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推绿色采购 15家厂商首批入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叶勇

  中国移动日前公布了具有节能减排功能的系统设备及配套设备采购战略,此次共有15个厂商与中国移动签署了名为“绿色行动计划”的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表示,我国的通信网络中已有上万台的交换机、几十万的移动基站,为保障通信设备的不间断运转,网络设备所需的电力等能源需求日益增长。因此,节能特别重要,中移动力争做表率。

  据悉,中国移动对网络系统设备及配套设备厂商提出的要求是:减少设备使用的材料数量,减轻设备重量,提高设备集成度,降低设备功耗。在产品需求、研发、生产、测试和推广等领域,与主流供应商展开深入有效的合作,努力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工艺、元器件选择以及上游原材料供应厂商选择等方面进行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全面合作。制定和完善各类通信设备节能评估体系和节能减排指标体系,并在未来2-3年的时间内,在“节能减排”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今后中国移动设备招标中,是否节能环保将是重要指标。而且对设备商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如果不能在产品节能减排技术上过关,将面临淘汰出局的下场。

  据悉,这15家设备商中包括4家移动通信主设备供应商以及11家主流配套设备供应商。

  据了解,各运营商目前已相继开展各项节能措施。河南通过开展“网络减负工程”,通过推行弹性放号模式,核实、清理在网交换设备用户板资源状况,调整较高冗余的用户线端口,并对部分冗余设备、板卡,进行全省资源调拨处理,有效降低了能耗,减少了运维成本支出。据统计,1至9月份河南网通公司共采取节能降耗举措554项,累计节能降耗折合资金599.6万元。

  同样,浙江电信也专门制订了节能降耗实施办法,提出争取2007年万元增加值能源消耗(吨标准煤)低于2006年,能源消耗成本支出费用比2006年有所降低的目标。

  “在企业发展规划中,我们已经把节能减排的当前工作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对重点项目进行了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保证项目建成后具有明显的节能和环保优势”,中移动相关负责人在8月召开的央企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后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