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P代码四网合一 垃圾短信将撕下伪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37  每日经济新闻

  陈未临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国家信息产业部发出通告,从2007年12月1日零点起,全国将启用统一后的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网内原使用的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将统一调整到信产部规划分配的新代码上来。《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由于所有SP代码今后都将统一为 “106打头”,所以目前已定制彩信、彩E等多媒体短消息服务的手机用户应在12月1日前向提供增值接口的电信运用商查询新代码以继续使用原短消息服务。而此次调整不涉及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短消息通信。

  上海移动语音信箱代码明起改号

  记者昨天从上海移动公司获悉,根据上述通知,上海移动语音信箱代码将从11月21日起从原来的 “13800210166”改为新号码“10658666”。

  上海移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通过短信的方式将语音信箱代码改号的消息告知了目前正在使用该项服务的用户。这部分用户只需在明天将自己手机上网络服务中的语音信箱号码改成新号,就可以正常使用该项服务。该项服务的所有内容、资费都将不做改变。

  记者随后致电上海联通客服热线,据该公司客服人员介绍,上海联通的语音信箱号码目前仍然是“13010314300”,该公司暂时还没有发出语音信箱改新号的通知。

  SP代码“四网合一”

  根据信产部通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网内原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除部分已内置固化在手机等终端、SIM卡内,以及部分具有重要影响的代码外将于2007年12月1日零时起由电信网络系统自动进行拦截。2007年12月1日零时至2008年3月1日零时为拦截告知期,在此期间,系统将自动向手机用户发送拦截告知短消息。

  至此,信息产业部已经逐批收回了SP短信代码,并由电信管理局重新进行分配。今后,各SP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四网内的SP代码将“四网合一”,各运营商之间不具备排他性,SP可以自由选择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升级后,所有的SP将统一为8位数。记者了解到,各电信运营商网内原短消息类服务代码、调整统一后的新代码以及短消息服务提供商名称及联系方式等详细情况,用户可到相应的电信运营企业网站、营业厅或拨打客服热线查询。

  统一代码便于用户投诉

  信产部指出,此次短消息类服务代码调整统一工作,在短期内可能会给部分用户带来不便,但长期看来,将便于用户投诉,便于有关部门对SP服务进行管理,从而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广大用户合法权益。

  有运营商SP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P服务代码调整给运营商带来的压力非常大。据该SP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我国SP数量惊人,统一接入代码对整个服务平台和系统改造涉及面都相当大,设备和系统还需要重新配套,投入的人力成本和精力都很大。

  对此,信产部电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接入代码的调整和统一,不仅使同一SP在每个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中都拥有同样的代码,有利于SP统一推广业务,提高品牌知名度,用户也不必考虑自己属于哪一家基础电信运营商,极大方便了用户使用,有利于社会和用户对SP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

  相关链接

  代码调整不影响资费

  《每日经济新闻》经过采访了解到,各电信运营商已相继启用以106打头的新的短消息服务接入号码,并进入调试阶段。但此次调整不影响原有服务的资费,仅对应业务的短消息服务码更改为新接入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