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单向收费因何总难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6:42  新民晚报

  毕 舸

  近日,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指出,目前全面实行单向收费不太可行,因为连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现在的利润也达不到50%。

  在世界范围内,电信业的利润率一般不超过10%,美国最大的移动通信企业利润才1%。“利润达不到50%”,不应当成为“单向收费”的“拦路虎”。今年8月,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公布数据,北京地区上半年电信收入增长9.5%,利润增长14.4%。业内分析称,尽管北京移动和联通上半年相继推出了单向收费套餐等举措,但实际收入和利润并未因此而减少。事实充分说明,“单向收费收入反增”是对“成本论”的痛击。这些年,就手机单向收费支持者众而反对者寡。行政主管部门不支持单向收费,理由有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引发非正常的市场价格战”、“对消费者利益未必是好事。”

  再看看这三大理由。“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是最冠冕堂皇的一说,然国有企业的竞争力提升,正是来自于激烈的市场角逐,逼迫企业从内到外优化经营流程、消除冗员和机构官僚化、将决策放置在市场需求的价值框架内。这些年来,许多地方的联通与移动公司,以各种名义变相出台“手机单向收费”举措,获得了更多的顾客消费量,结果是其实力不减反增,国有资产规模成倍增长。

  若用经济学思维看价格战。我们知道越是市场化程度高、打破垄断控制越彻底的经济领域,价格战越容易长期化,正常化。比如零售、家电等领域,因为各种层次的生产商与销售商并存,销售手段多样,价格战以直接贴近大众消费而备受青睐。而借助价格战,许多企业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比如格兰仕、国美等企业。在电信领域,价格战的普及,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手机消费大国,并且增长速度依然保持强劲。

  “手机单向收费”指向最本质的资费下降,意味着消费者可以用同样的消费金额,享受更长的通话时间和优质服务,这符合中央共建共享,让老百姓受惠的精神,为什么总是难以推行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