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爱立信大中华区副总裁曾诗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4: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爱立信大中华区副总裁曾诗渊
图为:爱立信大中华区副总裁 曾诗渊(骆磊 摄)

  2007年12月4日,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是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举办的年度论坛,在行业内外拥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中国网通担任本届高层论坛轮值副主席单位,人民邮电报社为承办单位进行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

  图为:爱立信大中华区副总裁 曾诗渊(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曾诗渊:各位领导,各位电信业的朋友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来跟各位做报告。

  曾经有人问我说多媒体是什么,那你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说多媒体可以说用不同载体呈现内容的一种方式。但是我用一个亲身的例子,来跟各位解释一下什么叫多媒体。我10岁的儿子前几天跟我提出说爸爸我电脑坏了,我看了一下电脑没有坏啊,他说我电脑坏了,我没有办法跟同学聊天,没有办法上网玩儿游戏。我说不是电脑坏了,是网络坏了。这是多媒体,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我们下一代对生活的方式叫做多媒体。那我想非常重要的一个促进多媒体行业成长的一个助力就是产业融合。我们所讲的用户自主来创造内容,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我们同时看到电信行业从传统的语音、话音到文字、图像,视频的传输,以及媒体事业通过非传统的传播方式,通过移动互联网来传达他们的一个视频。我想这都是产业融合的一个进程。

  但是我在这边必须要强调的是技术对于产业来说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先进的技术底下,所有的产业融合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最大的挑战在传统每个行业不同的商业模式。

  举例来说,电视行业如何赢利,靠提供的免费的内容,来产生的所谓的广告、物品的销售,这样的一个商业赢利模式让产业赢利。那互联网也是一样,也是提供免费或者非常少的一个费用。制造所谓的流量点击率,希望可以制造移动广告的收益,电信产业经历的一个商业模式完全不一样的,怎么样让三个行业的商业模式真正可以融合,来创造多媒体,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个话题。

  那接下来会用几个例子跟各位介绍一下,在全世界运营商,内容制造商,甚至媒体怎么做的。

  假如说我们细分一下多媒体的产业,我想唯一不用提到的就是技术,不管是媒体数字化,高速宽带网络,Web2.0的应用,还有业务层,还有VISP的概念,而且不管是哪个运营商,哪个行业都在做这个事情,技术是唯一不需要我们担心的问题。那我们担心的是一个什么挑战呢,我想对于服务商来说,不管是运营商,还有内容提供商,甚至互联网行业,第一就是怎么样抓住新的多媒体的一个商机,以及我怎么样采取一个新的商业的一个策略,来创造我赢利的一个模式,以及我怎么样变化我既有的一个商业模式,来创造我的赢利。当然数字化广告,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主题。我想对于服务商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

  那么对于用户来讲的话,用户从一开始互联网单纯接受资讯,消化资讯,来创造对自己有利的一个资讯的方式,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所谓的网络社交的一个方式,以及在线的方式,都是一个互联网的Web2.0的概念的产生。那么互联网Web2.0的最重要的概念是怎么样用户自创内容,用户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内容的制造者,他也拥有这样的内容,通过分享的方式,传达自己想传达的理念,也是在多媒体里面看到一个没有办法阻挡的一个趋势。大家都是往这个方向走。所以我们就看到我们之前常提到X时代,Y时代,我们看到C时代的产生,C代表创造,C就是自我控制,我们叫做C时代的一个产生。

  另外我们从终端的一个角度来看的话,我想移动终端的演进以及融合大家都看到了,每个终端制造商都在终端设备里面加入不同的娱乐的一个元素,那么我们也看到移动终端加强多媒体的功能的发生,在这边值得一提的是终端行业最近在做一个革命性的改变,就是叫做增强用户体验。怎么样去增强用户体验,我想增强用户体验除了产业融合之外,促进多媒体行业蓬勃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我跟各位举例说明,iphone,在增强用户体验方面花费了很大的力气,让用户感觉到这个终端是适合他使用的方式。所以用户体验除了产业融合至于,推动多媒体业务的一个非常大的助力。那么用户体验,我用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来看,我们现在在我们日常的通信的需求里面,基本上我们看到inbox,还有实时地交换资讯,但是我们把时间从过去的五年推到现在,以及未来五年的话,我们通信的需求变成四块,除了单纯的inbox,Outbox以外,大家可以看到在这样的一个需求之下,还有Post,Presence,我们目前要做的是我们打电话,要上QQ就把PC打开了,我要听音乐,就用ipod,我相信这样的用户体验,未来一到两年里面,被一些创新的终端制造商打破,也是我们需要的一个增强用户体验的一个助力,惟有这样多媒体行业才能蓬勃发展。

  我想在这边举几个国外的例子,我想看一下产业的融合,我想第一个例子就是到Youtube里面可以参与一个CNN的辩论。那么互联网扮演一个用用户创造内容的角色,那么媒体扮演一个怎么样利用两个不同的一个传播的媒介,让他的节目更生动,这是一个非常标准的一个产业融合的例子。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和记黄埔在全球推出一个服务,是固定费用,举例来说每个月399块,上面可以用VOIP,上面可以用谷歌,这个模式对于运营商来讲的话,是比较极端的一个做法,但是它是否会成功,我想大家拭目以待,这样一个多媒体的行业需要革命性的创新的方式。

  下一个例子跟各位介绍的是说CNN的一个

JAVA,你可以下载它的JAVA,可以及时看到CNN。

  最后跟大家介绍一下在瑞士Swisscom—Napster,可以根据你的心情和所在的地点下载你喜欢的音乐。为什么产业融合是推动多媒体行业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元素,那以及用户体验这是另外一个非常大的推动的最主要的元素。我刚好提到所谓的用户自创内容,UGC,就是在英国推出的一个服务,基本上希望用户透过彩信可以上传一个视频到它的网站上,它的做法当你上传一段视频的时候,我给你英镑一毛钱,来鼓励你上传。当你上传或者下载的时候,甚至和记黄埔三在英国给你一毛钱的一个花费的优待,2000年9月份的时候可以创造200亿美元的效益,在2007年2月的时候,被一家公司870万美金买起了。我想刚才提到Web2.0的UGC的概念在互联网的应用。

  第二我要举的移动门户社区,叫做Itsmy.com非常有名的社区服务,它上面完全免费,你只要登记成用户,可以在上面聊天,可以有个人的网页,可以上传任何博客的资料跟人家分享,这样的赢利模式靠移动的广告,所以当它这个模式推出之后,它的用户数越多的时候,它移动广告的收益会越大。

  我想这个赢利模式底下,就是运营商能够提供一个固定的上网费用,可以造成这样赢利模式最大的一个助力。

  我刚刚提到怎么样增强用户体验,我想CNN WAP的一个门户,就是个非常好的例子。在WAP门户上面提供几乎CNN所有的服务可以在WAP网站上可以找到,我想最主要的是用户浏览的过程里面,提供了第一个它的荧幕显示和电视是一样的,虽然内容有一些简化,但是可以感觉到你在看电视。第二有3D的动画的方式。第三它有一些类似像PV投票,跑马等等电视的元素在里面。第四用的一个下载的模式,让用户不会感到你在等待。一个重要的概念让你的用户可以喜欢你的服务,可以增强用的体验。

  我想多媒体行业非常需要的就是一个价值链,它除了在制定标准,以及在法规的制定,以及所谓的利益团体的一个推动,终端、设备制造商,应用

开发商,以及传统的设备制造商,以及运营商,这是缺一不可。在我刚才举几个例子里面,产业的融合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运营商、电信产业要扮演这样一个火车头的角色来推动产业的融合,这样移动互联网,比如说IPTV才有办法变成一个可能的商业的模式。

  我想爱立信在今年1月1日除了器材,电信用的设备,以及服务之外,我们成立一个多媒体的商业的单位。我想我们认为多媒体不仅仅是电信界的一个未来,也是媒体也是互联网的一个未来。这样的对未来的一个看法我想非常少有相同的行业对未来的看法是一样的,我们认为虽然在推动多媒体上面目前我们刊印看到有一点速度没有我们想象的来的快,但是随着国外的经验的累计,随着无线宽屏的实施,我想这样的未来是可期待的。我想在这边再次跟各位提到两个最大的因素,怎么样来促进多媒体行业的发展。第一是产业融合,运营商必须扮演这样的火车头的角色,促进产业融合。第二要增强用户体验。我想大家都是多媒体的用户,惟有我们喜欢上这样的企业,我们才能涌向这样的服务。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