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PS手机从“亮点”走向“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超越导航功能

  早在年初时候 “2007是GPS年”的说法便开始在业内盛行,而在手机终端领域,不少业内人士也看好GPS将继拍照、音乐之后成为手机的又一杀手级应用。然而直到岁末年终,随着天语G86等一批国产GPS手机的上市,这个被各方寄予厚望的产品领域才开始显露出峥嵘。

  价格并非真正瓶颈

  事实上,国内消费者对于GPS并不陌生,业内人士普遍认同由于价格居高不下,导致过去6年里GPS及GPS手机在市场表现上始终只是“亮点”而没能成为真正的“热点”。

  早在2001年首创前锋等便开始将GPS手持终端引入国内,2004年时联想、多普达等厂商在各自的高端

智能手机上装载了GPS功能,这也是国内最早的GPS导航手机。然而无论是GPS终端或者GPS手机,其动辄三、四千元甚至更高的售价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即便到了2006年,一台GPS终端加上导航地图软件的实际售价也在2000元以上,这一价格甚至高于同时期主流手机的市场均价。

  天语手机市场部经理吴颢却表示,价格只是表面瓶颈,而此前制约GPS手机真正成为热点的原因,主要还在于技术瓶颈、以及厂商在挖掘消费者需求的误差。

  “以往大多数人都只看到GPS或者GPS手机的指路 (导航)功能,因此往往把用户定位在有车一族上,但事实上这部分用户主要使用的是前装的GPS设备(注:前装指汽车出厂前已安装的GPS导航设备),瞄准这些用户虽然利润相对丰厚但整体市场空间并不大,难以形成气候。”吴颢认为, GPS手机只是用来指路,比如天语G86,它除了导航功能外更能帮助用户找到指定地点周边的住宿酒店、特色餐厅、停车场等实用信息,因此不管用户是不是有车一族,G86都将是其移动商务和时尚娱乐的利器。

  技术瓶颈则是过去GPS手机始终没能真正火起来的另一个原因。“近几年手机外观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小巧轻薄,但以往GPS模块的体积并不符合这种趋势,因此市场上能看到的GPS手机大多数都是‘大块头’的智能手机。更为重要的是,过去没有专门为手机量身定作的GPS芯片,因此把GPS移植到手机上不但费时费力、也很容易造成系统运行的不稳定。”据吴颢透露,天语G86采用了MTK专门为手机终端量身定作的MT3318GPS模块,在此前的专业媒体评测中,G86在搜星速度、启动时间(TTFF)、功耗等方面在同类产品中均处于领先。“MTK的GPS被世界第一大厂Garmin(高明)采用,技术成熟度比较高,这也是G86选用MTK的GPS模块的一个重要原因。”

  进一步推动市场需要“软硬兼施”

  虽然比先前的期望滞后了不少时间,然而业界对于GPS手机的热切程度并没有因此降低。联发科技(MTK)新闻发言人喻铭铎透露:“MT3318从第三季度开始量产出货以来销售量持续上升。事实上国外像美国、欧洲等地GPS设备增长幅度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0%左右,而手机作为现代个人信息终端,将在未来成为最主要的GPS设备。”

  但是,喻铭铎同样认为,价格因素并不会是未来推动GPS手机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这一阶段GPS功能面向的用户以换机的中端用户为主,这些用户对于价格的要求是合理而非最低,在合理价格范围内他们更看重品质。”因此,虽然早在今年5月份天津电子元器件展销会上就出现了为数众多的、市场预计售价在1300元左右的GPS手机方案,但喻铭铎坚持认为,GPS手机的市场售价在进入合理区间后将趋向于稳定,所谓的合理区间,“也就是和现在主流中端手机的价格持平,根据功能的不同分布在1500元~2000元。”

  GPS手机市场的驱动力,仍将是技术与配套服务能力的较量。

  从技术上说,与传统GPS终端相比,GPS手机显然更具挑战性。“手机越来越小巧、但GPS的天线面积却是越大越容易实现;电池功耗方面也有同样的矛盾;除此之外,手机用户在使用GPS时对于启动时间(TTFF)也会有更高的要求,”喻铭铎表示除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成熟度外,联发科技也非常注重如何帮助客户加速产品上市时间,“越是新兴产品,缩短产品上市周期的迫切性就越是明显,即便是同样的产品,早一个月推出或晚一个月推出,结果将迥然不同。”据悉,目前采用MT3318的终端厂商平均产品上市周期都在六个月以内。

  配套服务能力则被喻铭铎比喻成“软

竞争力”。“GPS手机必须超越单纯的或者说简单的导航功能,才能获得充分的市场空间、从而真正形成气候。这也是美国、日本国家和地区GPS业务发展较为成熟共同规律,”他认为,“从这个角度上说,天语的G86可以说是国内市场成功打破惯性思维的领先产品。”喻铭铎透露,联发科技正在完善提供给客户参考的GPS地图软件,“里边的主要内容比如说把地图做成车载版和普通用户版,这样一来不但能帮助终端厂商去挖掘并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而且对于日后终端厂商进行产品差异化开发也将是个非常好的参考。在GPS手机上这样的个性化还会有很多。”当手机经历和外观差异化、功能差异化等发展阶段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增值服务差异化将成为手机厂商区分市场定位的重要标志。GPS手机也因而有望成为检验这一理论的第一个试金石。

  虽然今后GPS是否会如业界期望般成为继摄像头、MP3之后中端手机的又一个标配功能尚不得而知,然而超越了单纯导航功能的GPS手机终于从 “亮点”走到 “卖点”,也算是找到了方向。AD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