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波导获汽车发动机生产牌照 国产手机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0: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0日消息,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公告,国产手机的标杆企业宁波波导已于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文,获得生产汽车发动机的资格。这是这家昔日“国产手机老大”转型汽车之旅的重要一步。不过,该消息也令业界感叹不已:国产手机已风光不再。

  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文

  波导从未放弃过进入汽车行业的打算,几年前,波导公司曾与南汽合作,由波导创始人之一隋波挂帅,欲借南汽牌照生产手机,不过,该合作耗费不少资金后失败。

  此后,波导也从未放弃过进入汽车行业的打算。此次,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几天前发布的正式公告,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长丰汽车和波导集团合资建设汽车发动机项目,同意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波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汽车发动机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发动机15万台。这意味着波导首次拿到汽车项目生产牌照。

  手机企业纷纷转型

  上述消息说明在手机企业急剧增加的同时,手机企业也在纷纷以多元化的方式转型,甚至逃离。

  波导曾经是国产手机多年的销量冠军,波导股份负责海外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波导手机在海外的销量已超过国内的销量,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00多万部,全球除了美国和欧洲等发达的国家外几乎都有销售。

  不过,这个数量已经被中兴通讯赶上,中兴通讯称其今年手机终端产品在全球销量将突破3000万,波导在销量上将退居第二。

  重要的不是数量。按照波导一个月前发布的公告,波导今年前三季度总计亏损达到了2.71亿元人民币,净现金流为负6.39亿元人民币,波导去年全年净利润还是3058万元。

  其它国产手机巨头情况也不佳,由于前三季度亏损额过大,夏新电子和波导股份在发布三季度财报的同时都预计全年将亏损。

  波导和夏新等近年来都大力出击海外市场,不过,海外市场的突破并不能扭转他们亏损的局面,波导相关高管曾表示,特别是手机代工的利润基本不可能成为公司的主营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仍居国产手机前三强的波导也必然需要面对现实提出转型之策。只不过,波导实施汽车战略的是主要控股股东波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不是上市公司。(康钊)

    相关报道:

    国产手机调整乏力 波导夏新前三季巨亏四五亿

  模拟波导董事会:波导应着力于瘦身止步造车

  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再下跌 电视购物轰炸难掩颓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