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总局推电影电视行标 手机电视标准之争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7: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广电总局在原定手机电视国标测评正式开始的11月14日,发布紧急通知,继续推进CMMB行业标准。中国手机电视标准之争白热化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明叔亮】11月18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下称广电总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则紧急通知,将GY/T220.4—2007作为移动多媒体广播第四部分,宣布为电影电视行业标准,从2007年11月20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在手机电视标准之争中,广电总局朝着甩开国家标准测试、自行推进行业标准,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新发布的标准是由广电总局支持的手机电视CMMB标准(STiMi升级版)的一部分,为北京泰美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美世纪)开发,广电总局下属广电科学研究院在泰美世纪持股51%。此前,广电总局已经发布了CMMB标准的前三部分,并宣布为行业标准,2006年10月24日发布了CMMB的第一部分(广播信道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2006年11月29日,发布了CMMB第二部分(复用);2007年8月10日,发布CMMB第三部分(电子业务指南)。

  手机电视属于广电总局主管的产业领域,但手机电视的技术标准一直有多种方案在进行竞争。经多位两院院士及经济学家呼吁,国家高层领导正式做出批复,安排发改委、信产部和广电总局一起参加,决定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主持下对各家方案进行公开公正的专业测评,从中选出最先进、最适合产业化的方案,作为国家标准加以实施。

  这场手机电视标准“大考”原定于今年11月14日执行,在广电规划院、泰尔实验室以及质检总局三所进行验证性测试。四家国有或民营公司——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岸线)的T-MMB方案(新岸线方案),

清华大学的DMB-T/H方案(清华方案),中国标准化协会的 CDMB方案(中标协方案)和尚视互动公司的IMMB方案(尚视方案)——已经提交了方案和测试设备。但广电总局支持的泰美公司CMMB方案虽曾同意参选,却以对测试程序有异议为由,一直未交测试设备。原定11月14日举行的国家大考故此未能继续推进。

  正是在同一天,广电签署了上述第四部分CMMB手机电视标准。未来中国的手机电视标准选择,究竟是通过国标委主持的“国家统一大考”定盘,还是由主管部门自行确定行业标准,目前已行至十字路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