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电池陷入信任危机 本土厂商重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08:4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苏威

  长虹手机的爆炸又将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到手机电池身上,近年来因手机电池爆炸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频见报端,未经授权第三方生产的劣质非原装手机电池充斥市场,手机电池市场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如何解决当前手机电池存在的问题已成为业界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手机电池陷入信任危机将是本土厂商的机会

  据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4.6亿普及率每百人35.3部是世界上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目前,人们对电池的消耗量也急剧上升,以每部手机平均配置两个电池来算,目前市场至少需要10亿块电池,而这个市场还在随着手机日益发展普及而逐步扩大。显然,手机电池是一个充满了机会和财富的大市场。

  但是这个充满着商机的大市场,却同样充满着隐患。

  广东省工商局日前对手机电池的外观、放电性能、环境试验、安全保护性能等项目进行检验中发现,目前流通领域的手机电池合格率仅为60%,甚至有手机电池在检验过程中发生爆炸。触目惊心的检测结果表明,由于一些生产商缺少责任意识,致使手机电池存在着普遍的质量缺陷。与此同时,各种来路不明的手机电池仍然在市场上活跃,质量更加难以保证。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手机电池产业机会与隐患同样巨大,混乱与高危如影随形。

  重塑形象迫在眉睫

  手机电池市场混乱与高危的原因何在?据记者了解,目前手机电池生产者大致分为三个级别;首先是具有研发生产手机电池核心部件电池芯能力的企业如TCL、松下等;其次是电池封装产商,主要做电池的组装,比较出名的是

福建“飞毛腿”集团。以上这些产商有完善的电池生产安全控制体系,所出产的电池大都有较好的质量和安全保障。而市场上出现爆炸等严重质量问题的电池大都出自电池生产者的第三个级别——成百上千、不规范,缺乏监管的小电池厂和小作坊。这些“黑电池”产商一无技术力量,二没有检验设备,甚至两三个人、一台电绕铁就能生产手机电池,采用的是质量低劣或其它企业淘汰的电池芯加工制作以牟取暴利,给消费者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问题。

  如果说“黑手机”电池的泛滥直接导致了手机电池产业的混乱,那么正规品牌手机产商对手机电池质量的忽视无疑加剧了消费者对手机电池的不信任。据记者了解,“飞毛腿”、长虹,甚至是诺基亚这样大品牌的手机电池都曾出现过质量问题,如果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在产品质量都不可信任的情况下,低价的“黑电池”肯定更能吸引消费者,手机电池市场将会被低端低质的产品占领,这对整个手机电池产业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所以正规手机电池厂商扭转手机电池产业整体可信任度差的形象迫在眉睫。

  强健渠道是赢得市场的关键

  手机电池产商想要重塑产业形象,技术、品牌、渠道建设一个都不能少。

  在产品中应用更新更尖端的技术,是防范电池安全隐患的根本出路。例如,近期“飞毛腿”提出了“安全电池”的概念,利用“双重保护”技术手段有效控制了手机电池存在的潜在危险,提升了安全性能。手机电池安全技术的引入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产品层面上的诉求,更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责任。技术上的发展和创新从根本上解决手机电池的安全隐患,才能为我国手机电池的品牌和渠道建设打下基础。

  目前我国手机电池品牌意识较差,而树立行业品牌,加强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是打击手机“黑电池”的最有效手段之一。

  对手机电池进行精细包装对提高企业品牌形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在包装上标上独有的防伪标识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假冒伪劣。这样就能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强健销售渠道建设是手机电池树立品牌形象的关键。最近,“飞毛腿”集团模仿

汽车行业销售模式,在全国开设手机电池专门的“4S”店构建新的销售渠道,逐步实现手机电池的专修专卖。而专修专卖店的出现解决了电池市场上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消费者购买到“黑电池”。这无疑能让消费者更放心地购买其电池产品,加强产业信任度,促进手机电池行业的良性循环,这种销售举措值得各个电池产商借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