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户短信迟到一个月 摩托罗拉运营商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0:34  南方日报

  “我发了条短信,对方居然过了一个月才收到,真是太离谱了!”近日,一位摩托罗拉A1200手机用户气愤地向记者报料。事有凑巧,近来记者身边一些使用摩托罗拉E6、E2等型号手机的朋友也纷纷抱怨短信迟到,只不过情况的严重程度各有不同而已。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是运营商的网络出现了大面积故障,还是摩托罗拉手机存在天生的缺陷?对此,记者展开了一番调查。

  运营商称最多“延误”48小时

  一碰到短信发送延迟问题,大家的第一反应恐怕都是“网络出了问题”。事实上,如今的移动通信网络业务繁忙,也的确会出现此类问题。记者致电10086,中国移动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在网络信号不好、对方关机或者是短信息中心繁忙的情况下,的确会出现短信发送延迟的现象。为此,运营商专门设置了短信息暂时保留的服务,短信会暂时保存在运营商的短信息中心,待网络情况改善或者对方重新开机后再次进行发送。

  “不过,我们最长的短信保留时间是48小时。”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而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的短信保留时间也是48小时,按道理应该不会出现延误一个月的夸张情况。

  而中国移动一位客服经理告诉记者,近来也有不少客户向其反映短信发送延迟很久的问题,而且很多都是摩托罗拉的手机用户。因此,他判断这个问题可能与手机本身存在的漏洞有关。

  摩托罗拉否认存在手机故障

  随后,记者致电摩托罗拉客服中心,而有关客服人员表示此前没有接到过类似的反馈。“会不会是网络方面的问题啊?”客服人员反问记者,并且建议记者更换一张SIM卡试试看。“手机和SIM卡之间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兼容性问题。”对方表示,“如果在更换SIM卡后还无法解决问题的话,就只能将手机送到摩托罗拉的维修中心进行一下检测了。”

  记者此后又走访了一家摩托罗拉的手机维修中心,相关维修人员表示,没听说过短信延迟一个多月的情况。“这种问题应该和手机的硬件无关,不过有可能是软件方面的问题。”他建议记者将手机送到维修中心进行一下软件更新。但是,软件更新能否彻底解决,他也不能打包票。

  网友普遍反映是软件漏洞

  虽然摩托罗拉方面对于其手机普遍存在的短信发送延迟进行了否认,但是记者在网上却发现了更多的线索。记者在百度、GOOGLE上随便搜索了一下,竟搜出了连篇累牍的网页,都是反映摩托罗拉的手机软件存在漏洞而导致短信延迟的内容。在中关村手机论坛等BBS上,记者发现,尤其是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一些摩托罗拉智能机型存在此类问题,其中又以E2机型的问题最为集中,经常要延迟4-5个小时才能收到短信,或者一条短信重复收到很多次。

  更为有趣的是,不少网友还亲力亲为,使用脚本语言改写、DIY升级软件等手段来进行漏洞修补。看来,要解决这个小小的软件漏洞并非难事,只不过,记者疑惑的是:这个工作不是应该由厂商来做吗?

  本报记者 程鹏

  记者观察

  勿以善小而不为  

  摩托罗拉手机存在的短信延迟问题,是一个小小的技术问题,但却是一个大大的服务问题。众所周知,技术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大家常用的Windows,不也总是漏洞不断吗?出现问题不要紧,关键是厂商要及时采取行动,并加以补救,这才是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

  在短信延迟问题上,摩托罗拉的态度显然不够积极。从消费者的反映和网上的网友讨论来看,这一软件漏洞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而且解决起来并不难,但是摩托罗拉似乎有些充耳不闻。就算是没有出现大面积投诉,厂商也不应该把头埋到沙子里当作事情不存在。

  更何况,软件升级本来就是手机厂商理应提供的服务,尤其是在如今智能手机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软件增值服务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当今的市场比拼,是服务的比拼,也是细节的比拼。“勿以善小而不为”,手机厂商需要对用户的反馈意见更加关注,从每个细节入手做好服务,这才是提升品牌美誉度、忠诚度的必由之路。

  程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