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手机产业需锁定蓝海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7:20  赛迪顾问
  由赛迪顾问主办的“2007中国手机产品年会暨第八届CCID中国手机用户满意产品调查结果发布会”,于11月2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以“开辟手机蓝海 拉动3G引擎”为主题,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与业内知名企业的与会嘉宾共200多人针对产品满意度现状、产品创新、GPS手机五大热点细分市场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赛迪顾问在大会上还发布了《2007年中国手机用户产品满意度调查白皮书》和《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发展蓝皮书》,引起了与会各界同仁的强烈共鸣。

  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五大特征。首先,产品技术成熟化和零部件配套本地化使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及价格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从而使本次调查的产品满意率提升到72.1%。其次,从硬件、软件和业务融合角度出发创新出的导航手机、电视手机、安全手机、证券手机和节能手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市场增长新的驱动力,有望开辟五大蓝海。第三,运营商定制和厂商低价策略综合作用使手机整体价格重心下移,500-1000元已成为主流价格段,500元以下低端机比例大幅上升。第四,运营商深入介入手机渠道和渠道扁平化要求使手机渠道模式改变,传统的代理制模式受到挑战,也带来各类零售终端渠道份额的此消彼长。最后,全球3G和国内2.5G终端市场快速发展使3G终端出货量大增,加之中国TD-SCDMA网络大规模测试,中国3G市场已基本具备了发展的动力和条件,将成为新一轮的手机产业竞争的焦点。

  本次 “赛迪手机调查”历时五个多月,以网上调查、CATI、街头拦访和EMAIL调查4种调查方式,结合品牌配额和人口统计特征配额,共获取有效样本31668个。在赛迪顾问满意度指标体系基础上,经过缜密的统计分析和专家评审,本次年会郑重向社会各界发布了“第八届CCID中国手机用户产品满意度调查结果”。摩托罗拉、TCL和多普达凭借切合市场的品牌策略摘取了2007年度“用户满意品牌奖”桂冠,索尼爱立信、三星、中兴、海尔则依靠优异的产品质量获得了2007年度“用户满意质量奖”。在同质化竞争的市场中,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中兴、TCL在发掘手机蓝海市场方面表现出众,获得了“创新企业奖”。另外凭借在细分市场的佳绩,索尼爱立信荣获了“用户满意动感音乐手机奖”、海尔荣获了“用户满意双模双待手机奖”、夏新荣获了“最佳智能手机奖”、多普达荣获了“用户满意商务智能手机奖”和“用户满意导航手机奖”。

  产品满意度连续三年上升,满意率首次超过70%

  赛迪顾问2007年中国手机产品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产品满意率继2006年增长后再度出现提升,整体满意率为72.1%,同比增长9.6%。赛迪顾问分析认为,产业配套能力的增强、多媒体技术应用的成熟以及消费者对于质量、价格满意度的提升,是用户满意度持续提升的三个主要原因。

  图1  2002-2007年手机产品满意率

中国手机产业需锁定蓝海策略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11

  产品配套本地化促进满意度提高。随着手机产业各环节融合趋势加剧,手机生产本地化程度也逐步加深,各主要配件均可实现本地化供应。手机产业链中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不断成长,加快厂商摆脱产品配件国外进口现状的速度。本地化的实现有利于企业缩减生产环节,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市场价格以满足用户需求。

  多媒体技术成熟化带动产品整合创新。手机产品技术在从2G到2.75G过渡的过程中技术应用不断成熟,产品集中方案加速行业的整合创新。2006年开始,展讯等企业推行的高集成度单芯片解决方案,将基带、电源管理、多媒体处理器集成在一个芯片里,这种Turnkey模式加快了厂商产品推出的速度,同时也便于厂商在基础模式上增加创新功能。

  产品质量及价格满意度提升明显。本次调查产品满意度下设质量、功能、外观及价格四个指标,而用户对产品质量和产品价格的满意度评分相对提升较快,产品质量和价格的满意度得分分别达到80.5和79.1。中兴、国虹等国内品牌在质量满意度的评比中有较大幅度增长,分别荣获用户质量满意奖。

  功能创新升级,五大蓝海市场驱动增长

  中国手机市场经过五年的规模化发展,已进入成熟期,2007年手机产量将超5亿,国内销量将达1.5亿,有100多家厂商参与市场竞争,新上市产品将超出1000款,一方面印证了中国作为全球手机产业制造和市场创新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国手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功能融合和业务应用两条创新主线的引领下,手机厂商通过融合硬件、软件以及业务应用推出一些创新功能手机,如导航手机、电视手机、安全手机、证券手机和节能手机等从产品层面开辟了蓝海领域。

  手机通过融合硬件功能创新产品,主要表现在融合消费电子产品、计算机和通讯产品的功能,如2007年推出的导航手机、电视手机和节能手机。导航手机通过GPS接收器融合潜在需求很旺盛的定位服务功能,有利于推广运营商早已推出的手机位置服务业务;在应用业务和实用功能的支持下导航手机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赛迪顾问本次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中兴和恒基伟业的导航手机较为满意;此外在GPS芯片厂商、电子地图厂商以及手机厂商的共同协作下,赛迪顾问预测,未来5年导航手机市场将表现出很大的活力,复合增长率将超出100%。电视手机通过数字电视接收模块融合电视功能,一方面满足消费者移动看电视的需求,另一方面符合手机多媒体和娱乐化的发展方向。手机处理器速度加快、存储空间扩大化、多模或多卡产品的出现使手机节能问题突出,2007年推出的光能手机就引起消费者很大的兴趣。 

  图2 2007-2011年导航手机和电视手机市场发展规模预测

中国手机产业需锁定蓝海策略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11

  手机融合软件功能创新产品。通过手机应用软件为消费者提供内容服务,主要能满足细分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如恒基伟业推出的安全手机,定位于商务及演艺界人士,在防止骚扰、资讯保密、指纹识别及病毒防护方面能满足这类消费群体的信息安全防护需求。赛迪顾问研究发现,未来几年基于软件功能创新的个性化需求类的细分市场尽管市场规模较小,但这类市场竞争不太激烈,厂商利润回报较好,利于厂商实施蓝海战略。

  图3 2007-2011年安全手机市场发展规模预测

中国手机产业需锁定蓝海策略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11

  手机融合应用业务功能。全球3G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通话类业务比重下降使移动运营商积极推广各类手机应用业务,通过融合运营商应用业务来创新产品也成为手机厂商开辟蓝海的途径之一。如随着中国证券业务交易火爆,移动炒股需求增多,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分别开通了手机炒股业务,2007年中国联通还加大了定制证券手机的力度,因而具有移动炒股终端便携和信息安全特点的证券手机应需而生,并表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赛迪顾问预测2008年证券手机市场规模将超1000万部。

  图4 2007-2011年证券手机市场发展规模预测

中国手机产业需锁定蓝海策略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7,11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手机产业需锁定蓝海策略
·中国手机产业需锁定蓝海策略(2)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