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phone对决iPhone:运营商控制力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4:08  中国电子报

  张煜 编译

  11月2日美国TIME时代周刊将Apple的iPhone评为2007年度最佳发明,几天之后,Google便发表了谋划已久的手机事业计划。碰巧的是,Google还拥有着TIME时代周刊评选出的2006年度最佳发明——YouTube。IT业界最受关注的两大企业先后进军移动通信领域,展开激烈的竞争。

  开放型平台:Google的Android

  最近Google发表了用于移动通信终端的开放型平台Android的开发计划以及该计划的参与企业联盟OHA(Open Handset Alliance)。

  据Google介绍,Android是由操作系统、中间件、用户界面和应用程序组成的“软件堆栈”。使用Android平台,终端制造企业或应用程序开发商可以用更低的成本迅速推出革新的服务,而消费者也可以享受迄今为止从未接触过的崭新的移动通信。Google公司的CEO表示,计划在2008年下半年推出应用Android的手机Gphone。同时Google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正在筹划更大规模的行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将于明年1月公开拍卖700MHz无线频段,Google已经准备了46亿美元巨资准备参与投标,希望能借此杀入年价值950亿美元的美国无线市场。

  OHA共由34家企业参与,包括三星电子、LG电子、摩托罗拉、HTC等终端制造企业和Sprint、NTT DoCoMo、KDDI、中国移动、意大利电信等移动通信服务企业。不参与的主要终端制造企业中包括诺基亚、Blackberry RIM、Apple等,移动通信运营商则有Verizon、AT&T以及手机操作系统的供应商Microsoft等。

  从不参与OHA的企业中可以看出,Android的竞争公司是手机操作系统供应商Microsoft和Symbian以及Apple等阵容。Microsoft和Symbian的操作系统需要申请授权才能使用,而Apple则利用魅力四射的iPhone来分享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收益。相反,Google则计划免费提供Android平台,而其收益是通过手机广告的形式来获取。

  Google通过多次收购兼并,拥有着Google Earth和YouTube等服务,但其核心收益还是广告收入。这次Google是通过Android平台的发布,想把这种收益模式扩大到移动通信领域中。

  封闭型平台:Apple的iPhone

  在整个移动通信领域,今年最受关注的企业是Apple公司。自从今年6月份推出iPhone以来,至9月为止已经销售了约120万部。

  iPhone因其崭新的触摸屏界面和Macintosh操作系统,从上市之前开始一直备受关注。Apple利用这一具有吸引力的iPhone,在与移动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协商中占据了有利地位,建立了分享通信运营商收益的新事业模式。虽然没有官方发布,但专家们预测对于每一位iPhone用户,AT&T在2年内要向Apple支付共432美元左右。这一费用甚至超过了目前399美元的iPhone价格。

  为了维持这种收益模式,Apple运用着彻底封闭型平台战略。要在美国地区使用iPhone,需要先成为AT&T用户,并且只能使用Apple安装的软件。

  对于Apple的政策,用户们试图尝试所谓的“解锁”,即打开用户识别模块(SIM)来加入其他移动通信运营商,并且可以直接安装多样的软件。目前已经出现了多种解锁方法,而Apple公司的COO也在季度业绩发布会上称约有25万部iPhone用于解锁。虽然Apple通过持续的固件(Firmware)升级来进行防御,但随着解锁的扩散,最后Apple只能通过信用卡付款方式来限制iPhone的购买,并且1人不得购买2部以上的iPhone。与此同时,Apple公司的CEO还称将于2008年2月推出一款软件开发工具包,专门用于iPhone手机的软件开发。这表明Apple在软件开发平台上,将从封闭型架构退让为开放型架构。

  但是从Apple不公开用户识别模块中可以看出,Apple与解锁势力之间的斗争将会持续下去。从Apple与AT&T的合作模式中可见,Apple根据用户使用的流量来分享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收益,而这分享金额甚至超过了iPhone手机的价格。因此,如果iPhone用户投向其他移动通信运营商,那么将会威胁这一赢利模式。

  平台之争谁是赢家

  作为Web2.0企业准则的开放型平台,以互联网为中心,得到了迅速扩散。开放型平台通过公开软件开发环境,使得开发人员可以向平台提供多种功能。

  这种开放型平台对一直以来封闭型架构的移动通信市场能够产生多大的影响,这还是未知数。那是因为要出现能够影响市场的终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更重要的是移动通信运营商不会轻易放弃对终端的功能或者软件的控制力。另外,OHA的参与企业们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目标,而这也会是一个变数。

  相反,Apple所追求的封闭型平台政策在与移动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关系中,看起来进行得非常顺利。目前,Apple巧妙地利用移动通信运营商之间的用户竞争,甚至分享着移动通信运营商的通话费收益。但现在还无法判断这种崭新的iPhone潮流能持续多久,而它所能够持续的时间将会决定Apple在与移动通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中能够占据多长时间的优势。

  开放型平台政策和封闭型平台政策并不能说谁对谁错。这是因为推崇互联网的开放和共享精神的Google是世界搜索市场中的霸主,同时也是根据收益性来做出决策的一家公司,而Apple如果当初没有坚持封闭型平台,那么现在也不会出现iPhone这一崭新的终端。他们都是根据自身所处环境来执行了各自适当的政策。

  不可否认,世界各国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们在无线互联网事业中迄今为止都采取了封闭型政策,WiMAX、HSDPA、4G移动通信为代表的无线接入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可以期待新的无线互联网服务的出现。但自从移动通信出现以来,除通话、可视通话、短信息等之外,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软件服务。虽然有多种原因,但其中之一就是移动通信公司完全控制平台、软件和内容的这种业务模式。

  一方是被TIME时代周刊评选为今年最佳发明的iPhone,而另一方是股价突破700美元并在规模上排美国前五位的Google,由于这两种不同平台的出现,当前移动通信运营商们的控制力也有可能发生分裂。Apple和Google各自使用着封闭型平台政策和开放型平台政策,而两者之间谁将具有更大影响力,这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