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促进移动通信发展的五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5: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课题组

  我们要继续发扬移动通信业20年发展中探索出的宝贵经验,同时也要看到,无线通信的技术革命还在继续,未来产业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政府和企业须积极应对挑战。

  继续深化产业改革,促进市场竞争

  我国移动通信初步形成了竞争性格局,但是市场竞争还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场结构有待优化。目前移动市场只有两家企业参与竞争,根据国际经验,中国这样的庞大市场可以容纳更多的市场竞争者。二是市场进入管制过于严格。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自1994年准入联通以后,就再也没有许可新的运营商进入。

  建议放松市场准入。根据频率资源的条件,适当增加移动牌照。移动牌照可以发给传统的固话运营商,也可以发给新运营商,关键是要建立一个竞争性的发牌机制,以充分利用频率资源和保证公平竞争。增发移动牌照应充分考虑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最好与新技术的引入相结合。

  产业改革应防止“关门搞重组”的游戏。有人提出根据现有企业的实力重新切割组合国有资产,以实现“实力均衡”和“做大做强”。这样的重组将破坏产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危害产业的长期发展。电信业已经走过了政府拆分垄断企业的阶段,产业具有一定的潜在竞争性。在新的环境下,只能按照“放松市场准入”的思路,采取市场化手段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对于市场上的弱势企业,政府不宜通过“输血”来维持,而应通过改革增强“造血”功能。

  鼓励运营商采用新技术,积极应对新的技术革命

  政府对新技术的应用实行严格的管制,管制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频率的角度实施管制,二是从业务许可的角度实施管制。政府对新技术应用的严格管制虽然有多方面的考虑,但是已越来越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电信业的发展趋势是:新技术应用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运营企业对技术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移动运营商虽然目前处于产业发展的高峰期,但是未来面临新的技术路线特别是新的宽带无线技术的挑战。宽带无线技术Wimax、WiFi已经在海外大规模部署,国内一些城市也在积极尝试。

  严格的技术管制可能使得移动运营商在面临新技术挑战时缺乏必要的准备。新技术应用与业务创新密切相关。运营商采用新技术最终要体现在业务创新上,通过提供新的服务,创造新的价值,并从中获得增长。新技术应用和业务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推动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制造业和运营业加强联合创新,提高在全球技术竞争中的话语权

  过去国内运营业和制造业的协调创新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其基本特点是:从动机看,主要是市场自发行为,企业缺乏战略性安排;从内容看,主要表现在应用层面,没有深入到关键技术和重大技术标准。运营业和制造业的协调创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协调创新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极大提高国内信息产业的竞争力。未来几年是国内制造业和运营业协调创新的关键时机。首先,国内制造业和运营业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华为和

中兴通讯是全球重要的跨国制造商,紧跟通信制造的世界前沿技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分别运营着全球用户最多的GSM网络和用户第二的CD-MA网络,在全球技术发展方向上具有一定的市场力量。第二,国内制造业和运营业具有极大的互补性。国内制造企业具有极强的企业家精神、灵活的管理体制和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运营企业在技术标准、业务应用、用户需求等方面有一定的话语权。二者的合作是打破国外企业主导技术标准的关键条件。第三,国内制造业和运营业协调创新具有合作的基础。国内制造业和运营业企业都在向国际领先企业进军,技术跟随者不可能成为国际领先企业,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通信产业具有强大的网络特性,二者联合创新更容易突破国外领先企业设立的技术、市场和
知识产权
壁垒。

  运营商和制造商的协调创新的目标不是搞国内市场保护,过去的实践已经表明了“越保护越落后”的道理。协调创新的目标是突破后发劣势。为此,协调创新应从应用层面创新逐步延伸到下一代技术的创新。制造业和运营业企业共同研发下一代技术和技术标准,并率先在国内市场实现应用。通过国内市场的领先应用优势,国内制造业和运营业实现全球领先和全球市场拓展的战略。

  政府合理监管,经济监管和社会监管并重

  随着移动通信的普及和移动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政府的监管应从单纯的经济监管向经济监管和社会监管并重的方向发展。

  经济监管应重视新产业链的公平竞争。由于技术的发展,移动通信的产业链越来越长,而且产业链下游的信息服务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是移动通信业未来的主要增长点。在封闭的技术条件下,政府应重视对网络运营商的监管,打造和谐产业链。同时,政府应促进瓶颈环节的竞争,以提高产业链的开放性。

  社会监管应重视环境保护和信息安全两个方面。对于环境监管,首先应减少废弃手机带来的环境污染。手机的时尚化和配件标准的不统一扩大了废弃手机的污染程度,政府应统一制定配件标准和加强废弃手机回收,减少废弃手机的污染。第二,制定严格的电磁辐射标准,减少公众对电磁辐射的担心。对于信息安全,首先应通过立法明确企业的责任和政府的职责,坚决打击不良信息的传播。第二,加强个人信息保护的执法,打击侵犯个人隐私的不法行为。政府加强监管能力是为了建立有利于产业长期发展的环境。监管能力的建设已经成为不容拖延的重要任务。

  顺应技术发展潮流,促进网络融合

  移动网络的发展趋势是宽带化,移动终端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化。从长期趋势看,未来的移动通信将从网络运营服务业转型为用户信息服务业。

  移动通信运营业在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传统体制的阻碍。当前我国对电子信息内容服务实行分业纵向管理的体制,即

信息产业部和广电总局分别对电信网络和广电网络实行纵向一体化管理。在窄带技术条件下,该体制有其合理性和可行性。当宽带技术出现后,网络融合成为必然趋势,即不同网络承载的业务出现了大量的交叉,传统的纵向一体化管理体制成为阻碍网络融合障碍。在现行体制下,首先应放松业务管制。考虑到内容监管的社会意义,可以对业务实行分类监管,先放松社会影响小的业务。其次应改变监管方式,从重视事前监管向事前监管与事后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当时机成熟时,应尽快推动管理体制的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