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固网上千亿成本投入换不来50亿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4:5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郭培宽

  近日,在中国移动通信业发展20年高峰论坛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固网日子现在不太好过。他透露,我国电话用户已经突破9亿大关,其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在整个电信业务收入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50%。另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固网在成本投入上千亿元的情况下,累计增收却不到50亿元。

  是否应该拆分中国移动这个新的垄断者暂且不论,但是严重失衡的市场格局导致固网资产加速贬值、国有资产严重流失,却是关心电信业发展的人们需要直面的问题。固网上千亿成本投入换不来50亿增收谁之过?又该如何解决?

  固网何以上千亿成本投入换不来50亿增收?

  中国电信市场格局日趋严重失衡,导致固网运营商高成本投入无法实现相应的收益。如果这种局面继续恶化,固网有可能将面临崩盘的境地。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中国电信累积收入1315.2亿元,EBITDA(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为665.89亿元,投入成本将近650亿元,而累计收入增长2.2%,为28.93亿元;中国网通累计收入为691.4亿元,累计收入增长2.1%,为14.52亿元,虽然中国网通未公布EBITDA数据,但是以中国电信EBITDA占总收入50%为参照,中国网通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约为345亿元,那么其投入成本近350亿;由此可以得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1-9月份总成本投入上千亿元,而累计增收不到50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为主的固网投资回报率约为5%,对于电信业这个一直保持高增长的行业来说,这个比例显然过低,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在于技术的替代和资源配置的失衡。固网运营商由于业务的单一,在营收不断下滑的局势下,也只能在语音市场贴身肉搏争夺,终究是整个固网的内耗。

  在市场逐渐饱和的状态下,运营商只能通过以成本为代价进行价格战,这无异于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不管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网络维护,固网的投资都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

  分业经营之过:移动不准入造成结构失衡

  手机对固话的替代无法逆转,但是分业经营政策上的限制导致资源配置失衡,是固网营收快速下滑、经营难以为继的根本症结。

  移动市场不准入的分业经营政策,造成市场资源配置失衡。一方面,全球范围内出现了通信技术移动化趋势,引发了市场对移动通信的旺盛需求,固网话音业务不断被移动业务替代和分流。中国移动凭借资金、成本和技术优势,全面抢占语音市场,加速了这一趋势在我国电信市场的演进。

  另一方面,我国6家电信运营企业中,经营固网的主要有4家,经营移动的只有2家,导致固网竞争过度,移动领域竞争有效性不足。在移动和固网天差地别的竞争环境下,中国电信市场整体出现结构性失衡。

  可以断言,在分业经营政策下,中国电信市场已形成无效竞争态势,一旦固网话音市场崩盘,推进战略转型将半途而废,将无力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竞争性监管缺失之过:造成失衡加剧

  造成中国电信市场竞争失效、格局失衡的根本症结在于分业经营政策,而竞争性监管的失缺导致市场竞争越发低效,失衡格局愈演愈烈。

  国资委数据显示,2005年、2006年和今年1-6月,中国移动在全行业的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38.4%、42%、44.1%;新增收入份额分别为63.2%、70.3%、87.6%;新增利润市场份额分别为90.1%、101.8%、139.4%,各项关键指标占据绝对优势地位。部分地区(如农村地区)甚至出现其他三家企业逐步退出市场、中国移动独家经营的局面。

  不可否认,中国移动之所以在国内市场一枝独秀,并成为全球第一大运营商,是企业和员工努力的结果,但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电信业行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支持也密不可分。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中国移动已经全面超过其他运营商,当年的监管政策已经严重滞后于市场的发展。

  我国电信业的管制目标是促进电信市场的公平竞争。但从我国目前的市场结构和竞争格局看,我国电信市场已严重失衡,中国移动从“一家独大”到“一家独占”局面已造成市场竞争失效,显然已违背和偏离了政策监管的原则和目标。

  调整资源配置、挽救固网崩盘已迫在眉睫。而要解决固网危机,惟有改变分业经营,并在竞争性监管基础上调整竞争结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