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色电信基站节能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6:14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杨庆广

  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能耗不仅对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并且也是企业运营的成本之一,节能环保对企业和社会各环节协调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虽然电信行业与其他传统行业相比,能耗相对较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电信就可以对节能无动于衷。据估算,2007年中国仅GSM基站耗电量将接近32亿千瓦时,基站电费将接近20亿元,这还不包括空调、变电、传输等能耗。按照1千克标准煤发出3度电计算,全国GSM基站每年需要耗费105万吨煤!

  从如此庞大的数字可以看出,节能在电信行业势在必行。节能不仅对环境保护、创建可持续发展社会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也是运营商削减运营成本的有效途径。

  电信制造向“绿色”转向

  虽然电信不是典型的高能耗行业,但是作为世界第一通信大国,庞大的通信网络能源消耗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中兴通讯GSM首席架构师吕钱浩博士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我国移动用户已经超过5亿,全国GSM载频数量接近270万载频。以2007年业界典型室内宏基站配置为12TRX,功耗1600W为标准计算,那么我国大约拥有22.5万台室内宏基站,全国每年基站耗电量接近32亿千瓦时,每年基站电费接近20亿元(工业用电按照0.6元/度计算),还不包含与之相关的空调、变电、传输等能耗。按照1000克标准煤发出3度电来看,全国的GSM基站每年需要耗费105万吨煤!”

  等同于105万吨煤的能源消耗仅是中国GSM基站的一年耗费,如果加上CDMA、固定网络的能源耗费,那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可见向“绿色”电信转向势在必行。

  “随着政府部门的持续关注以及整个电信行业绿色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用户对于绿色产品的需求开始逐渐显现出来,这对整个通信乃至IT行业的长足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环保意识的觉醒说明我们的社会已经越来越注重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一个行业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也更有社会责任感。”Juniper网络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小琳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现在各大主流电信设备企业都提出了自己的节能方案,比如诺基亚西门子推出的节能Flexi基站,与传统基站相比能耗减少约70%;爱立信宣布自2008年起,新一代WCDMA无线基站将比其2001年提供的无线基站节约80%的能耗;中兴通讯针对移动通信推出了GreenSpeed解决方案,通过基于全寿命整体规划的一系列技术实现在确保基站覆盖和演进能力前提下的能耗大幅降低。

  “绿色”电信对于环保的作用,除了通信产业自身的节能降耗之外,新的通信方式的引入对于我国的“节能减排”建设也有着正面影响。例如通信技术的进步带来了灵活的工作方式、视频和音频会议、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等,这些经济高效、智能且环保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为社会节约了大量的资源。

  节能带来成本革命

  节能不仅有社会利益,还能带来经济利益。节能将为电信运营企业带来新的成本革命,在电信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将有望成为运营商的新利润增长点。据专家估算,通信设备的功耗每下降1千瓦,配套通信电源系统和机房空调设备的建设投资费用减少约1.97万元,每年减少用电约1.67万度,其相关的运行和维护成本中仅电费一项一年就可节约1.51万元。

  张小琳说:“在后续的维护以及能源消耗方面的表现对运营商来说是除初次采购成本之外的另外一笔不菲支出,而节能环保产品在这方面能够很好地帮助运营商节约和控制成本。对运营商来说,节能环保带来的将是一次成本革命。

  现阶段,国内电信市场日趋平稳饱和,在缺乏“杀手级”业务刺激用户消费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能耗、节约成本开支已经成为电信企业提升利润的有效途径。”

  吕钱浩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节能环保除了给人类环境作贡献,树立运营商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外,也降低了运营商的运营成本。节能不是仅仅为了节约电费,也包括节约硬件的投入,在网络演进和发展过程中减少资源浪费、重复投入。这样运营商不仅仅节约了投入成本、运营成本,还节约了演进成本,好处是非常明显而具体的。”

  节能、环保通信技术的不断推出和应用,还能够帮助运营商进入新兴地区,展开电信运营活动。例如,今年爱立信与印尼运营商PTTelekomunikasiSelular合作部署了节能型太阳能远端类型GSM基站,把网络覆盖扩展至印尼苏门答腊岛上难以覆盖的地区,减少了网络运营费用和总拥有成本,满足了印尼农村地区的移动通信需求。

  基站成关注重点

  现在移动通信已经成为了最主流的通信方式,也成为通信行业内的耗能大户。从整个移动网络设备的能源消耗分布来看,在整个移动网络当中,基站设备的能源消耗占到了90%,其他的包括核心网和网管占了不到10%,所以基站的节能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对于基站的节能,有两种实施思路,首先是用最少的基站完成同样的覆盖范围,其次是减少每个基站的能源消耗。

  诺基亚西门子CEO白伟贤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构建基站站点最少的网络是一种有效的节能方式,智能网络规划是确定最合适站址的关键所在,低频技术也可以使基站站点数量减少 50%—65%。诺基亚西门子推出的Flexi基站最高可以实现70%左右的能源节约,如果北京所有的五千个基站全部换成FlexiGSM基站,相当于每年减少了2.1万辆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基站全寿命费用也需要运营商重视。“中兴GSM8001基站在设计之处就考虑到了全寿命低功耗设计,”吕钱浩介绍说,“这种设计保证了基站性能在完全发挥条件下节能降耗,在话务闲时智能降耗技术也可大幅降低基站功耗。Informa报告指出,多样化的完备基站系列能降低运营商建网成本的30%。目前中兴拥有业界最完整的GERAN化解决方案,满足运营商从覆盖到容量的所有需求。”

  中国自主的TD-SCDMA也在研发中对如何节约基站站点提早做出了准备。比如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联合大唐推出的TD-SCDMA拉远基站产品不但可以以三载扇为最小单位灵活配置和扩容,而且可以同时支持本地覆盖、拉远宏蜂窝覆盖、拉远微蜂窝覆盖,将会极大地节省站址资源。

  当然,节能的前提是保障设备的通信服务提供能力不降低,否则就难以达成节约成本和服务质量之间的平衡。

  基站的功率减少也意味着辐射的减少,对于保护消费者健康和解决基站难以进入小区的难题也是大有裨益的。

  随着“绿色”电信的不断深入,消费者、运营商、设备服务提供商整个通讯生态链将实现三方共赢。

  -相关链接

  中国《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国务院在今年6月印发了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2010年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

  主要目标:到2010年,中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由2005年的1.22吨标准煤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十一五”期间,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到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05年的2549万吨减少到2295万吨,化学需氧量(COD)由1414万吨减少到1273万吨;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

  《方案》要求要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作为

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动员全社会力量,扎实做好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要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国家将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抓紧建立新开工项目管理的部门联动机制和项目审批问责制,严格执行项目开工建设的“六项必要条件”。

  国家将实行新开工项目报告和公开制度。建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上项目与地方节能减排指标完成进度挂钩、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的机制。落实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的各项政策。继续运用调整

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削减出口配额、将部分产品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等措施,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提高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差别电价标准。组织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专项检查,清理和纠正各地在电价、地价、税费等方面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优惠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