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MAX搅局3G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3:24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WiMAX推销4G概念不成,却突然杀了个回马枪成了3G标准。这对中国移动通信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采访·撰写=高明亮

  今年10月下旬,国际电信联盟宣布,WiMAX宽带技术已经被批准为移动设备的全球标准之一,成为3G阵营的一员。

  在此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就已传出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在进行移动WiMAX测试的消息。而且, WiMAX论坛、已经部署WiMAX的美国和韩国的一些运营商也都在为WiMAX摇旗呐喊。

  一时间,应对WiMAX的挑战似乎成了原有三大3G标准阵营的共同课题。

  众公司强力推动

  2006年11月WiMAX力图成为 4G的努力宣告失败。WIMAX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只能另辟蹊径。电信专家李进良介绍,WiMAX在此之后转为积极申请加入3G家族成为3G标准之一。

  WiMAX这么做是由于国际电信联盟认为当前3G还在推广过程,目前所有新技术都是3G的增强,并不具备革命性的另一代技术特征,因此,不同意现阶段4G的提法。此外,WiMAX得不到全球性的频率分配,也限制了其研发推广。

  “在这种形势下,退而求其次,自称为3G的‘补充’,想成为3G家族的第4名成员,而分享3G已经分配的频谱。”李进良解释说。

  据英国一家技术咨询公司的分析,WiMAX的早期倡导者包括英特尔、三星、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这些公司将从中获利最丰。

  在美国和英国等的强力推动下,今年10月19日国际电信联盟宣布,已经批准WiMAX成为全球3G标准。尽管中国及少数国家提出反对意见,仍未能阻止这项决议最终通过。

  据参加瑞士日内瓦国际电联2007年无线电通信全会的中国主管部门专家介绍,在会上,对于WiMAX成为全球3G标准的建议书,中国主管部门不同意本次全会通过该建议书,并阐述了具体理由。这意味着我国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今后的政策。

  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WiMAX联盟从一个3G的竞争者摇身一变为3G的一个组成部分,很好地解决了它一直很难解决的频率问题,这是它的一场巨大胜利。

  英特尔WiMAX业务总经理斯利兰·维斯瓦纳森对此感到非常兴奋。毕竟,最近三年里英特尔一直在开发此项技术,并与很多业内公司进行大量的合作。为推广这项标准,英特尔去年在全球各地共投资十多亿美元,以组建有关网络和提供相关设备。

  对WiMAX兴趣很高的北电这次也成为赢家。“北电目前WiMAX两个主要研发中心,一个在加拿大渥太华,另一个就是在广州。”北电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乐观地表示,北电今年年底前将推出一些先进的WiMAX网络。

  摩托罗拉手机部门高增长市场战略运营总监戴卫·泰勒对WiMAX也充满了期待。他认为,随着手机在新兴市场的大范围普及,在连入互联网的途径方面,WiMAX作为一种成本较低的无线宽带技术很可能将成为这些市场的首选。

  反对声四起

  信息产业部标准研究所万屹表示,现有的欧版WCDMA、美版CDMA2000以及中国提出的TD-SCDMA等3G标准已经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一旦WiMAX加入将改变这种平衡,所以三大技术阵营的主力均表示了反对。

  这种反对方在今年6月初的日本会议上表现得非常明显:一是以爱立信为代表的WCDMA设备制造商,该公司已经公开宣称放弃WiMAX;二是美国高通,该公司最大的利益在于CDMA技术;三是TD-SCDMA阵营。

  有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移动通信设备的主要厂商爱立信在WCDMA领域最具优势,已经公开宣称放弃WiMAX。高通虽然在CDMA、WCDMA和WiMAX都具有专利,但是它的最大利益还是在于CDMA。

  在未来的竞争中,TD-SCDMA不但面临着市场的竞争,同时也还面临频率资源上的竞争。

  难怪,不久前大唐电信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山枝对WiMAX的“敌意”会表现得那么强烈。他很有针对性地表示,现在的WiMAX比较适合做宽带无线接入,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一个移动通信系统的标准,目前只有商用数据上网卡而并没有商用手机,还存在终端一致性测试的问题。

  当然,中兴、华为等公司早已广泛地参与到几大3G标准的竞争中去,它们的态度似乎是乐观其成,毕竟,它们在WiMAX上的投入并不少。比如,中兴作为WiMAX技术的全球最早开发商之一,现已设立6个研发基地,工程师近千人,拥有130多项专利,并于2005年7月获得安哥拉的一个WiMAX正式商用合同。

  华为的WiMAX研发人员达600人,近期增至1200人,已经拥有100多个相关专利。今年8月,华为与沙特电信联手,在中东地区部署了WiMAX商用网络,接着又在美国实施了移动WiMAX的互用性测试。

  冲击TD阵营

  近两年,WiMAX的商用化脚步加速,越来越多的设备商和运营商加入WiMAX联盟,截至2006年末,联盟成员已经超过400个。

  据In-Stat预测,到2009年全球WiMAX的设备市场将达到20亿美元,其中亚洲将占大约45%,用户达到300万左右。

  就中国而言,联通公司已经完成广东、上海、大连等五地的WiMAX系统测试。中国网通在湖南、广东等南方地区进行WiMAX试验。中国电信则在北方九省一市进行试验。而中国移动近期也已获北京奥组委正式授权,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网提供WiMAX服务。

  WiMAX在世界各地的快速发展,也逼迫不同阵营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变得更加务实,因为争夺市场才是最重要的。

  TD-SCDMA技术论坛负责人王静的看法是,如果WiMAX与TD-SCDMA在走向未来的过程中能够互相吸收,这对整个产业和整个人类的通信未来,应该都是一件好事。

  高通中国区总裁孟认为全球像中国这样3G牌照还没有发放的市场已经很少了,这次WiMAX进入3G将给中国所推动的TD-SCDMA会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WiMAX加入3G阵营,“我们肯定是感到有压力的。”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认为,“我们也期望把这种压力变成动力。”

  在2007中国国际通信展上,TD-SCDMA产业联盟与31家成员企业集体亮相,具体展品涵盖芯片、终端、天线、仪器仪表、配套设备、网络系统设备。其中,大唐侧重的已经不是展示设备,而是演示TD-SCDMA的3G业务和终端应用。

  日内瓦世界无线电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传回消息称,称中国代表团已获任2.3~2.4GHz频段起草组主席。因为该频段关系到TD-SCDMA及WiMAX未来的演进路线,所以此次任命使得中国取得了主动权。

  也许,正是在3G新成员WiMAX有意无意的推动之下,原有的全球三大3G标准将获得更快的发展。

  WiMAX加入3G阵营,“我们肯定是感到有压力的。”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认为,“我们也期望把这种压力变成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