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家厂商获准生产TD手机 中移动年内采购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是第一批自动获取生产核准的厂商。”11月19日,中兴通讯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此前一直参与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的TD测试,中兴通讯、海信、海尔和大唐移动等六家厂商已经自动获得TD手机生产的核准许可。

  另外,据记者了解,在上述六家厂商之外,国家发改委已于近日核准华为、宇龙和波导等9家厂商生产TD手机。11月16日,宇龙通信的母公司中国无线科技有限公司(2369:HK)就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发改委将在近段时间内发布一份正式通知,批准该公司生产采纳TD标准的芯片及终端产品。

  在此次发放TD手机许可之前的两个月时间里,国家发改委已经考察了有关企业的终端技术研发能力,并参考了TD联盟以及中国移动相关的TD测试情况。据了解,目前国家发改委向各地发改委发出的TD手机生产许可公函还只是内部文件,各地发改委将根据这份文件正式向相关厂商确认TD手机生产资质。

  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取消“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3G手机的生产核准尚不在放开之列。

  业界人士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发布TD手机生产许可,表明TD手机采购以及TD网络商用的时间进一步逼近。实际上,国家发改委发布TD手机生产许可的时候,正是中国移动TD实验网即将建成之时。

  但让厂商们很难高兴起来的是,中国移动在年内对TD手机采购的规模不会太大。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计划从今年12月底或者明年1月初启动TD手机首轮招标,首轮TD手机招标的数量仅为30万-40万部,主要用于测试和优化TD网络,以及了解各TD厂家的终端性能,为明年大规模集中采购做准备。

  高华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大唐移动和展讯通信在11月13日举行的“高盛2007年中国投资前沿会议”中均预计,今年年底前中国移动最多采购30万部TD手机和200万张数据卡。

  这大大低于高华证券此前预计的130万部TD手机的规模。但高华证券同时也预计,随着中国移动对TD网络的不断优化,以及跨城市、双模环境测试的完成,其在2008年对TD手机的采购量将进一步放大。

  本报记者 顾建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