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8亿元购贵州联通中国联通实现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1:41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孙琎

  17日,中国联通(0762.HK)公布称,联通上市公司将以8.8亿元(合9.22亿港元)的价格收购贵州联通,至此,中国联通在内地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网络及业务均已纳入上市公司,中国联通完成整体上市。

  贵州联通资产包括贵州分公司的移动通信业务及相关GSM网络资产,其中还包含通过租用联通新时空的CDMA网络容量经营的CDMA移动通信业务。

  联通认为,整体上市之后,将所有移动通信网络的管理及策略性规划集中处理,可以提升联通的收入水平和盈利能力,公司竞争力也会提高。

  贵州分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约10.23亿元,利润总额6549万元,净利润3732万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目标资产总值约18.52亿元,净资产值约4.24亿元。

  完成整体上市,联通采取了“三步走”的策略。而此次收购贵州资产是联通整体上市的最后一步,同时联通也成为国内第二个实现整体上市的电信运营商。

  2004年6月,中国移动以36.50亿美元(合284.6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个省份移动公司的全部资产,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31个省份全部上市的电信公司。

  除了两大移动运营商之外,两大固网运营商的情况比较特殊。2005年9月,中国网通以360亿元的价格回购集团公司4省资产,完成北方10省以及南方广东、上海两省市资产上市,但2007年1月,又以45亿元的价格将亏损的上海网通和广东网通从上市公司剥离。

  2004年6月,中国电信完成对南方20省市电信资产收购,但仍有西藏自治区以及北方九省的电信资产不在上市公司内,有传言称中国电信将展开400亿元大规模收购以实现整体上市,至今仍未有实质性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整体上市是发展趋势,但对于电信和网通来说,非主导区的业务盈利不佳是影响整体上市的主要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