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退出标准测评 手机电视标准大考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0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广电方要求将自身行业标准直接升为国家标准,遭拒后选择退出标准测评

  《财经》记者 明叔亮《财经》网络版

  广受关注的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下称手机电视国标)一波三折,原定11月14日开始的手机电视方案验证测试已经暂停。

  知情人透露,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与北京泰美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美世纪)提交的广电方案在最后关头退出测试,是导致这场手机电视标准大考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

  11月9日,手机电视国标测试组和监理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决定,11月14日正式开始标准测试。在这次会议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称国标委)高新技术处处长戴红宣布了参与测评的四个标准: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岸线)提交的T-MMB方案(新岸线方案),清华大学提交的DMB-T/H方案(清华方案),中国标准化协会提交的 CDMB方案(中标协方案)和尚视互动公司提出的IMMB方案(尚视方案)。广电方案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交的CMB方案(华为方案)没有出现在名单中。

  由于手机电视的信号发射最终要通过广电系统完成,在业内看来,广电方案退出测评,实际上表达了广电方对于这场由国标委主持的“大考”的不满。

  广电方案缘何退出大考?

  知情者透露,广电方曾向国标委发函,对参加“大考”提出了几个前提条件。其一,只有在国标委支持将广电方案由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广电方案才参加测评;其二,所有测试都要在广电规划院进行。

  广电总局曾于2006年10月宣布,从2006年11月1日起将CMMB作为手机电视标准实施。但当时,以新岸线为代表的其它一些公司也提出了各自的手机电视方案。在多位两院院士、经济学家的呼吁下,最终由国务院领导指示,要求在国标委主持下对各家方案进行测评,从中选出最先进、最适合产业化的方案作为国家标准。

  2007年1月,信息产业部向国标委提交了四个方案,即新岸线方案、中标协方案、清华方案和华为方案。来自新岸线高层的说法称,广电总局一直希望直接将广电方案付诸实施,因此迟至今年10月才提交了广电方案,并同时提出了诸多参选“条件”。

  在11月9日第四次工作会议开始时,国标委高新技术处处长戴红曾宣读了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给国标委的一封回函。函件称,由于手机电视国标测试中的传输系统性能、系统功能和单频网等三个测试项目,均属于广播电视技术系统和信道的内容,如分散在多个实验室测试不利于实现标准测试的目标要求,因此建议由广播电视规划院承担所有系统的测试内容。

  这封信立即遭到泰尔实验室无线部主任张翔的反对,他不同意信道只是广播电视技术,认为手机电视与移动通信密切相关,坚持应该放在泰尔实验室测试。中国移动总工程师李默芳也对广播电视规划院的测试条件提出了疑问。

  最终,在测试组组长、两院院士王越的提议下,仍旧维持了由广播电视规划院、泰尔实验室、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三所共同参与测试的安排。

  尽管广播电视规划院的代表在会上同意了上述安排,但在标准测试启动的前夕,广电方最终选择了退出。

  广电方拒绝对此事置评。而由于广电方案退出测试,各方对此次测试究竟能否推动中国手机电视标准尽快出炉并不乐观。

  “即使国标委最终能顺利完成测评,但最终能否排除广电方的阻挠得以实施,仍是前途未卜。”一位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说。

  一位参与测试的人士则坦言:“最后这个标准还是要交给广电去实施。如果没有广电的参与,根本应用不下去。”

  手机电视国标作为跨行业标准,其手机终端由信息产业部监管,而内容供应则掌握在广电系统。由于广电系统可以控制内容,决定内容发射的技术,若其在发射信号上使用自身的标准,则接收终端将被迫安装相匹配的接收装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