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部国产手机份额不及一家诺基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0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杨章玉) 国产手机连续几年下跌的颓势在今年仍未止住。在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品牌手机的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33.8%,较去年底下跌2个百分点,这是日前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工作会上透露出来的信息。

  持续下跌两年多

  据了解,截至第三季度,除台资外的国内品牌手机生产企业共38家,共销售GSM手机7871万部,占全部GSM手机销量的22.6%,仅为诺基亚GSM手机市场份额的62.3%。

  针对国产手机跌势难止这一现状,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运行司负责人表示,价格优势不再明显,无核心技术、产品更新速度慢及品种少,缺少差异化、精细化和服务创新,品牌形象较弱,以及产品质量认可度不高是主要原因。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上述负责人提及的原因中,除了价格优势不再明显这一原因是这两年才出现的之外,其他原因从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在2004年开始下跌之后便持续存在,算得上“旧疾难除”。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产手机都如此,有些老牌及新兴的国产手机这几年在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但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急功近利的心态抹杀了这部分手机厂商的努力。”该业内人士表示,日前被曝光的华禹盛泰光能手机虚假宣传事件,便是国产手机急功近利的一个典型。

  单纯提高份额未必好

  除此以外,赛迪顾问分析师李学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产手机在运营商低端手机定制这一块没有优势,是其市场份额下跌的一个新因素。“运营商加大了低端手机的定制力度之后,其优势更明显,所占的市场份额达17%。而在低端手机定制这一块,国产手机没任何优势可言。”李学芳称。据了解,目前在运营商的低端手机定制中,洋品牌占据了绝对优势。例如,诺基亚一款低端定制手机的销量便突破了千万台。

  李学芳认为,今年10月取消手机核准制,对今后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的提升会有一定的帮助。“届时,手机生产商进入市场的门槛会更低,原来一些受牌照制约的国内生产商会直接涌入市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

  不过,另一位电信分析师则表示,对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应理性看待。“手机核准制的取消将加大市场的竞争力度,价格战也将更激烈,手机的利润空间会更小。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洋品牌有可能会收缩利润极低的低端手机业务(实际上摩托罗拉早已开始这样做),这会让出一部分市场份额给国产手机。即使国产手机借低端手机这一块提升了市场份额,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赢利,也只是空欢喜一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