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西门子将在美国受到更严厉的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4:28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11月16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因为行贿而在德国支付了巨额罚款之后,西门子公司在美国面临着更为严厉的惩罚。

  德国西门子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Peter Löscher正竭尽全力将西门子公司拉出德国企业史上最大的行贿丑闻。西门子公司在11月8日宣布其内部调查已经查明公司在2000年到2006年之间对外支付了19亿美元的可疑费用。那些费用引起了美国政府当局的强烈兴趣,美国政府当局想借对西门子公司的惩罚来杀一儆百。

  美国法律是如何管到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呢? 因为西门子公司的

股票是在纽约证交所上市而且它在美国也开展了业务,因此西门子公司必须遵守《美国海外行贿法案(U.S. 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法案已经授权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对西门子公司展开调查,而西门子公司必须予以配合。

  慕尼黑检察官已经对西门子公司处以2.9亿美元的罚款。但是西门子公司可能会在美国受到更严厉的惩罚。慕尼黑的Merck Finck & Co.私人银行的西门子分析师Theo Kitz说:“最严厉的惩罚可能来自证券交易委员会。”

  贿赂事务专家称,不管从国内还是国外来说,西门子公司行贿案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行贿案。西门子公司或其员工面临着数项指控,包括利用行贿方式在中国和印尼销售医疗设备、向匈牙利和挪威军方销售电信设备以及在塞尔维亚获得了一个发电厂合同。 对于美国政府当局来说,西门子公司行贿案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他们打算借此案表明他们对于惩罚那些违反了美国反贿赂法的外国公司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

  德国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协会副主席Peter von Blomberg说:“西门子公司在美国受到的罚款可能会比它在德国受到的罚款要重得多。”

  美国一位名叫Peter Y.Solmssen的律师最近被任命为西门子公司负责合规事务的董事,他在11月9日与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官员会面并就可能达成何种协议进行了协商。刚刚在7月份加入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Löscher似乎非常渴望将丑闻内幕完全挖掘出来,以便他可以结束该案并将精力放到提高西门子公司盈利能力的事务上去。Slomssen说:“我们将顺着线索一查到底。”

  但是美国执法机关或许不会手软。眼下美国政府正在力推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外国公司和美国自己的公司。美国助理司法部长Alice S. Fisher在11月13日在亚历山大对反贪污专家们说:“全球贪污正破坏我们的民主和法制社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它还令那些遵纪守法的公司处在了一个不公平的市场中。”

  美国政府希望将外国公司和本国公司放在同一个标准之下。

  为了实现他们的目标,美国监管机构一直都坚持使用最高处罚。挪威政府因为能源厂商Statoil公司在伊朗行贿而对它处以了300万美元的罚款,但是美国政府由于对惩罚程度不满意而在去年又对公司增加了1800万美元的罚款。(现在已经更名为StatoilHydro的公司在该案中没有认罪。)

  美国政府当局同时也将关注的焦点放到了那些涉嫌违法的外国高管身上。去年,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在法国电信设备厂商阿尔卡特朗讯公司的一位高管经过迈阿密机场海关时逮捕了他。那位高管名叫Christian Sapsizian,是法国公民,后来他承认参与了对哥斯达黎加官员的行贿计划,为了获得一份手机合同,他们对哥斯达黎加官员行贿250万美元。

  贿赂事务专家们称,西门子公司将面临美国政府的处罚,而处罚的程度将非常严厉,超过现有的纪录。到目前为止,历史上最大的此类惩罚是Baker Hughes Services International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支付4400万美元贿赂的案子,公司后来被指控利用行贿手段获得了哈萨克斯坦的一份油田服务合同。 由于西门子公司的案子涉及多种行贿案例,它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处罚。

  但是西门子公司认为,罚款也许还不是最坏的消息。作为它与美国政府当局达成的和解协议的部分内容,西门子公司将必须配备一组监视员以保证公司以后再也不行贿。

  那些监视员可能会有数百人,他们将获得全权委托,可以调查他们想调查的公司任何部门,而且不用担心费用问题。他们将直接向美国政府报告,但是调查发生的费用将由西门子公司来支付。 一位曾经参与过类似案子的而因为案件尚未结案所以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欧洲律师称:“这是一种相当古老的惩罚,就是让一个第三方组织比如说会计师事务所接入公司展开长达几年的调查。”

  西门子公司已经在内部调查上花了5亿美元的资金,那项内部调查是在纽约Debevoise & Plimpton律师事务所的监督下进行的。据西门子公司称,公司已经将内部调查的结果直接呈送政府当局。

  由于广布美国调查人员,毫无疑问西门子公司希望能够尽快结束它与美国政府之间的这个案子。但是在制定出合适的惩罚之前,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代表律师们想先弄清楚西门子公司通过行贿到底获得了多少利润。调查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Solmssen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马俊凤)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