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华为中国区核心网王刚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5: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华为中国区核心网王刚演讲

华为中国区核心网王刚演讲

  2007年IMS技术峰会于11月15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将邀请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通信运营企业、研究与咨询单位、主要IMS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高层技术领导和专家约150人出席会议,新浪科技对此次峰会进行直播报道。

  图为华为中国区核心网王刚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王刚: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去年在这个论坛上我也做了演讲,1年过去了我们看到IMS在整体环境上发生了变化。大家对于IMS纯技术方面的研究,逐步转向了对于新业务和商业模式的探索,这也是我今天要讲的重要的内容。

  第一部分是引用的的转型。包括互联网和媒体还有消费电子,目前正在扩大他们的地盘,在产品当中附加了通信的功能,抢占电信的利润,比如说Skype、Iphone。那么对于电信行业互联网正在展现其强大的威力,互联网正在改变游戏规则。我们看一下互联网正在发生什么变化,我们可以从中借鉴什么东西。

  第一个SaaS商业模式就是软件、服务。人们对于产品的概念发生着变化不从传统的实物、软件、服务,那么软件业未来可能没有软件了,可能是以服务的方式。实际上在电信网络里面是比较封闭的平台,而在互联网上,随着博客和Web2.0的出现,每个人都可以参与业务和业务的创造。第三个就是长尾理论的出现,杀手级的业务越来越少,成为曲线的业务越来越多。这是在电信里面我们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另外,互联网的业务周期和开发周期不能缩短,比如说Windows操作系统。所以,整个的互联网目前正在改变商业模式和开发规模。目前电信网的商业模式和开发方式,难以适应这个网络时代的快速多样化和人人参与的特点。

  那么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来看的话,你是按照马斯诺的需求理论,就是人的需求从基本需求开始发生着转变。我们的个人通信需求可以看一下Web2.0的发展,Web2.0是炒得比较火的,Web2.0是一个全新的互联网的模式。合作与共享就是它的理念,它始终为个人的自我实现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实际上,电信行业也可以参考Web2.0的思路。

  那么对运营商来说,未来通信我们认为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这也是运营转型的出发点。转型方面全球很多的运营商在做,不同的运营商有不同的策略,比如说有做FMC的和IMS。那么这包括了网络的转型、业务的转型和商业模式的转型。网络的转型是一个支撑,而业务的转型和商业模式的转型只是运营商增加收入的有效的手段。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运营商的转型是以技术为中心的转型,逐渐到了以业务为中心的转型。像法电等等都可以看出这一点。

  那么在网络转型方面,构建一个全IP核心网是技术的基础。包括软交换和IMS的技术,那么软交换的技术从02年已经开始应用了,目前用得比较成熟,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沃达丰等等的运营商都在大力接触软交换。另外一个是IMS,这是从04年左右成为业界的热点,是大家比较认同未来解决固定、移动融合比较理想的统一的架构。从04年开始就进行了一轮一轮的炒作,运营商也做了比较多的探索和实践。那么07年上半年全球的IMS的项目,相比06年增长了60%。那么大部分是在欧洲,同时包括在拉美和亚泰,也在持续地升温。那么包括法电和德电做网改。还有新兴的运营商做新兴的建网,另外还有小型的运营商发展宽带业务的能力。

  那么在IMS的业务应用方面,目前欧洲的运营商是积极的。这里面我们看一下德电的案例,德电是全球的第三大的运营商,目前德电在它的竞争以及在技术的驱动下,启动了它的NGF项目,就是下一代网络的规划。那么整个的项目的历时是5年,应该说是类似于英国电信长远的规划。那么整个的NGF从整个的层面,实现了全面的变革和转型。

  那么在核心网方面,德电准备启动IMS来试试它的PSTN的改造,德电是欧洲最大的固网运营商,它的PSTN的用户达到了上百万,因此改造量是比较大的。那么通过IMS的部署,可以进一步的优化网络架构,同时面向未来的网络架构。

  那么在业务转型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的论坛、博客很好地构建了虚拟社会的理念。那么在这个社会之中,每个人都可以发布自己的信息、共享自己的感受。实际上电信网也是一个社会,具备了社会的特征。第一,它是一个更加真实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之中都采用实名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号码,业务根据号码的推送来进行收费。那么根据用户号码信息进行深入地挖掘以及准确的定位。这是互连网络相对于虚拟网络优势所在。另外,互联网也提供了沟通的所在。那么如何让设备提供更大的价值,第一个是提供更多的业务,第二个是有更好丰富的活动,让大家都参与内容和业务的创造。

  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的电信业务和新业务至今的界限是越来越模糊了。良好的业务体验是竞争力的关键,对于用户来说,它不关注这个业务是基于互联网还是电信网提供。比如说像Skype就是这样的例子。比如说互联网上有一个Massup的概念,它是把基本的互联网的能力组装出来一个业务,这可能有互联网的业务,也可能有电信网的业务。

  目前,这种聚合的应用,在互联网上已经比较普及,Google已经通过开放地图的API,可以让个人或者是网站制作超市、餐馆、电影院的分布图。

  那么对于电信网来说,它的优势是比传统的互联网提供更多的业务的元素,可以把电信网络的业务和互联网的业务灵活地组装起来。比如说比较典型的业务,比如说企业网的SIT等等的应用,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它可以创造未来无法想象的业务,是杀手级的业务的基础和摇篮。

  在商业模式的转型和价值链的创新方面。价值链我们认为分为前向价值链和后向价值链的概念。那么在宽带时代,对于运营商来说希望提供更多的业务,可以收更多的费用。但是,对于用户我掏的钱是有限的,我希望不增加我支出的情况下,可以产生更丰富的业务。所以这就产生了矛盾,因此通过前向价值链拉动收入。

  另外一种是后向价值链,这是一种全新的盈利模式,可以作为补充。比如说从广告商、企业以及向一些内容提供商进行收费。内容提供商是通过免费或者是价格很高的服务聚集人气,然后再通过广告的方式进行收费。那么这种后向价值链的方式可以收费。比如说百度的排名,或者是电梯间、楼梯间的广告,都是通过这种模式。那么对于这种模式的创新,它可以通过传统的管道变成渠道,增加用户的黏性。同时对于后端的业务提供商来说,庞大的电信用户,就可以成为他们宝贵的资源。同时,对于用户来说我掏最少的钱,可以有更加丰富的业务。

  因此,我们认为可以构建一个良性发展的系统,同时达到多赢的局面。

  下面讲第二部分,华为的IMS架构,为您的网络配备转型引擎。

  这几年华为在IMS有完善的解决方案。那么整合互联网是电信网络的发展趋势,华为IMS的发展理念就是将互联网、电信网、TV进行融合,帮助运营商进行转型。那么华为的软交换和IMS都是统一的平台进行交换,那么在标准的参与方面华为也在大力地参与标准的制定。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在3GPP和IMS相应地领域,提交了1000多篇文稿,目前是业界具有合约的厂家之一。

  随着长尾理论,业务只有具有优势,才能取得价值。那么我们华为的IMS业务聚合的平台,它可以提供互联网和电信网聚合的能力,可以丰富IMS的业务信息。

  那么在业务方面,我们重点围绕个人、家庭、企业提供丰富的创新业务,增强用户的创新体验。那么在个人方面,提供移动的多媒体业务,那么在家庭方面可以提供像IPTV、彩色固网这样的业务。

  那么彩色固网我重点介绍一下,是IMS在固网上面的应用,主要是视讯的业务。目前这个业务已经接近了天花板,但是前期发展这种多媒体业务比较困难,比如说终端比较贵,内容比较缺乏,而且用户的习惯是难以培养的。所以,针对华为的固网,我们做了几个创新,包括终端的创新和业务的创新,还有价值链的创新解决这种矛盾,通过丰富的业务吸引这种用户。同时,通过后向价值链来帮助运营商提升收入。在企业方面,我们可以提供企业融合通信的解决方案。那么在跨网的业务能力,我们提供了CCSA的业务,可以提供给用户很好的业务体验。那么在新业务的模式我们也在积极地探索,目前这方面也在逐步地走向成熟。

  那么基于IMS的TV业务是业界的热点。它的理论是把原来看电视的模式变成了用电视。这里面有一个争议,基于传统的IPTV和TV来说有哪些差异性?我们认为差异性主要即时通信的融合,比如说我看电视的时候,我信给超级女声投票,我可以按一个按纽,就可以投票了。另外,就是在互动方式上,传统的IPTV主要是实现人和内容的双向的互动,而在IMS中实现了人与人,以及人与内容的多方的互动,体现了网络时代多方参与的特点。

  还有互联网的TV可以实现更好丰富的业务,比如说我是姚明的球迷,那么我定制了关于姚明的信息,那么他所有的比赛等信息都可以推送到我这里来。那么这里有IPTV的统一的管理。目前对于其他的管制还是一个探索期,后期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那么对于大部分的大中型的IPTV里面都是割裂的。比如说我要找他的时候,就通过拨打他的固定电话,当他不在的时候,出差的时候,打手机会马上找到他。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有,是在地址本上点击他的号码呼叫他,实际这些功能是在基于IMS融合功能上是可以提供的。真正实现了IT和系统融合,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效率。在这方面有很多比较典型的例子。

  VCC是FMC类的业务,这是终端在固定网移动网之间的切换。那么华为的VCC方案在业界也是比较领先的,除了我们支持话音的切换之外,还支持视频传讯的切换。整个的切换对于用户来说基本上是没有感知的。

  CSI是传统电路和IP多媒体捆绑的业务。它的业务就是通过电路域进行语音通化的时候,可以通过多媒体传送一些信息,比如说照片、视频片断等等。传统的POTS终端可以传播话音,也可以传播多媒体的信息。比如说上周我照的香山的红叶,可以从电脑上传到我的手机上面去。

  那么在个人的应用方面,GMS可以提供多媒体的消息,同时用户可以定制自己的业务,比如说定制自己的彩铃等等真正做到自己的业务自己做住。

  在去年的报告里面,认为华为进入了全球的Leader的地位。我们在环球的部署,包括沃达丰等等的公司,我们排名是第2,全球占了61.1%。我们部署了最大的全球的FMC网络,一期用户达到了15万。还有华为的IMS在乌干达的应用,那么总部在阿联酋的运营商在乌干达是新兴者,他采用了全球第一个基于WiMAX的系统,那么如何采用传统的光纤加铜缆的方式,成本非常高,那么通过WiMAX的这种方式,可以帮助他们抓住一些高端和主流的客户。

  那么在IMS难以找到杀手级的业务,反而长尾曲线的业务越来越多。虽然成本很小,但是很多的用户仍然是可以盈利的。那么从我们所说的二八的原则,逐步变成为五五的原则。那么对于运营商一方面需要考虑好IMS的模式,如何进行盈利另外一方面需要持续不断地业务创新,才可以在竞争中取得优势。那么取得业务优势需要和不同的厂商合作,那么华为的理念就是希望通过广泛、深入的产业链的合作,帮助运营商整合产业链的优势资源,提供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

  目前华为的IMS解决方案,从和业务层的各个层面,已经展开了呵夺。那么运营商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自己最佳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降低了运营商系统集成的复杂度和风险。那么FMC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出现了风险。那么我们在整个的执行当中和运营商一起进行市场调演,进行业务层的划分和业务上市的营销策略和定价策略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IMS的快速落地和推向市场。

  电信、媒体和IT产业在融合,运营商需要转型以适应变化。转型包括网络转型、业务转型和商业模式的转型。那么华为公司致力于构建一个全IP的网络,和所有的运营商一起共赢。

  主持人周宝信:感谢王刚总工的精彩的演讲,现在软件的提供商已经转为了信息服务的提供商。如在互联网上出现的P2P和Web2.0的技术出现,使得互联网上提供业务的已经有了新的运营模式。这也迫使传统电信运营商开始网络转型、业务转型和管理运营模式方面的转型。而统一的IMS起着核心的作用,讲述了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后向价值链的商业模式,用在下一代的电信发展上。华为公司在国内外的标准化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华为公司的软交换,在国内外都得到了广泛的商用,是也在国内外得到了部分的使用。在传统的IPTV和基于IMS的IPTV都有了深入的研究和相关的研发。让我们再次感谢王总工的精彩的演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