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短信瞄上代开税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李光焱

  垃圾短信时时有,而今又有新花样。临近岁末年终,叫卖代开税票的群发短信骤然多了起来。这些群发短信者无一例外地称,自己可以代为开具国税、地税的相关发票。当然,代开的同时要收取一定的“点数”(费用)。记者采访了解到,此类垃圾短信不仅扰民,而且欺骗性较强,市民容易上当。业内人士表示,发信者通过短信群发器,按照手机号段集中发送此种短信,成本非常低,而如果有收信者“上钩”,则发信者的经济利益非常可观。税务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查处的此类代开发票案例中,发票皆为假票,如“克隆票”。专家则表示,依据相关法规,代开发票行为会受到查处,但目前尚没有法律严惩代开发票的行为。

  代开税票短信 垃圾短信新花样

  “你好,我公司现有国税、地税发票若干,可向外代开,若需请来电询135××××××××杨生。”市民黄先生指着不久前收到的这条短信气愤地对记者表示:“近一段时间,收到这种垃圾短信越来越多,就拿我来说,一周内至少收到7条这样的短信。”

  与黄先生一样,毫不犹豫地将这种短信归为“垃圾短信”的市民大有人在。市民方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手机24小时开机,最近经常在清晨被手机短信提示音吵醒,打开一看,竟然多次就是这种代开税票的垃圾短信作祟。

  记者随机采访近30名手机用户发现,近期收到代开税票垃圾短信的用户比率为100%。此类垃圾短信猖獗,已经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这种短信跟酒店促销短信、代办证件的短信、中大奖的短信一样,就是不折不扣的垃圾短信。短信不分时间、不管他人感受地一条又一条发过来,非常影响我的工作和休息,收多了,很影响心情。”在时尚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的晓艳如是说。

  收到这种短信,你会主动联系吗?针对这一问题,部分手机用户干脆地表示,绝对不会,并且会随手删除短信。但是,也有用户认为,如果自己恰好有这方面的需要,没准会跟发信者主动联系。

  代开发票多为“克隆票”

  记者致电咨询时,林先生怕记者不相信发票的可靠性,如是说:“我们代开的发票绝对是真的,我可以给你一些发票号码,你到税务局的网上去查,肯定都是有的。”林先生表示,这些票据是自己公司用不完的,有些发票也是从朋友公司借来的。

  事实果真如此吗?还是这些发短信者早已经找好的漂亮“伪装”?

  “从我们历次打击代开发票的情况看,收缴的所谓真票其实都不是真的。这些假票中一部分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假票,比如通过水印、发票号码等验看;另一部分的迷惑性就很强,伪造者制造一些‘克隆票’,将真正的发票号码克隆,通过税务部门的网站查询,确有此发票,但是,在代开发票者那里,同样票号的发票远不止一张,开具该发票的单位也五花八门。”日前,多次参与国地税联合公安部门打击代开发票行为的税务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也从国税系统的一份材料上获悉,税务部门已经注意到:当前社会上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和利用互联网进行涉税违法行为有所增长,税警合作,多次采取行动打击不法行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告诉记者,代人开具发票,完全违背税局当时决定使用发票的初衷。

  税务人士也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除了税务机关可以代开发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代开发票。否则轻则撤销该费用的税前抵扣、罚款,重则移交公安机关办理。不过林江教授向记者表示,在他的理论视野所及,国内目前尚没有明确的相关法律严惩代开发票的行为。

  发信者收取开票金额两个点牟利

  “通过短信群发器,发一条短信最低只要1分5,高一点的要2分一条,当然也有超过1角钱一条的,但是这样的业务很少。”记者通过电话与另一位自称可以代开税票的蔡小姐联系,得到这一信息。据她表示,现在她手上就有不止一部短信群发器。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现在垃圾短信几乎全部通过短信群发器这一工具来完成。单体的短信群发器一分钟可以群发不少于600条短信,而8接口和16接口的联体群发器则“威力”要大得多,可以在几分钟内搞定1万条短信。

  蔡小姐表示,她手上的短信群发器可以在“十几分钟内群发1万条短信”。她告诉记者:“像你收到的短信(指关于她代开税票的短信),我一天发10万条没有问题。”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发信者往往会购买一些运营商预付费品牌的卡,数十元包月可发数百条短信,更有甚者利用假身份证办理月底交费的号码,发完十几万条短信后,溜之大吉。

  如此大量群发短信,有何目的?“肯定有利可图的。”国、地税务系统人士均如是告诉记者。据他们介绍,代开发票者肯定不会主动向相关税局纳税,因此,如果能做成“生意”,群发短信的成本就可收回。

  记者又从发送垃圾短信的林生处了解到,如果有人想代开发票,他们要收取“点数”,一般是两个点,即收取对方开票金额的2%作为“服务费”。他还透露,如果开票金额大,点数可以低到1个点。

  简单核算,群发10万条短信成本1500元,如果开票金额超过75000元(按照2个点算),发信者即有利可图。而据林生和蔡小姐表示,开具60万元的票据他们也做过。

  相关链接

  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1993年12月12日国务院批准,1993年12月23日财政部部长令第6号发布)第四章发票的开具和保管:

  第二十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未经税务机关批准,不得拆本使用发票;不得自行扩大专业发票使用范围。禁止倒买倒卖发票、发票监制章和发票防伪专用品。

  全国7万余手机号因不良短信被停止通信

  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中旬,今年共有7万余个提供违法不良短信的涉案手机号码被主管部门停止通信服务。

  据悉,从今年开始,信息产业部提出网络“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新监管措施,由在互联网信息传播环节中处于主导位置的基础电信运营商来负责具体的净化网络工作。在整治违法不良短信方面,到目前为止,基础运营商已配合公安机关,共对7万余个提供违法不良短信的涉案手机号码实施了停止通信服务的措施。

  对策提示

  目前,广东移动设立10086999不良信息举报站,启用专席受理“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举报”电话1008684。在收到垃圾短信后,只需将不良短信以“发送号码*内容”的形式直接转发到端口“10086999”,例如“13512345678*请联系某某,电话某某……”便可实现举报(该端口上下行均免费),系统在收到信息后,会以10086999为号码发送回复确认短信。

  广东联通也设立了10109696专线受理不良信息举报。广东电信则有10000受理相关举报。

  “你好!我公司广州有:国税、地税、发票代理,税点低。请联系:136×××××××林先生。”

  垃圾短信时时有,而今又有新花样。临近岁末年终,叫卖代开税票的群发短信骤然多了起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