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大力推进信息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45  南方日报

  2006年世界电信展上,中国移动展台入口处,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向国家有关领导介绍了专为奥运会推出的手机电子门票业务:当该领导用手机在刷卡装置上轻轻一刷时,前方的屏幕立刻显示:“尊敬的***,请您通行。谢谢!”。

  在参观过程中,该领导还对放置在展台上的两只绵羊模型产生了兴趣,这是中国移动刚刚与农业部合作推出的动物标识溯源系统,该系统可以详细记录这些绵羊的生长发育、免疫防疫情况。当该领导要离开展台时,王建宙递上了刚用手机拍照并打印出来的彩信明信片。

  如果说彩信明信片是个人应用的例证,动物标识溯源系统则是移动行业应用的缩影。中国移动通过手机“小块头”彰显的“大智慧”,告诉世人,中国移动所能提供的,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手机通话,而是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更广泛的数字应用,是随时、随地、随身的全面贴身服务。

  所谓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首次将“信息化”作为与其他“四化”并举的重大形势和任务,并提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崭新命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强力推进信息化的举措,显得尤为可贵。

  在整合中共赢、在融合中发展,创新求变,携手共进,这是中国移动信息化命题中应有之意;从满足客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话音通讯需求,转变为满足客户多元体验加行业应用的无所不能的需求,这是中国移动由“移动通信专家”向“移动信息专家”转型的精髓所在。  

  信息化水平亟须提高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想。

  随着用户群急速增长和应用种类的日渐繁多,信息产业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显著,正成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和科学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战略要素。如今,信息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占GDP7.5%),中国通信网络规模容量跃居世界第一位。

  党的十七大报告更首次将“信息化”列为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并举的重大任务,并提出了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崭新命题,国家的信息化建设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必须尽快实现制造业信息化,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服务”转型。有识之士也指出,制造业已经到了不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和商务运作就无法立足市场的地步。

  但是,在转型期各行业遭遇的一个普遍事实是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能够为各行业提供量身订造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企业不多。《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业已指出,当前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仍然不高,在整体上,应用水平落后于实际需求,信息技术的潜能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在部分领域和地区应用效果不够明显。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也强调,未来通信行业发展的重点之一是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快推进各行业战略转型步伐。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以中小企业为例,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巨大(赛迪顾问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十月,中国有420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数量的99.8%),地区分布广泛,行业分布跨度大,但在信息应用方面水平相对较低,且应用层次差异比较大。今年上半年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在中小企业中,63%的企业没有建立网站。

  “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仍停留在文字处理、财务管理等办公自动化及劳动人事管理阶段。”行业资深人士指出,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我国中小企业可供选择的行业信息化产品十分缺乏,没有为中小企业量身订做的信息化产品解决方案,盲目套用与大企业类似的模板,必然导致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阻碍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中国移动扛起行业信息化应用“大旗”  

  在中国推进行业信息化的进程中,中国移动坚定地扛起了“大旗”。在中国移动看来,行业信息化建设应坚持应用灵活、设备应用门槛低、响应速度快的特点,这为各企业在面对名目繁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时提供了选择标准,也为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设置了明确的市场门槛,有利于规范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信息化市场,从而保证整个行业向规范、有序、良性的方向发展。

  “中国移动除了制定包括企业门户、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办公管理、销售管理、生产控制等在内的一揽子的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外,还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特殊的增值服务。中小企业甚至不必购买任何的硬件和软件,只需通过租赁就可以使用所需的业务。”中国移动人士告诉笔者,在“中国皮具企业信息化之都”广东狮岭,中国移动打造的“中小企业信息化示范基地”,成为狮岭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头戏”,“信息化服务中心是狮岭镇信息化应用的孵化器,承担着信息化展示、宣传、体验、培训、研讨以及业务办理等重要职能。企业在信息服务中心里,可以咨询、了解和办理各种移动信息化业务。”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提供的各种手段,协助解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就业、医疗、社保、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花开各个领域:在“三农”领域,中国移动在农业部指导下开展“农信通”业务,关注农村政务管理、农业生产、农民民生,目前,全国31个省公司均与当地政府涉农部门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社会和人身安全领域,与公安部签订合作协议推广警务通和定位报警,共同制定并下发了《警务移动规范和建设指导书》。生产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费安全、医疗、党员廉政教育……移动信息化应用已欣欣向荣,更将枝繁叶茂。  

  向“移动信息专家”转型的背后  

  在行业信息化市场的不断探索实际上契合了中国移动从“移动通信专家”向“移动信息专家”转型的战略决策。在通信行业“移动资费固网化”、“移动业务互联网化”、“电信产业去中心化”、“移动固网融合化”的大趋势下,运营商必须实行转型策略,拓展新市场。移动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已由对传统电信运营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基本通话需求转向用户多元体验和行业应用相结合的无所不能的通信需求。

  用户的需求发生改变,要求运营商顺势而动,主动转型,而在转型的背后,是中国移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雄心壮志。

  以提供增值业务设备的企业为例,中国移动的转型也带给它们新的机遇。“我们能高速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移动开辟了企业移动信息化这个领域,这是一个井喷的行业。”深圳嘉讯此言一点也不夸大。成立于2003年的深圳嘉讯应时驶入了中国移动开发的企业信息化蓝海,不仅推出了面向大中小企事业单位的移动信息机、M-office 移动办公管理平台、MAS移动代理服务器等一体化解决方案,还将随着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走向国际市场。

  “信息化市场是一个蕴藏着巨大能量和创造无尽信息需求的资源市场,同时也是一个需要大量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和信息化服务的充满商机和活力的需求市场。”在中国移动看来,新兴的信息服务产业价值链包括以下主体:应用服务提供商、信息与内容提供商、系统与平台提供商、终端提供商、企业客户和最终用户等。在国内通信行业,以运营商为核心、各方分工合作共同打造数据增值业务价值链已成为共识,通过建立一个合作平台,整合整个产业链,中国移动让客户享受到更丰富更便捷的服务。以广东为例,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带动下,产业链上10万家服务销售商、1000多家内容服务提供商携手发展,更创造了33万个就业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