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明年主打“导航”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1:32  南方都市报

  苹果、谷歌、Skype杀入手机市场,诺基亚(中国)总裁赵科林出招应对  

  NOKIA明年主打“导航”手机  

  一方面,市场份额近四成,多媒体N系列带动下利润屡创新高;另一方面,苹果、谷歌、Skype带着自己的拿手绝活杀入了手机市场。对于稳坐全球市场头把交椅的诺基亚而言,如何看待目前的手机行业局势?作为中国区的掌门人,“他”要面临的新课题又是什么?他,诺基亚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高级副总裁、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科林(Colin Giles)日前来到广州,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与其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刻交流。  

  在穗渗透率高达80%

  南方都市报:目前诺基亚在中国的份额接近40%,甚至超过了全球水平。您参与并见证了诺基亚在中国市场中逐步走强。下一阶段,诺基亚的目标又是什么?

  赵科林:我多年以来学到的经验,是永远不能自满。对于现在的诺基亚来说,创新非常重要,如何不断地超越自己,取得成就。不断改进自己的服务,我们的服务对象包括消费者、运营商和渠道商。明年1月1日,诺基亚将产生新的公司架构,设备、服务部门将整合,目的是向互联网进军。重组后,诺基亚希望能赋予我们销售的产品更多的价值和服务。

  这种价值可以以不同的角度来看,一方面是用户的满意度,给用户更多的回报;另一方面是对公司的收入有好处。在从固网向移动互联转型中,诺基亚在产品、分销、售后以及了解用户心理方面有着传统优势,而且诺基亚有信心保持这种优势。

  南方都市报:广东的通信终端产业、市场规模堪称全国首位。诺基亚如何看待这片市场?诺基亚目前在

东莞设有制造基地,未来会否在广东设立配套的研发基地?

  赵科林:据我们调查统计,诺基亚在广州市场中的渗透率高达80%以上,也就是八成用户表示喜爱诺基亚品牌。不容置疑,广东是我们最大的市场,广东引领着全国的手机潮流,广东的手机用户会接受很新很好的移动应用。

  目前我们还没有面向广东设立研发基地的计划,不过我们会积极考虑。

  明年主攻导航功能

  南方都市报:我们可以看出诺基亚进军互联网的决心,但我们同样发现,一些有互联网背景的企业,例如

苹果、谷歌、Skype也在向手机终端领域渗透,推出结合互联网的手机产品。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

  赵科林:诺基亚对竞争是持欢迎的态度,我们欢迎苹果、谷歌的竞争。对于诺基亚的设计团队而言,iPhone是一种督促,是促使诺基亚创新的原动力。在手机业,多媒体、计算机以及互联网的融合是一种趋势,任何符合趋势出现的变革都是可能的。

  苹果、谷歌、微软也看到了这种趋势。但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喜欢新技术、新功能,喜欢多合一。并且,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因此,诺基亚推出多媒体手机产品,将几个终端功能,如音乐、影响、导航融合在一起,这已经得到消费者的喜爱。

  南方都市报:您刚刚提到导航,我们知道今年10月诺基亚宣布将以81亿美元收购美国数字地图供应商Navteq,这是否意味着导航将成为诺基亚明年的主打?

  赵科林:导航手机绝对是诺基亚明年的主打之一,我们会推出更多的机型。导航确实是一项很好的应用,方便我们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手机上的导航服务则能为用户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这点是固网无法比拟的。本报记者 方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