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户流失股价反涨 重组预期支撑电信网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9: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继中国联通(0762.HK)率先公布10月份运营数据之后,昨日,国内另三家电信运营商分别也公布10月份运营数据。从各家数据看,固网运营商依然是惨淡经营,而移动运营商仍旧风光。不过,受重组预期支撑,中国电信(0728.HK)与中国网通(0906.HK)的股价不跌反涨。

  日前,联通发布的10月份营运数据显示,其G/C两网用户分别有所增长。而昨日中移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0月份新增用户660万,高于9月份新增的610万,使得用户总人数达到3.563亿。中国移动此前曾披露,由于用户人数强劲增长,1-9月净利润增长30%,至598.8亿元,收入增长22%,至2584.7亿元。

  相比两家移动运营商的优异表现,两家固网运营商的业绩则乏善可陈。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10月份用户数量减少88万户,至2.226亿户;而9月份减少的用户数是73万户。同时,网通用户数量也出现下降,10月份减少37.04万户,至1.141亿户;9月份减少的用户数是26.95万户。中国电信称,在移动运营商启动接听免费服务套餐后,公司面临的竞争更趋激烈。网通也表示,手机话费降低导致公司固定线路用户持续减少。

  虽然固网运营商发布的数据依旧延续了此前的颓势,但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颇为抢眼。中国电信前日股价上升4.61%,昨日股价更是飙升8.07%,最终报收于5.89港元。而网通前日股价大涨5.49%,昨日飙升11.11%,最终报收于23.50港元。

  本报日前曾报道: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作为电信运营监管机构,信息产业部正在研究发放电信全业务牌照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国内大型电信企业有望同时获得固定通信和移动通信业务的运营资质。奚国华还提出,“固网公司的日子现在不太好过,信产部将义不容辞推进发放牌照(进程)。”

  另有外资投行分析师认为,固网运营商股价的上升是受到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关于行业重组需要提速的讲话推动,因行业重组的进程可能快于预期。不过奚国华只是重申了目前的行业环境需要重组的观点,并无行业重组的确切时间表,固网运营商股价上涨属市场炒作。

  而花旗则坚持认为,无论最终的细节和时间表如何,中国电信将是行业重组中最大的受益者。花旗称,中国电信是唯一能够对中国移动形成真正竞争的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