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谷歌能改变手机产业格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8:54  《IT经理世界》杂志

  谷歌能改变手机产业格局吗

  周源/文

  尽管几个月来,关于GPhone的“真机泄露图”和来自手机生产厂商的绝密消息已经在网上被贴得就像即将上映的好莱坞大片的宣传海报,但令人失望的是,这只是爱好者的一厢情愿,那支传说中的手机并没有在11月5日那天横空出世。

  取而代之的是,是谷歌宣布了与34家包括手机终端制造商、芯片生产商和移动运营商在内的企业成立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共同开发名为Android的开源移动平台的消息。而关于GPhone,最接近的一条消息是,第一款基于Android的“谷歌手机”将在2008年下半年上市,生产商是HTC,产量为100万台。

  幸亏谷歌公司宣布的GPhone不是一部真实的手机,因为在《时代》杂志刚刚公布年度最佳发明中,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手机上网)手机已经抢了风头。2007年已经只剩一个月了,如果GPhone真的“如期发布”,那可能不仅无法成为年度最佳发明,说不定会成为各类专业数码杂志年度回顾里一则关于谷歌贻误战机的笑话。

  正是如此,Android才有了更大的意义,谷歌没有造出一部手机,但却创造了一种可能性。和25年前的PC一样,目前的手机产业还处于群雄割据时代,少数几家强势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组成的联盟独享了整个产业的丰厚利润,这种垄断的现状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也成为阻碍其进步的原因。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打破这种垄断的可能性早晚是会出现的。

  如今PC产业在经过数年的产业标准化升级之后,利润已经非常微薄,如果Android可以让联盟厂商共同“生产一部手机”的话,那目前的手机产业格局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至少对于谷歌来说,原来囤积在终端制造环节和通话资费环节的利润将发生转移。谷歌公司称,未来个人通话将是免费的,运营商的收入将是来自互联网的广告。这就是Android将会产生的影响。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旧势力的主导者做出了强硬的回应,在开放手机联盟的34家成员中,诺基亚、索尼爱立信、微软、苹果Symbian和RIM并不在列。据报道,Symbian首席执行官Nigel Clifford对Android评价刻薄,他认为Android不过是另一种Linux移动平台,而目前Linux移动平台可能有25个不同的版本,这种标准似乎在走向分裂而非统一。

  同时,在短时间来看,Android也许不会成漂亮的成绩单,根据市场调查公司iSuppli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手机出货量超过1.1亿部,占全球手机市场近40%份额。而根据苹果公司的财报,其iPhone手机上市已来已经销售了约140万部。这些庞大的基数在短期难以改变。

  但是,Android的出现已经让这种改变开始了,虽然在诺基亚等厂商不加盟的情况下,手机业的标准显得更加扑朔迷离。但在一个多变的产业中,从产品与产品的低级竞争过渡到标准与标准间的竞争,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谷歌为什么建立手机联盟

  手机产业“各自为政”的发展方式阻碍了创新。

  Andy Rubin/文

  移动电话可谓是全球范围技术进步的典型代表。从北美的阿拉斯加到非洲的桑给巴尔,将近30亿部移动电话将人们联系在一起,并成为驱动经济成长的动力。

  在一些欠发达国家,移动电话的影响尤为显著。在那些地方,手机可能是绝大多数居民通信、获取信息的唯一方式。从经济角度来说,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非洲国家每百人拥有的移动电话数量增加10部,该地区经济年增长率就会增加0.5%。

  所以,我们要把已有的30亿部手机的潜力发挥到最大程度。

  这个理想尚未变成现实。尽管移动通信行业的规模和活力都在增长,但在创新程度、成本压缩以及满足用户多变需求的迅速反应等方面上仍显不足。

  例如,大多数情况,移动电话被设定为一种语音通信和发送短消息的工具,通过手机上网获取及发布信息的功能却往往被忽略,这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并限制了他们可以享用到的服务。对于那些绝大多数人只能依靠手机来获取信息的国家来说,这一点尤为有害。

  这样的缺陷实际上是过去几十年间移动通信行业迅猛发展的副产品,尤其是移动电话的市场割据更加深了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手机制造商有充足的商业理由来开发他们各自的受保护的软件。

  这种“各自为政”的发展方式意味着必须花大量的精力来实现不同系统的兼容,而不是从用户的利益出发进行创新。缺乏共享软件平台,也打击了移动领域外的商业力量的积极性,他们不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挖掘手机更广泛的应用潜力。简而言之,这种做法使成本居高不下,并阻碍了创新。

  在开放的互联网运作模式下,情况就大不相同。一个好的主意,无论是来自车库中的学生还是诞生于一家大公司,都会惠泽互联网上的每个人。这也是为什么在网络上能产生对用户有利并促进企业收入增长的卓越革新。反过来,如果你试图在移动领域实现这种想法,那么就必须要说服一家手机制造商采纳这个建议,并把它安装到产品中去,即便如此也只能让一小部分移动用户享受它。

  想扭转这一局面绝非易事。即便是再大的公司也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和资源单独完成如此重任。谈到合作,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上,至今合作层次和力度仍然很低。

  不过,现在情况终于有所转机。包括谷歌、英特尔、摩托罗拉、高通和T-Mobile在内的全球几家最大的通信公司和IT公司走到了一起 ,结成了开放手机联盟。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联盟,由业内各个领域的34家领先企业组成,这些公司的共同愿望是降低移动设备和服务的开发及分销成本。

  这项合作伙伴关系的第一个成果就是Android平台, 一个综合的、处于技术前沿的移动平台。更令人振奋的是,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联盟希望该平台能够发展成为真正的开放式平台,对每个人免费开放,供大家开发新产品、改进服务和压缩用户成本。

  Android在单个套装内集合了制造商或者运营商所需的全部软件基础。它符合所有令人满意的业界标准,并且具备用户友好特性,特别是在设计上允许用户在移动中充分利用互联网。

  这个平台的潜在利益是巨大的。它将大大节省业界整合独立系统所花费的时间,并将更多的资源用于新产品开发。移动电话制造商还可以对平台进行个性化定制,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推出更具创新性的手机产品。

  通过这个平台,软件开发商将能够专注于设计新的用户友好型功能,并进一步扩展它的适用范围。-

  (作者为谷歌公司移动服务总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