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化遭遇固网瓶颈 电信重组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4:0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高骥远

  无论是运营商第三季度财报,还是最新的10月份运营数据都充分的证明,中国电信业迫切需要一次大规模的结构性调整。这是应对市场失衡和业务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也是支撑国家经济健康发展以及社会信息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先导性行业,电信业对国家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因此,固网发展停滞不前,至少表明电信业支撑国民经济以及信息化建设的能力已经出现了危险信号。

  固网身陷困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两大固网运营商刚刚经历了一个“黑色的十月”,中国电信本地用户比9月净减88万,中国网通本地用户减少37万,继上月流失用户超过百万之后,固网运营商持续低迷。另一方面,中国移动10月新增用户达660.3万,创下了今年单月用户增长新高,中国移动已经占全国用户数的2/3以上。

  实际上,自2005年以来,固网运营商的收入状况就已不容乐观,中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在05、06和07年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02%、3.42%和2.43%;中国网通的处境更为不利,05、06、以及07年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只有2.83%、1.23%和-10.39%。

  可见,在分业经营的大背景下,移动运营商由于先天的技术优势,对固网运营商展开替代性竞争,使市场日益倾斜,这是电信业健康发展的危险信号。现在,信息产业部官员也在呼吁,尽快发放3G牌照,实现全业务经营,以解除固网运营商的发展危机。

  信息化建设遭遇固网瓶颈

  众所周知,固网是国家的通信网命脉,承担着转变国民经济增长方式、提供公众信息服务、推动社会信息化进程的重任。因此,一旦固网话音市场崩盘,固网运营商推进战略转型将可能半途而废,无力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毕竟,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是综合化的信息解决方案,而非单一的电信业务,仅靠“一家独大”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不现实的,更是不和谐的体现。

  国民经济发展以及信息化建设需要的是综合化的信息解决方案,我国电信业没有发挥出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产业的战略作用,也将无法对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电信业亟待新一轮改革

  不断失衡的电信业迫切需要的是一次大刀阔斧的结构性调整。

  首先,以重组快速建立“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市场环境,实现电信业资源的有效配置,为三网融合时代打好基础。

  其次,3G、IPTV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需要与之匹配的运营格局和业务架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启动全业务是一条便捷的途径。当然,在启动全业务的过程中也需要适当的时间差以保证弱势运营商尽快壮大。

  再者,从全球发展来看,成就融合性的国际电信巨头已经成为发展主流,我国电信业也应顺应潮流,通过资源的整合塑造几家规模巨大、竞争力强大的全业务运营商。

  最后,电信企业要承担起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任,促进社会信息化发展,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