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奚国华:移动牌照将尽早发给固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0:10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在昨日召开的中国移动通信业发展20年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说,移动通信的高速发展,分流了移动传统固定电话业务。信息产业部将积极推进,争取早日给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运营牌照。

  据信息产业部统计,今年前9月,全国手机用户月均增加691万户,而固定电话的月均增长量仅为43万户,不及手机用户数增量的十分之一。今年5月以来,固定电话月增长量达到前所未有的20万户左右,8月、9月开始,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其中9月份减少79.4万户。

  “手机诞生以来,移动技术的先进和便捷就让其他通信方式望尘莫及。而今年以来随着手机单向收费在各地陆续实施,固定电话不再有更多资费优势,手机对固定电话包括小灵通的替代效应在所难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

  曾剑秋认为,固定电话市场的整体下滑趋势已不再是单靠固网运营商的努力可以解决的。世界各国电信运营商都不再是经营单一业务,我国电信业应该适应这一发展趋势,为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运营牌照,使电信运营商经营综合业务。这样,不仅能促进竞争,而且能加大增值业务多元化,使消费者受益。

  奚国华说,截至目前,我国移动和固定电话用户数突破9亿,其中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在整个电信业务收入中所占比例已经超过50%。他同时指出,虽然我国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9亿,但是主要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城市地区,广大的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还相当落后。近几年,电信运营商积极推进电话“村村通”工程。目前,全国行政村通电话的比例达到99.2%。

  “手机费全面双改单时机还不成熟”

  据新华社电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18日公开表示,信产部已经发出明确导向,我们鼓励实行手机单向收费,但是有一个渐进的演变过程。

  奚国华在参加18日召开的中国移动通信业发展二十年高峰论坛时说,如果政府发布一个指令现在马上把全部的双向收费改成单向收费,少付一半的钱,这是不可行的。老百姓的愿望可以理解,但一下子双改单这个行业支撑不了,包括中国移动也没有50%的利润。

  奚国华表示,事实上,单向收费已经以套餐的形式提供给广大用户。“如果把现有的双向收费全部改成单向并且资费同时提高的话,将会损害另外一部分消费者的利益。”奚国华说。

  当前,手机收费双改单问题是消费者关心的五大资费问题中比较突出的一项。奚国华指出,资费问题包含着复杂的因素,但作为政府和企业,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加速发展,进一步降低资费,探索电信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的目标是不变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