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频率紧张促900MHz无中心再生 产业化需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2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徐洋

  近日,900MHz无中心国家标准宣传贯彻会举行。一提到900MHz,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我们使用的GSM手机的频段,不过,此900MHz非彼900MHz,在900MHz的频段上还有一部分915MHz-917MHz频段用于无中心多信道选址通信系统(900MHz无中心),900MHz无中心用于专网对讲机市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进良教授介绍说,无中心系统不需要安装控制中心设备,可为用户节省接近一半的投资。无中心既不用申请业务频率,也不用兴师动众安装调试。可以说,900MHz无中心具有组网快、投资少的优异点,更为符合中国的国情。

  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900MHz无中心就已经进入中国,那么,具备上述优点的900MHz无中心为什么一直未能走进大众的视野并快速发展呢?而如今,沉寂多年的900MHz无中心为什么能够受到政府重视,有望再次走向前台呢?900MHz无中心的发展前景是否将就此一帆风顺?

  被迫改频发展严重受限

  来自日本的900MHz无中心系统主要用于小区专用无线电通信网和共用频率的通信网建设,其进入中国时适逢蜂窝网全面发展时期,从全局考虑,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无委)对900MHz频段进行了重新指配,将900MHz无中心通信由原来使用的903MHz-905MHz频段搬移至915MHz-917Mz新频段。

  对于900MHz无中心的改频原因,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地面业务处陈科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1995年我国蜂窝移动通信发展极为迅速,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的公众移动网感到频点不足,希望应用903MHz-905MHz频段。经国家无委下文决定,无中心电台由903MHz-905MHz频段搬移至915MHz-917MHz新频段。由中国电信出资对原有设备进行改频,或用其他设备予以替代,或在经济上予以补偿,让出原用频段以作蜂窝网用。然而,只有少数地区无中心选址系统改频后还在使用,多数地区因已替代或补偿而消亡。”改频使900MHz无中心的发展受到很大冲击,改频后其发展一度停滞。

  频率短缺和技术优势助力发展

  900MHz无中心多信道选址通信系统不需要申请指配频率,只需要申请指配号码、办理执照、缴纳频率占用费即可使用,比较适合集团用户小型组网使用。由于普通对讲机及350MHz警察专用对讲机在隧道、矿井等场所不能很好地发挥无线通信的作用,而900MHz无中心则因为穿透力强等特性,能在隧道、矿井等场所弥补普通对讲机的不足。

  近几年,随着专业通信的多样化发展,市场需求逐渐增加,频率出现紧缺现象,也促使900MHz无中心系统再次登上专网通信的舞台。李进良介绍说:“目前,市场对于无线对讲及短距离数据传输通信服务仍有大量需求,而150MHz、450MHz频段的频率资源已无法满足这种需要,各地无委按相关文件要求已暂停指配450MHz-470 MHz的频率,频率资源更显紧张,某些大城市甚至已无频率可以指配。因此,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提出应重视推广使用900MHz无中心通信系统,号召规划915MHz-917MHz频段无中心设备的研发、生产,以满足社会使用需求。”

  目前,900MHz无中心通信系统已在全国17个省区市如北京、上海、安徽、哈尔滨、大连、广西、广东等地销售并建立无中心通讯网络;在9个省市如浙江、江苏、重庆、广东、山西等地建立了实验网。武汉第六届城市运动会使用了500多部900MHz无中心产品,武汉钢铁厂、首都钢铁厂、镇江码头、深圳高交会等场所也都在使用此类产品。

  深圳三威电子公司总经理黄锦彬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现在国家已经发布文件停止审批450MHz频率,为缓解巨大的市场需求压力,国家正号召推广使用900MHz无中心,我们预计在成熟时期900MHz无中心可以占到整个专业通信市场份额的50%以上。”

  产业化急需提速

  虽然900MHz无中心具有先天技术优势,但是在产业链整体发展方面,前途仍不平坦。900MHz无中心进入中国已有近20年的历史,不过整体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目前只有深圳三威电子公司能够提供整套设备、终端和解决方案,而北京金蜂通信有限公司则是从2005年才着手进行研发,目前为止只有终端对讲机面世。900MHz无中心产业实力过于薄弱。

  同时,目前900MHz无中心设备和终端等相对国产对讲机价格过高,后续研发支撑不足,也是其今后争夺专业通信市场的一大障碍。

  那么,如何促进900MHz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呢?李进良教授认为,在产业链方面,国家应鼓励更多厂商按国家标准研发和生产无中心系统设备,给予优惠政策,加速形成系统、设备、元器件等的制造商、经销商、网络提供商等完整的产业链,在条件成熟时,组建无中心产业联盟,以推动无中心产业的健康发展。

  黄锦彬则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他说:“现在国内的频谱资源十分紧张,无线电的干扰现象愈发严重,国家迫切地想加强对无线电的管理。900MHz无中心拥有2MHz合法的资源,又能通过电波监控系统有效地管理用户,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途径。在国家政策的导向、各地无委的推广以及商家的努力之下,未来的道路肯定越来越宽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