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唐移动13%股权挂牌出售 重组版图雏形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大唐集团正将其持有大唐移动的13%股权挂牌出售,挂牌价为10.01亿元,交易期限到12月31日。

  这已是大唐移动的股权第二次被挂牌出售。11月9日,上海普天(600680.SH)曾发布公告称,由于将主业定位于行业电子机具产业,因此将其持有大唐移动的0.808%股权,以6945万元出售。

  大唐集团有关发言人对记者表示,在出售了大唐移动13%的股权之后,大唐集团仍然拥有对大唐移动的实际控股权,出售大唐移动股权有利于改善大唐移动的法人治理结构、增加公司透明度,因此希望有雄厚实力的企业可以举牌,从而可以优化大唐移动的资本结构、促进TD-SCDMA技术和标准的产业化和长期发展。

  根据公告信息,大唐集团即大唐移动的实际控股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目前仅拥有大唐移动13%的股权,此次出售完成之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将不再直接持有大唐移动的股份。

  更值得关注的是,大唐集团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转让完成之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通过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控股”)间接持有大唐移动79.524%的股权,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仍是大唐移动的实际控制人。

  大唐移动最初由大唐集团、上海中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邮电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远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方共同出资1.5亿元,于2001年12月11日注册成立,大唐集团持股93.641%。

  大唐集团目前仍握在手上的大唐移动股权总量达到92.524%,除去上海贝尔阿尔卡特2004年向大唐移动注资2.5亿元换取了少部分股权外,大唐移动并没有股权上的重大变化,因此之前传言中与大唐移动接触的人保资产、长江电力等战略投资者均未成功介入,这也可以解释大唐集团采取挂牌出售的方式出让大唐移动股权的真正背景和原因。

  根据目前获悉的股权关系,业内人士认为,业界一直盼望的大唐重组有可能已经接近完成,而且重组后的产业集团版图也基本形成,因为同时被整合进大唐控股的还包括上市公司*ST大唐(600198.SH)。

  根据*ST大唐曾经发布的公告,大唐控股是大唐集团在今年3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5月,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计划采用国有股无偿划转形式,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大唐电信股权无偿划转给大唐控股持有并管理,7月,大唐控股的注册资本被提高到50亿元,因此业界认为,大唐控股有可能成为未来大唐集团重组的“平台”,不过,*ST大唐一再否认计划整体上市的传言。

  在前不久举行的“3G在中国”峰会上,大唐集团总工陈山枝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根据国资委做大做强产业集团的要求以及推动央企整体上市的要求,大唐集团将根据环境变化和自身发展在合适的时机论证重组。

  由于大唐信威已经进入了二次冲击上市的筹划阶段,在大唐控股已经完全控股大唐移动和 *ST大唐之后,大唐集团重组的产业版图已经基本成型。不过,对于是否有计划将大唐移动推向

资本市场,大唐集团有关部门仅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

  随着大唐移动盈利状况和股权结构的进一步清晰,大唐移动单独上市的可能性已经接近于零,这也同时加大了大唐移动被重组上市的可能性。在大唐移动先后引入战略投资者时,业界曾普遍认为,大唐移动已经放弃了重组,计划“单飞”,这让大唐集团的重组一度颇具悬念。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大唐移动在过去的两个季度,分别亏损1.22亿元和8270万元,而根据国内相关政策对上市公司的要求,需要连续三年实现盈利,大唐移动显然不符合条件。

  不过,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大唐集团的重组究竟何时完成还不得而知,因此重组后的大唐控股将包括哪几部分资产仍有不少变数。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将大唐移动注入到重组后的上市公司中,将有力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以及

竞争力。按照出售大唐移动股权对其所做的资产评估,大唐移动的股东全部权益(净资产)账面值为7126.56万元,调整后账面值为7126.56万元,评估值为85.96亿元。

  从11月13日开始,由于*ST大唐有未公告事项,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停盘前股价为13.93元/股,相比今年5月左右出现的最高价,*ST大唐的市值资产已缩水一半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