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抢食国内手机电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5:4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憬辉

  日前,诺基亚中国公司联合神州数码宣布,诺基亚将和神州数码合作,共同在中国发展基于手机的无线电子邮件市场。

  现阶段,国内市场不仅有中国移动推出的“黑莓”业务专攻手机电邮,且中国联通和用友移动分别推出的“红莓”和“优莓”也在积极抢攻手机电邮市场。那么,诺基亚有何优势?

  手机电邮市场“三莓”鼎立

  提起手机电邮,大家的第一反映就是“黑莓”手机。然而,从1999年在中国内地注册“黑莓”商标起,加拿大RIM公司试图将“黑莓”手机打进中国内地市场的努力,一直持续了八年。直到今年10月下旬,通过正规渠道销售的“黑莓”手机才得以接近中国用户。

  实际上,早在2006年6月,中国移动就对手机电邮业务进行了测试。在中国移动测试“黑莓”业务之前,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国联通也推出了自己的手机电邮业务——“红莓”。去年4月,中国联通宣布开通“红莓”业务,支持文字、彩图、音频、视频等多种文件格式,可以轻松地发送和接收包含5000字的正文邮件和100KB的附件,凡是支持联通“彩e”功能的CDMA 1X手机都能开通“红莓”业务。

  而在继中移动、中联通之后,用友也在今年6月推出自己的手机电邮服务——“优莓”。用友移动销售总监杜宇认为,手机邮件是移动管理的一个热点应用。然而,“黑莓”侧重高端商务人群,“红莓”直指时尚消费一族,处在两者之间的大中型企业市场却被不经意地忽视了。“优莓”正是瞄准了这个潜力巨大、但是尚未充分开发的市场区域。

  诺基亚抢食手机电邮市场

  在国内手机电邮市场“三莓”鼎足之际,诺基亚也看中了中国手机电邮市场的发展前景,和神州数码合作,共同在中国发展手机电邮服务。其实,早在去年5月,诺基亚就宣布,将在中国推出无线电邮服务,并预测手机电子邮件将成为3G杀手级服务。

  由于看好无线电邮市场。诺基亚曾支付4.3亿美元收购了无线电子邮件和数据服务供应商Intellisync,为的就是加强与“黑莓”的竞争。且业内一直有传闻说诺基亚将花费巨资收购RIM公司,然而,诺基亚却一再否认,并表示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完全有能力自主开发与之相似的产品,不会通过收购RIM的方式来增强自己在移动电子邮件市场上的影响力。

  诺基亚发展手机电邮市场除与“黑莓”竞争外,也是在为未来高端手机强占中国市场打下基础。

  手机电邮市场前景不明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手机用户群。如果将我国的手机用户市场比喻成一块“大蛋糕”的话,手机电邮市场无疑是这块“大蛋糕”上的新鲜“樱桃”。然而,诺基亚要想在中国的手机电邮市场挖到“金山”,恐怕还需克服资费、用户认可度,以及竞争对手等障碍。

  易观国际分析师符星华指出,与短信和彩铃在中国的爆发一样,手机邮件风靡欧美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和文化背景,而在中国这些条件不可复制,因此手机电邮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不如欧美市场。

  我国一般消费者对电邮的依赖度很低,更谈不上在无线环境下对电子邮件的需求。如此看来,手机电邮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开展不会一帆风顺。何况,诺基亚还将面对与“三莓”的激烈竞争。

  在3G到来的前夜,面对中国庞大的手机市场,培养消费习惯、建立概念认知,众多手机电邮厂家还有一段路要走。而诺基亚要想在这场手机电邮市场的竞争中胜出,则必须以更好的服务、更低的价格征服中国手机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