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通与英特尔同场竞技 3G直接嵌入笔记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09:11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30日北京消息(孙封蕾):高通2007财年业绩显示,高通拥有37%的利润率,而高通60%以上的利润又来自于CDMA集团,作为赢利大户,高通CDMA技术集团高级副总裁史蒂夫·莫伦科夫在面对媒体时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但他仍然谦虚的把“功”让给了高通独特的商业模式,以及高通在无线通信领域中所扮演的独特的角色。

  Gobi让GPS进入笔记本电脑

  Gobi是高通新发布的解决方案,它跨越了几个不同的网络,不管是CDMA2000,还是WCDMA,Gobi可满足笔记本用户在Wi-Fi之外实现全球连接的需求,高通推出这一产品的目的就是让全世界成为热点,不管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随地地保证连接性。

  高通看到,人们已经有了随时随地享受到宽带连接的需求,这也是高通所努力去做的事,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进行更深入、广泛的推广,让人们只要带着笔记本,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享受到同样速度或者是同样质量的连接服务。

  更值得一提的是,内置的Gobi能够支持GPS功能,把手机的GPS功能移植到

笔记本电脑中,在史蒂夫·莫伦科夫看来是很有趣的,能给消费者、应用者带来更多的互动,包括基于位置的服务、导航,甚至在
网络游戏
中可以应用到的定位服务。还有一项更意想不到的应用,那就是笔记本电脑内置了GPS功能之后,笔记本电脑一旦丢失,要寻找就非常方便。

  史蒂夫·莫伦科夫也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基于位置的服务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GPS在笔记本中的应用能力开发具有很大潜力。而对于GPS在未来笔记本电脑里的发展趋势,史蒂夫·莫伦科夫也坦言,还需要看市场的需要,取决于消费者最终的选择,但他相信,会有很多令人兴奋的与GPS有关的应用可以结合到笔记本中。

  无生产线却能让新技术更快面世

  随着Gobi的推出,同样有志于提供笔记本电脑无线连接的英特尔与高通处于同场竞技的关系。

  今年11月13日,高通宣布完成了以45纳米工艺技术制造的3G芯片的首次呼叫,而就在11月12日,英特尔也推出了45纳米处理器。相对于英特尔的大肆宣传,高通似乎低调了许多。

  同期发布45纳米技术产品,一个是笔记本电脑微处理器,一个是手机芯片,虽然低调,但史蒂夫·莫伦科夫认为,从中能看出高通商业模式的特质。

  一直以来,笔记本电脑的微处理器生产厂商推出新产品的速度要快于手机芯片生产厂商推出新产品的速度,笔记本厂商的工艺要稍微往前一点。但是这次,市场趋势显示,笔记本电脑微处理器生产厂商与手机芯片生产厂商的时间差越来越小。

  与英特尔几乎同期推出45纳米的技术,史蒂夫·莫伦科夫说这正说明了高通无生产线这种商业模式的成功。

  传统的笔记本电脑芯片生产厂商往往是自己有工厂,有生产线、工人和产能,但是高通是不拥有生产线的,而是选择像台积电这样的厂商合作,使得高通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技术、设计、研发等方面,把生产外包给代工合作伙伴,让新技术更快的在产品中得以应用,是高通在半导体方面不断取得成功的保证,事实也不断显示出这种模式给高通带来的好处。

  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

  在2007年里,高通首次超越德州仪器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产品供应商,除此之外,高通还创了一个记录——平均每个月有30多款采用高通芯片的新终端推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都有一个有“高通芯”的新品问世。

  史蒂夫·莫伦科夫把这归功于高通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角色,在无线通信领域,扁平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ODM的作用也愈加凸显。

  过去,在传统的发展模式里,手机制造商包揽一切,包括软件、硬件研发、协议、RF等等,也就不可能提供广泛的产品。但是,今后业界的发展模式趋向扁平化发展,不同的技术厂商负责手机的不同部分的研发,大家各司其职,就能更专注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

  在这个扁平化的潜规则里,高通的任务就是提供芯片解决方案,让更多制造商进入到手机市场。

  从最初以语音通话为主的手机解决方案,到后来高端多媒体、多集成的解决方案,高通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按照着多层路线图、针对不同客户的需要来发展。高通一直坚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果只在某一解决方案上有很强的

竞争力,是很难与拥有广泛解决方案的企业展开竞争的。

  按照多层次路线图来发展,在每个层次技术上都保持着领先地位,才能让高通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