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信业务垄断再遭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5:47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杜 舟(发自巴黎)

  作为欧洲第2大电信运营商,债务缠身的法国电信最近又收到了一张巨额罚单!

  10月15日,法国电信因滥用在互联网宽带业务的垄断地位,被法国竞争委员会(以下简称竞委会)罚款4500万欧元。据统计,自1994年以来,这已是法国电信第10次被罚,累计缴纳罚金高达4.9亿欧元,是被竞委会处罚最重的企业。竞委会的主要职能是维护市场自由竞争,保护人民利益不受侵害。

  法国的电信市场从1998年走上开放,法国电信也告别了政府垄断地位。但随着它的一系列收购,自身竞争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反而进一步促成了它的垄断。它在移动电话业务和宽带接入方面,已经把控了国内的大部分市场,并通过一系列收购,将触角延伸到了全球数十个国家。同时,法国电信还联合国内企业秘密达成协议,抵制国外企业,不断遭到竞争对手的控诉。

  法国电信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净收入33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3亿欧元,净债务减少到421亿欧元。 通过一系列收购和控股,法国电信的经营状况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好转,因为早在2002年,它曾一年巨亏207亿欧元,债务达700多亿欧元。

  不过,受欧盟法律的影响,法国竞委会近年来对存在垄断的企业处罚甚严,而电信业又是重点光顾对象,法国电信的业务难免会受到一些限制。

  屡屡被罚

  法国电信烦恼颇多。10月15日,因滥用在互联网宽带业务的垄断地位,它被法国竞委会罚款4500万欧元。

  时间得追溯到几年前,2001年11月,德国电信子公司T-Online将法国电信告上法庭。接着,2002年2月,德国电信子公司LibertySurf也对法国电信提起诉讼。它们都认为,法国电信滥用垄断地位,使自己在互联网宽带接入业务方面遭受了不公平对待。

  其实,早在1998年时,法国电信的垄断性质更加严重。1998年之后,它结束了垄断,走上了自由竞争,并加快了国际化步伐。而利润的下降,迫使法国电信将业务触角伸得更长,互联网宽带接入业务就是它重点打造的一项业务。但没想到,电信市场开放后,法国电信的竞争力反而更强了。当时,它几乎垄断了法国的互联网宽带接入业务。

  法国电信麾下的瓦纳杜公司就是法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商。1998年,瓦纳杜的互联网用户仅有49.5万,但到2000年,用户数翻了几番。如今,在欧洲各大互联网服务商中,瓦纳杜仅次于德国电信旗下的T-Online。

  后来,通过协商,两家将它告上法庭的企业与法国电信达成了和解。原本这件事就此打住,但法国竞委会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它认为法国电信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公平竞争秩序,于是继续对此进行调查。这次的4500万欧元罚款,就是调查后开出的。时间跨度长达数年,可见法国政府对垄断企业惩治力度之严。

  法国电信遭处罚早已见怪不怪。2002年时,法国消费者协会向竞委会提起诉讼,指控法国3大移动通信运营商——Orange(法国电信旗下的子公司)、SFR和布伊格电信公司,称1997年到2003年间,这3家公司负责人每月都秘密碰头,互通市场信息并联手操纵电信价格。

  经过数年调查后,2005年12月,法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表示,对上述3公司处以总计5.34亿欧元的罚款,因为它们的串谋妨碍了公平竞争、稳定了各自的市场占有率。这是法国监管机构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一张罚单。其中Orange被罚2.56亿欧元,SFR和布伊格分别处以2.20亿欧元和5800万欧元的罚款。法国电信不服判罚提起诉讼,但被驳回。

  受此影响,这3家运营商在法国市民中形象大损,指责声一片,21万名消费者向法国消协发出投诉信。

  为了改善形象,它们后来委托两家咨询公司做了一份“移动电话经济研究报告”,以表明自己的清白和对法国经济的贡献。报告称,10年来法国移动通信业累计投资高达300亿欧元,是法国投资额最高的行业之一,对法国的经济贡献不可磨灭。不过,它们的做法似乎有些贼喊捉贼的味道。

  遭受反垄断

  法国竞委会是一个反垄断机构,成立于1987年,隶属财政部,主要职能是处罚那些违反自由竞争规则的企业,保护消费者利益。

  2004年,法国竞委会还增加了监督企业履行承诺的职能,它会对存在违规的企业下达整改指令,如果整改不到位,就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2005年,法国竞委会对违反自由竞争规则的本国企业开出了总额为7.5亿欧元的罚单,创下最高纪录。该委员会主席布鲁诺·拉塞尔说,处罚的出发点是维护消费者利益。2005年,遭处罚次数最多的是建筑业,但在罚金上最多的是电信业,其中仅法国电信一家就因涉嫌垄断ADSL业务被罚款8000万欧元。

  1999年,法国电信运营商NEUF以“违反自由竞争规则”为名将法国电信告上竞委会。竞委会经过调查后,要求法国电信作出改变,但它拒不执行指令。2004年5月,竞委会对其处以2000万欧元的罚款。法国电信不服,提起上诉,最后被驳回,而且处罚金额还翻了一番。竞委会依然不停不饶,2005年,它认为法国电信的做法伤害了民众利益,于是又追加了8000万欧元罚款。也就是说,这一案件使法国电信付出了1.2亿欧元罚款的代价。

  法国《回声报》指出,竞委会2005年裁决的有关违反自由竞争的重大案例达161起,2006年上半年办理相关案件178起,表明了竞委会的惩治力度之大。

  舆论认为,法国竞委会近几年对本国企业违反自由竞争前所未有的打击力度,与欧盟2001年通过的新经济管理法有关。因为欧盟法高于各成员国国内法,法国政府不敢怠慢。根据法国相关法律规定,竞委会的罚款上限可达垄断企业被处罚前一年度国内外营业总额的10%。处罚力度之大,让所有企业都不敢掉以轻心。

  今年3月,法国竞委会就对国内两大水泥生产商(拉法基公司和维卡公司)开出2500万欧元罚单,因为它们联合其他厂家达成秘密协议,阻止希腊、意大利水泥进入当地市场,而对方的水泥在价格上要便宜很多,其行为对法国的水泥市场造成了垄断。

  后来,拉法基和维卡被希腊、意大利水泥厂商告上法庭。法国竞委会认为,这两家水泥生产商的秘密协议人为地限制了市场自由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作出重罚。

  法国竞委会对垄断企业实行重罚,其主要目的是增加其违法违规成本,以达到维护市场自由竞争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目的。 

  急于摆脱债务

  法国电信成立于1988,总部位于巴黎,是法国最大的企业,全球第4大电信运营商,拥有全球最大的3G网络Orange和欧洲杰出的通信研究中心(CNET),公司有员工20多万名,在数十个国家开展业务。

  1998年前,法国电信属于国家垄断性企业,公司人浮于事,但都享受着各种各样的福利待遇,导致了公司效率低下,背负着数百亿欧元的债务。

  从1998年1月开始,法国电信市场实行开放,法国电信的垄断地位结束,从此走上了自由竞争的道路。电信市场的变革,给法国电信制造了压力,一些电信公司应运而生,国外电信也加入到了市场争夺中来。受竞争对手的冲击,法国电信不得不大幅调低通话资费,据统计,最近几年,法国的国际国内话费下降了近一半。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法国电信采取了移动电话、因特网和国际化“三管齐下”的战略。1997年,法国电信的移动电话入网数仅为300万,到2000年已达到3307万,在3年里增加了10倍以上。

  垄断地位被削弱以后,法国电信的利润不可避免地下降,于是,法国电信开始向外扩张,通过兼并和控股等方式开拓海外市场。2000年,它斥资432亿欧元收购英国第3大移动运营商Orange公司,并把自己原来的移动电话业务归并于Orange品牌下,成为仅次于沃达丰的欧洲第2大移动通信公司。

  2002年上半年,法国电信亏损122亿欧元,公司债务达到750亿欧元。全年亏损达207亿欧元,而2001年的亏损额只有83亿美元。2002年的巨亏,使得法国电信雪上加霜。电信分析师认为,法国电信想通过收购降低债务,不是一件易事。

  但法国电信并未就此止步。2005年7月,它以64亿欧元收购了西班牙移动运营商Amena近80%的股份,截至同年6月底,Amena拥有970万移动用户,占西班牙市场的24%。

  2006年,法国电信实现销售额517亿欧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为41.4亿欧元。至2006年年底,公司9760万移动客户中有580万为移动宽带业务客户,而2005年同期只有160万。该年度法国电信的ADSL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截至年底在欧洲拥有ADSL宽带客户970万,同比增长30%。

  目前,法国电信有1.6亿用户,其中1亿以上在法国以外的市场。不过,它得时常担心竞委会的罚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