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基亚会成为三星超越的下一个目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8:1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燕清

  连输两轮的摩托罗拉开始为它的失败付出代价。11月30日,摩托罗拉宣布现任董事会主席詹德将于2008年1月1日辞去该公司CEO一职,由公司首席运营官格莱格·布朗继任。分析人士表示,詹德的下台是由公司业绩持续下滑丢失亚军宝座所导致。至此,摩托罗拉和三星的“老二”之争尘埃落定。

  与此同时,刚刚登上老二地位的三星雄心万丈。三星电子近日表示,明年,三星手机出货量将达2亿部,从而拿下全球手机市场20%的份额。这似乎预示全球手机市场又将是一场硝烟大战,只是三星这一次的竞争对手将是谁?联想到今年年初时,三星电信业务主管Gee Sung Choi曾说过的话:“我们没有理由赶不上诺基亚。”三星似乎早就在与市场老大诺基亚暗自较劲。

  三星手机市场份额快速上升

  今年以来,三星在全球手机市场一直表现不凡。据Gartner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全球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12.2%上升到14.5%,同时,摩托罗拉则由去年同期的20.7%跌落到13.1%。三星手机市场份额首度超越摩托罗拉,成为市场老二。

  事实上,今年第二季度,三星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据统计,在第二季度,三星的手机销量达3740万部,比当时的市场亚军摩托罗拉的销量多出190万部。紧接着,三星在第三季度创纪录地售出了4260万部手机,而摩托罗拉仅有3720万部。连续几个季度市场份额快速上升,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三星冲劲十足的上升势头。

  一升一降演绎经典“老剧”

  从Gartner的报告可以明显看出,第三季度,三星的市场份额的同期涨幅为正2.3%,而摩托罗拉则为负7.6%,二者相差将近10%,“一升一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也显示了三星和摩托罗拉市场实力的差强对比。

  高低路线双开的“机海战术”使三星占据不同层次的市场,这是三星手机迅速崛起的第一步。据iSuppli发布的报告,在今年全球手机制造商第一季度总出货量较上季度缩减12.8%的情况下,唯独三星逆势增长。

  此外,三星手机的核心

竞争力让三星在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首先,不错的质量和精致、漂亮的外观设计与工艺水平决定了三星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其次,三星每隔几个月就推出新产品,使三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品质与创新的速度成为了三星开拓市场的利器。

  相反,今年摩托罗拉减缓了推出新品的速度,并且公司实施了牺牲价格换取市场份额的激进战略,使得摩托罗拉积重难返。Gartner报告认为,摩托罗拉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推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手机,整个产品线没有太多特色和亮点。同时,Gartner研究主管Carolina Milanesi表示,未来12个月内摩托罗拉市场份额无望达到20%。摩托罗拉“吃老本”的结果就是市场占有率的大幅减退,拱手让出超7%的市场份额。

  三星与摩托罗拉都已今非昔比,摩托罗拉要想夺回亚军宝座恐怕没那么容易。

  拿什么挑战市场老大?

  如今,战胜了摩托罗拉的三星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诺基亚吗?而三星又何以撬动诺基亚多年的老大地位?

  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市场份额同比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38.1%,比三星的份额超过1倍之多。同时,诺基亚还以57%的份额继续主导

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高效的
供应链
、成功的销售渠道体系,以及极高的性价比都让其市场份额长期保持第一,且持续增长。诺基亚的市场表现似乎无懈可击,不管是摩托罗拉或是三星,要想超越诺基亚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

  不过,诺基亚也并不是高枕无忧。为赢得市场份额,今年三星选择在发展中国家谋求更大发展。

  如今三星在国内CDMA市场已以25.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此外,三星每年在全球各地发布上百款的新机,在开拓高端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大对中低端手机市场的投入。

  尽管诺基亚的市场优势明显,而三星刚刚位居第二,甚至有分析人士表示三星与摩托罗拉的真正较量在2008年,但三星的市场实力和野心却是不可小觑的。群雄逐鹿,谁胜谁负,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