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营销的“纵”与“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1:08  中国电子报

  佐罗

  原来手机利润空间很大,厂商不会在乎多建几个渠道,而如今手机均价和毛利率不断降低,残酷的市场竞争导致市场不得不形成“厂家—卖场—消费者”的三角关系,渠道扁平化开始在市场唱主角。以国美、迪信通为代表的手机渠道商采用与厂商直供的模式,以及BTC网上销售、手机直邮等方式的出现,使手机进入了“后终端时代”的新营销时期。

  “三年内将实现占领中国手机市场15%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主流渠道”的豪言壮语显示出国美欲称霸手机渠道的野心。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以迪信通、中域电讯、协亨为代表的传统手机渠道也在通过收购、兼并、上市融资等方式,引导手机渠道进一步洗牌和整合,一场惨烈的渠道大战正在上演。

  谁能真正成为手机渠道的王者,应从三个方面进行深思。

  第一,手机已经成为“电信+服务”的复合体,所以服务至关重要。服务应从纵、横两个方向展开创新。纵向发展是售后服务的深化,比如在今后所有的手机卖场中直接设立手机厂商的售后服务平台,除部分问题重大需要返厂维修的产品外,所有的手机故障都将在大卖场中现场解决。横向发展则是在移动互联的大背景下加大增值服务的延伸,这方面应围绕运营商和SP展开。顾客在连锁卖场购买手机除了可以享受现场下载各种铃声、图片和娱乐等一些常用的业务外,还可以享受手机备份、手机杀毒、

股票通等各种新的商务应用。相信这种免费的、新颖的个性化增值服务的提供一定会赢得大批的“回头客”。

  第二,要让每个销售人员都成为手机知识专家。消费者的消费观念逐渐超脱获得产品本身,而越来越注意通过消费获得个性化满足。而且,随着3G市场的预热,用户体验逐渐成为移动通信终端及增值产品的主要关注点。在此前提下,营销人员的软终端建设的重要性将进一步突显,营销人员的培训以及其对产品的演示能力将直接关系到手机销售。

  第三,加大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正如某专家所言,现在手机渠道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运营商定制产品正在更多地出现在手机大卖场中,特别是未来推3G手机时,运营商将会把网络、业务、终端有机地组合起来,通过良好的规划,利用定制来达到这三方有机的统一,手机定制在3G时代必将大行其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