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代兴永不离线 移动即时聊天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李光焱

  移动即时聊天成新宠

  如何随时保证自己在线,享受自己的“永不离线”的生活?随着QQ、MSN等通信工具成为年轻人的生活工作沟通的必用工具,需求也逐渐改变,享受移动即时通信的便利,自然变得迫切。其实,如今一部手机就已经可以让你移动在线,现在手机里不仅有手机QQ、手机MSN,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纷纷推出了移动即时通信业务,即飞信和超信。移动即时通信市场之争越来越激烈,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竞争越充分,选择越多,更大大方便了自己的无线生活,保证信息交流随时通畅。

  近来,朋友老抱怨怎么总不上QQ,我只能说不在电脑旁边啊,朋友立即拿我的手机帮我下载了手机QQ,说:“我已经很少用电脑上QQ了。”

  手机QQ

  随时随地免费聊天

  手机QQ将QQ聊天软件搬到手机上,可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免费聊天的欲望。新版手机QQ更引入了语音视频、拍照、传文件等功能,与电脑端无缝连接。

  手机QQ软件支持的手机品牌数量因移动网络不同而有变化。记者了解到,如果是中国移动的网络,有近20个手机品牌可以支持该软件。据腾讯公司陈广斌介绍,自2000年8月该公司与广东移动合作以来,完全通过手机使用QQ的用户已经达到500万。而如果是中国联通的网络,则暂时只有14个手机品牌支持该软件。针对此情况,腾讯公司特别针对中国联通GPRS网络,提供两款手机QQ试用版本,适应不同性能的手机。对于用户而言,如果手机QQ下载页面无法找到自己的手机,则可以下载手机QQ通用版。但是有一些手机并不适配,所以在使用当中可能会出现不兼容情况,应该停止使用。

  移动MSN

  手机跟电脑互联

  登录MSN是白领一族上班的第一件事,离开电脑怎么办,当然是移动在线,近来记者MSN好友就有不少是手机在线的。

  据了解,手机MSN可跟电脑上的Messenger互联,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与好友聊个痛快。手机MSN可在线添加好友,管理好友名单和个人设置,不仅能发送文字/语音,还可随拍随发照片,图片以及25种丰富表情。手机MSN增设的频道可访问邮箱和个人空间,浏览最新资讯。

  目前,手机MSN支持NOKIA、三星、MOTO、索尼爱立信、联想、明基西门子等20种手机品牌,涵盖两百多款主流机型,支持JAVA和Symbian手机。据了解,手机MSN的下载和开通都是免费的,使用过程中产生的GPRS流量费由当地运营商收取。就基本应用来说,手机MSN产生的流量很少。假设用户使用NOKIA N70手机,MSN好友数为100,如果使用中国移动最低的每月5元包100M流量套餐,“每天”用户都可以在线长达2个小时,发送300条消息或4分钟的语音或浏览10条新闻。当然,手机型号不同、网络接入情况、频繁登录等因素都可能会造成流量的波动。

  另外,手机在其他区域漫游时,使用手机MSN不会产生额外的费用。因为在国内GPRS覆盖的地方都可以实现GPRS的自动漫游,因此手机在其他区域漫游,使用手机MSN也不会产生额外的费用。

  移动飞信

  电信和互联网融合

  前一阵子,我跟一位朋友说近来短信费很贵,朋友立即就说:“你out了,现在大家都用飞信了,哪里还要用钱?”

  中国移动的即时通讯软件“飞信”于2007年6月5日正式推出,至今已经商用近半年了。通过飞信,用户可以使用电脑和手机与对方进行文字/语音聊天、文件交换和发送文件。另外还可以语音聊天和群聊。飞信完全免费,据中国移动飞信项目负责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旨在使飞信成为电信和互联网融合的一个标志,乃至中国移动的3G门户。

  该人士表示,飞信除了聊天软件的基本功能外还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实现PC、手机、WAP等多终端登录永不离线,“无缝即时互通”;二是免费短信无限量发送,并且引入了群发功能等功能;三是语音群聊的“超低资费”,并支持多达8人的在线会议;四是实现了手机与电脑之间MP3、图片和Office文件的传输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飞信的理想是IM与SIM的整合。它将来会发展成为一个虚拟的SIM卡(VSIM),或者说是一个虚拟的中国移动SIM卡(CMVSIM)。其手机JAVA版,可以作为手机电视等业务的实现终端,它的PC版,将实现手机与PC的流媒体传输等其他配合功能。飞信在3G时代将扮演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或者更进一步,它不仅会占领用户的电脑桌面,更会在用户的手机扎根。

  开通飞信有三种方式:发送短信“KTFX”到10086;通过PC注册,输入手机号码和密码,系统将验证码发送到你的手机;或登录www.fetion.com.cn,填写注册信息即可。如果你担心乱收费,或者觉得不好用,随时可以用手机发短信“QXFX”到10086将飞信取消,也可登录PC客户端后,选择菜单中“用户-我的服务-注销Fetion服务”,即可注销飞信业务。

  联通超信

  最方便的交友中心

  如今,即时通信就像年轻人不可少的一个代码,因而联通也不甘落后,推出了超信。

  超信是中国联通的综合即时通信服务,超信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BREW、Unija)、PC客户端、短信客户端、WAP客户端、IVR客户端等多种手段随时使用超信服务,进行手机到手机,手机到PC的文字、表情、图片、语音等信息的即时互通。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表示,只要是中国联通的用户,都可以使用超信服务。超信旨在打造最方便、最时尚的手机交友中心,让用户随时随地和好友保持亲密联系。

  具体开通情况如下,(1)BREW手机用户,使用手机进入神奇宝典-软件目录-生活娱乐-聊天交友,免费下载超信BREW客户端。下载完成后,启动客户端,注册申请超信号即可开通;(2)Unija手机用户,使用手机进入神奇宝典-下载新应用-聊天交友,免费下载超信Unija客户端,注册申请超信号即可开通;(3)短信用户,使用手机发送短信KT到超信的特服号10655166,注册超信号即可开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