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三项措施保证SP代码统一 已启用投诉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3日消息,自12月1日全国短消息类代码统一后,信产部已启动三个措施来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施行,其中包括启用两个投诉电话。

  公布投诉电话

  此前,根据信产部公告,12月1日起全国启用新的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原来由四大电信运营商使用的短消息接入代码全部调整到信产部统一分配的新代码,但用户之间发送短消息不受影响。

  也就是说,今后同一SP在不同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上拥有以“106”开头的同一代码,SP代码实现“四网合一”。

  同时,信产部表示,为了保证SP代码统一工作的顺利进行,信息产业部还采用三个措施来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施行:

  (1)启用投诉电话。启用电信服务质量申诉服务电话(12300)和移动固定电话机产品质量投诉电话(010-62304131)接受广大电信用户的申诉,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用户申诉情况。

  (2)对运营商、终端商、SP进行督查。信息产业部组织检查组,对相关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终端生产厂商、SP企业的调整准备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3)要求要关企业网站开辟专栏。要求相关电信运营企业、SP服务商和电信终端厂家进一步细化方案。

  将对不法SP起极大震慑作用

  同时,信产部再次表示SP代码统一政策出台的重要意义。首先是SP代码统一有利于增值业务市场的规范化运作。

  此前,SP多接入代码情况下,一家SP在某个运营商那里的违规行为被查处,该运营商将违规SP的接入代码被清理之后,该SP还可以利用从其他运营商那里获得代码继续提供服务,“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给很多不法SP留下了很大的生存空间。

  正是由于这种生存空间的存在,不法SP在运营商的管理措施中不断的打出“擦边球”,群发短信诱骗消费、不明扣费、未明码标价、不良信息内容、虚假宣传,不法竞争牟取暴利。信息产业部推行的SP代码的统一,相当于对市场中运营的所有SP树立起一个诚信和守法的机制,SP在一家运营商处违规,同样会在其他运营商那里碰壁,影响SP的长远发展,对SP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便于打击不良SP

  另外,信产部表示,SP代码统一将可强化对SP的监管。

  此次,信息产业部统一发放SP代码,将SP的管理权收归信息产业部,增加了过去运营商为主的管理体制中所缺乏的行政和处罚的职能。

  过去,SP不规范的经营活动被用户投诉并证实之后,通常由运营商责令其改正,向用户赔礼道歉并赔偿用户的损失。对于习惯于“游击战”的不良SP来说,他们的违规成本相对较低,即使被运营商责令整改或是赔偿损失,对SP的打击并不大,反正赔偿用户损失的金额远远低于其不法收入的金额。

  实行统一的SP接入代码,由信息产业部接替运营商对SP进行管理之后,SP只要进行违规操作,信息产业部除了可采用通告批评、责令整改等措施之外,还可以通过更有力的行政甚至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法律手段对违规SP进行处罚,加大了SP的违规成本,增强管制机构对SP的管治力度。(康钊)

  相关新闻:

  全国短消息类代码12月1日起调整 用户间发短信不受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