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齐攻即时通信 IM充当3G业务演练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1:5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赪

  继移动的“飞信”、联通的“超信”和网通“灵信”之后,中国电信或将推出统一的IM品牌。业内近日传出消息,中国电信正在进行IM通信软件的研发,目前已处于测试阶段,主要由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控股子公司信元公众公司负责该项目的研发和运营规划。

  消息人士称,相较于互联网的QQ和MSN,随着中国电信IM产品互联互通能力的提高,加之未来拥有移动牌照,采用“固网+移动”模式打造的IM可能具备更强大的功能。

  在互联网IM市场竞争已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运营商齐齐发力IM市场,意味着在3G牌照即将发放,全业务运营在即的关键时刻,利用IM业务提升自身竞争力已经成为各大电信运营商的重要策略之一。

  IM市场成电信运营商必争之地

  用户的通信需求正在朝着移动宽带的方向演进,而正是由于电信运营商们看到了这一机遇,才出现了纷纷跻身移动IM领域的状况:电脑上的业务移植到手机终端上使用,是目前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IM能够帮助运营商快速联系PC、宽带、手机等多个业务,是一个优质平台。

  鉴于此,2006年10月,中国联通内部公测超信业务;2007年4月,中国网通推出基于小灵通的即时通讯业务——灵信。2007年6月,中国移动宣布旗下无线即时通信工具飞信正式开始商用,商用后的飞信完全免费,目标是今年达到2500万用户。

  推IM是运营商业务发展大势所趋

  艾瑞市场咨询研究副总监侯涛认为,IM产品的出现,对于电信运营商的部分业务造成了一定冲击,这也是运营商们如今争相进入这一领域的原因之一,而同样进入IM服务领域,可帮助运营商们增强用户黏性。

  在移动、联通、网通等电信运营商的强势介入下,移动IM格局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发生了巨变,无线IM领域分裂为两大阵营:互联网公司和电信运营商。猛增的市场预期是双方争夺的动因。市场调查公司iResearch数据显示,我国移动即时通讯市场未来三年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到2010年,整体规模将增至14.4亿元。

  当一种新的沟通方式一旦形成用户规模,它的使用习惯就会具有很强的黏性。

  对于已经拥有众多传统通信业务用户的电信运营商来说,现有用户就是下一步发展互联网业务最重要的资源。为现有用户提供延伸服务,无论是从客户开发成本角度还是从促进存量保有角度考虑,都是最优的选择。

  信息内容服务将成竞争焦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进入即时通信市场是“左右手互搏”。不可否认,运营商介入这块市场将会分流自己的一部分话务量。但是,各运营商在转型过程中,已经意识到语音服务不是将来的主要方向。因此,及早介入这块市场,尽快占领用户资源,才是具有前瞻性的举措。3G发牌在即,未来3G市场,信息服务将是重头戏。谁能够把握住,谁就能赢得市场先机。由此不难看出运营商为什么要纷纷涉水抢滩即时通信市场了。

  3G时代,IM作为灵活连接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工具,有利于运营商开展基于3G的更多增值业务,而众多的信息内容必将成为未来运营商竞争的重头戏。

  对于运营商而言,从即时通信入手,能够很快把握住用户,这样一来,等到3G牌照发放,捆绑于运营商即时通信业务之上的包括彩信、彩铃、图片、博客、手机电视等应用都会得到充分发掘。

  可以预见,随着运营商的进入,即时通信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或许一两年,或许更短时间,中国即时通信市场将会重新洗牌,跟不上消费者需求的参与者会被淘汰出局,最终可能只剩下4-5个有影响力的即时通信商分享市场。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电信运营商做IM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好的增值业务来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如果开发出有价值、功能先进的产品,做大是没有问题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