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邮件的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3:27  互联网周刊

  完善了安全性和易用性的手机邮件应用,能否结束疲软的状态,取得市场的快速突破。

  本刊记者 吴郁

  设想一下:你是一家中等规模公司的高管,你和公司的主要管理人员都大量使用移动邮件系统,在你的手机中,存有上百个重要客户的信息以及每日的重要邮件,然后,你的手机不慎丢失。随后一场恶梦到来,数据丢失、资料遭窃……公司的重要信息立刻处于完全的无防备状态。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变得移动起来。诺基亚安全与移动连接业务部副总裁汤姆·弗隆强调了这一趋势性的变化。“以前由PC实现的家庭办公或中小企业应用,正逐渐被Smart Phone(

智能手机)所取代,智能手机可以帮助大家实现很多的连接和支撑力方面的功能。将来最主要的一个趋势就是,所有的生意、所有的工作都可以移动化。”

  在企业的移动办公中,最成熟最广泛的应用就是手机邮件。随着更多的企业开始移动办公和布署移动邮件系统,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紧迫。11月初,黑莓公司针对30个用户的小企业发布了一个增加了加密及第三方应用软件开发平台能力的软件包。同期,诺基亚Intellisync移动商务平台也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两家公司不约而同地强调了手机邮件系统的安全管理。

  2005年9月,诺基亚正式开启了移动电子邮件计划。2006年2月,诺基亚以4.3亿美元收购了Intellisync公司,将其并入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今年年初,诺基亚推出了移动电子邮件平台Intellisync8.0版本,全面加入到手机邮件的竞争中来。11月中旬,诺基亚正式与神州数码签约,将Intellisync面向中国市场推出。

  作为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诺基亚同时在企业安全领域有很深的技术积累,其移动电子邮件的策略,就结合了诺基亚在企业安全方面和手机领域的优势,在手机邮件的安全性、易用性方面提供了更完善的体验。其最重要的一项功能就是手机管理,通过远端的管理可以实现信息备份、信息保护等功能,即使手机丢失,除机主之外的其他人都不可能进入手机里面查看信息。而即使在邮件使用上,它也完善了很多功能,比如可以选择下载附件,只阅读邮件标题等,更接近了普通邮箱的使用体验。

  严格意义上说,Intellisync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电子邮件推送系统,而是一个完整的移动商务解决方案。除了手机邮件功能之外,它能够实现设备管理、文件和数据同步等主要功能,从而完成企业基本的业务管理需要。而且,与黑莓的软件与终端的紧密绑定不同,它提供了最大限度的灵活性,可以支持几乎所有

操作系统的移动终端设备,包括Palm、Symbian和Windows Mobile,并且可以在诺基亚手机之外的其他智能手机上实现。

  在中国市场,手机邮件服务的普及一直卡在费用和使用习惯上。而随着更多邮件系统应用的推广,费用的降低已是大势所趋,例如广东移动最近已经推出了免费手机邮件的使用。而接下来,在完善了使用体验和安全功能之后,手机邮件的应用也许才有可能快速普及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