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单向收费时机何时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6: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军荣

  信息产业部一位副部长18日说,如果政府发布指令马上把全部的双向收费改成单向收费,少付一半的钱,这是不可行的。老百姓的愿望可以理解,但一下子双改单这个行业支撑不了,现在手机单向收费时机不成熟,中国移动也没有50%的利润。(11月19日《燕赵晚报》)

  一句“全面单向收费时机还不成熟”,我们在单向收费的路上恐怕还要再等等了。手机单向收费还要等多久?

  据资料显示,2006年,中国移动集团税前盈利968亿元,同比增长23%,平均起来计算每天中国移动的收入为2.7亿;运营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21%。截至去年底,中国移动集团用户总数达3.18亿户,同比增长20%;每月每户平均收入(ARPU)增长1.1%,增至81.6元。2006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收入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实现税前利润60.6亿元,同比增长17.5%。而相比之下,全世界电信运营商的利润率没有一个超过10%,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的利润率仅为1%。

  人家1%的利润都能单向收费,为何我们这么高的利润,时机却还是不成熟?

  4月19日,北京市消协归纳有关专家意见后提出,目前北京全面实行手机单向收费的时机已经成熟。北京的时机都已经成熟,而广东的移动、联通也早在2月份宣布“接听免费”,为何全国的时机还不成熟?

  改为单向收费,移动通信行业是否真的支撑不了?这也应该有权威的数字加以证明。可我们从以往的数据来看,不是支撑不了,只是少了些利润罢了。据专家透露,单向收费至少会使运营商年收入损失20%以上。这个数字,恐怕离所谓“损失一半”还比较遥远吧!

  “时机成熟”是一个模糊的词,更是一个让人永远都明白不了的词。“时机成熟”该是多少利润?有关部门不妨给公众一个明确的数据,别再用这个词来忽悠公众了;对于公众来说,需要的是一张能够兑现的时间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