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巨头家电连锁卖场开打手机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14  北京娱乐信报

  11月8日,深圳传来消息,国美通讯公司正式成立。11月17日,苏宁在全国推出手机节。显而易见,家电连锁企业在暗中开始争夺手机领域的话语权。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手机市场上销量前三类渠道分别是:家电连锁大卖场、手机专业连锁店以及运营商营业厅,份额依次为37%、25%、16%。规模化与专业化,成为未来手机零售市场最重要的两大核心竞争要素。

  动向

  两大巨头比“个性”

  面对奥运来临前的一场可预见的盛宴,苏宁电器11月17日推出手机节,在为期两周的营销活动中,主打个性加娱乐,大有在这场手机市场份额重组的风潮中引领风向的意味。

  该公司联合了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索爱、联想、波导等近2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30%为苏宁定制包销产品。其中包括拥有1600万色QVGA级分辨率的三星G608;银色机身搭配金属边框以及大面积的宝石蓝色镜面的三星E84;具有18K和24K黄金装饰手机转轴的摩托罗拉V8等。此外,苏宁电器盘下百万台数十亿元的特惠资源。

  记者发现,不约而同,家电连锁企业都意识到了用户娱乐体验的重要性。据透露,截至今年年底,国美通讯公司将在全国48家重点门店开设增值服务体验下载专区,给顾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游戏、资讯、电影和图铃下载业务。苏宁则在手机节上把手机定位于人的“影子”、“镜子”、“日子”、“圈子”,挖掘手机的文化内涵。

  业内专家罗清启认为,中国手机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期,非连锁通讯业态市场份额的快速下滑,将刺激通讯渠道的进一步整合。

  影响

  有望再挤价格水分

  在单独设立国美通讯公司之后,显著的变化是,国美将开设独立的手机专业卖场、电视网上购物、手机维修业务。国美通讯公司2008年手机销售目标为198亿元,将占中国手机市场容量的10%以上。

  消费者最敏感的手机价格将被进一步压低。国美和厂家的直供模式,将绕开供应商和渠道商之间的层层代理,降低厂商的中间成本。在剔除手机价格水分的同时,保证产品的信任度,国美渠道将杜绝水货和假冒伪劣的手机产品。

  针对供应商,该公司将加大包销主推力度,提升合作厂商的抗风险能力。并将从产品定义开始与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引入符合市场需求的或存在潜在需求的新型手机,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需求。

  凭借庞大的销售网络和上游产品供应资源,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连锁企业发力手机市场,将挤占传统的手机连锁店的份额。国美认为,从供应商直接到拥有大规模门店资源的流通商的直销模式已经成为手机行业的趋势。

  分析

  家电连锁看好手机后市

  手机核准制取消一个月,国内家电连锁企业加速变阵。手机成为继PC之后,家电连锁卖场的下一个激战焦点。

  11月18日,在“中国移动通信业发展20年高峰论坛”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透露,到今年9月底,我国移动通信用户已经突破5亿,达到了5.23亿,用户人数和网络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据统计,去年在中国内地生产的手机终端达到了4.8亿部,其中国内消费1亿部左右。我国连续几年每年新增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在7000万左右,另外有3000万左右的更新换代。而业内人士预计,2007年中国手机市场总增量将在1.5亿部以上,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将刺激手机消费的激增。

  今年10月12日,国务院宣布取消由发改委执行的“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意味着手机生产核准制正式取消。业内人士认为,困扰国内手机市场多年的“黑手机”将大面积退市,一些依靠出租“手机牌照”盈利的企业好日子也将宣告结束。至此水货手机价格与行货手机价格相差迥异的现象将得到根本改变,原本就属于市场化的手机全面回归市场化竞争的本质。为了在这场大洗牌中赢得主动权,各大手机企业和渠道商纷纷采取行动。

  信报记者 贺文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