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济南市信息产业局局长齐家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济南市信息产业局局长齐家滨演讲
图为:济南市信息产业局局长齐家滨演讲(骆磊 摄)

  11月15日,中国国际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信息产业厅、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联盟、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联合主办。

  图为:济南市信息产业局局长齐家滨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齐家滨: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中国国际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济南)高峰论坛今天在济南隆重召开,这是各界携手推进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盛会。在此,我代表济南市信息产业局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各位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想谈一谈济南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体会和想法。

  一、济南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选择。

  当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深入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第二轮产业转移浪潮,跨国公司基于压缩成本的考虑,正在将其设计研发及非核心性业务向印度和中国转移,服务外包成为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服务外包作为一种新型服务贸易方式,具有信息技术承载度高附加值大和资源消耗低等特点,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今天大力开展服务外包业务对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一轮国际制造业的转移,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交通运输条件要求高,我国以珠三角、长三角为代表的优势突出,对交通运输等因素要求不高,现在通信网络使世界变成平的,沟通传输无障碍,使沿海与内陆之间的差距消失殆尽,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目前基于降低成本和缩短投资汇报周期的考虑,跨国公司把服务外包业务由一线城市逐步转向二线城市,由沿海城市转向内陆城市,这给我们内陆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服务外包是以人才为基础的产业,在全球人力资源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获得人力资源是发展外包服务产业的核心,我国矿产资源和能源缺乏,但却拥有最充足的人才资源,这些受到良好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源是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宝贵财富,人力资源是我国最充裕的资源也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谁能拥有并充分发挥这些作用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先机。内陆城市如果能充分利用好人才资源优势,加强愈演愈技术方面的培训,必将成为跨国公司发展服务外包业务的重要基地。我国是吸纳国际产业转移最多的国家,也是在全球化中受益最多的国家之一,2007年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服务外包不仅造就了GE、EDS跨国公司,还成为印度等国秘密崛起的武器,我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发展服务外包潜力巨大,据预测中国将在2007年后成为继印度、菲律宾等第三国际项目外包基地,预计到2010年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美元。

  二、济南是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最佳城市之一。发展软件企业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做出的正确选择,是走投入少,无污染高效益的重要举措。2007年软件销售收入将超过160亿元,软件出口将达到5000万美元,软件企业突破700家,收入过千万的企业超过100家,过十亿元的企业达到两家,自主知识产权比例超过90%,齐鲁软件园建设规模居全国前列。2006年国家信息通讯国际创新园,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相继落户济南,济南信息与服务外包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济南选择软件产业不是盲目的跟进潮流,济南有着发展软件产业的比较优势。

  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全市拥有科研机构300多家,各类高校59所,在校生55万人,拥有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10所,IT社会培训机构60多家,年培养IT技术人才两万多人,济南具有参与东北亚国际经济圈的良好条件,近年来济南积极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是福布斯公布的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

  人才稳定性强,综合成本较低。山东企业员工忠诚度高,济南生产消费产品较全国同类城市低10%左右。

  信息网络完备、基础设施健全。全市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互联网普及率均超过50%,居民宽带上网费用最低每月30元。济南城市建设快速推进,齐鲁软件园技术支撑及配套服务水平国内一流。

  政府扶持力度大,政策环境优越。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涉及软件外包、集成电路、动漫游戏,人才培养,我们的做法是其它兄弟城市好的政策我们参照执行,企业提出的符合济南的政策我们抓紧制定,一切为在济南发展的软件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CIIIC为济南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信息产业被赋于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商务部决定在济南建设CIIIC,带动我国信息产业优化升级,从国家战略布局看,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之后,北方环渤海湾地区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列为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重点,全国信息产业及数字装备制造业,正在向该区域转移。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和环渤海湾圈的重要城市之一,具备了产业基础,空间载体、服务体系等良好条件。

  CIIIC发展规划,总体思路:

  遵循政府引导、自主创新、环境优化、总体发展的原则,以增强园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以创建世界一流,IT产业集群为目标,以聚集国内外知名企业为重点,以完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法律保障融资机制为支撑,发挥对渤海湾经济区的带动作用,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承担重要的历史使命。

  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领航全国的IT产业创新集群和亚洲领先的信息产业基地,园区总收入将达到6000亿元,销售收入过十亿元的企业超过100家。

  总体格局,CIIIC建设遵循一园两区的发展格局,济南高新区、中心区用地1850公顷,建设教育科研、孵化基地、研发基地,服务外包和软件开发基地,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创业示范基地等七大产业基地,在高新区规划用地5600公顷,作为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区,承接国际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转移,建设运输装备,电子制造、IT孵化研发,PC产业、物流小区等集群。

  重点发展五大产业集群,消费类电子和移动手机产业类集群,半导体产业集群、计算机硬件集群、其它电子产业集群,主要是工业电子。现阶段我们将重点支持ITO,主要涉及软件开发、测试、网络设计、开发与管理,信息技术咨询等领域,同时逐步发展金融、保险、财会、医疗、人力资源、咨询分析,工程研发开发、呼叫中心等领域的BPO,用五年的时间把济南建设成为具有品牌效益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到2010年全市软件产业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软件出口突破5亿美元。

  技术创新保障,目前已建成国家信息通信研究院,总投资1.5亿元,研究院下设通信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工程应用五大研究中心。政策保障,全面落实济南市关于建设创新型城市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济南市的政策。加大对园区建设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设立服务外包专项资金,落实CMM/CMMI软件出口。融资保障,确立CIIIC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健全金融资本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创办各类风险投资机构,积极申办进入国家非上市企业,待办股权转让试点。

  法制保障,建立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法制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采纳贸易、金融、保险信用等国际商务规则,推广使用国际公认的体系。继续按刑事案件立案方式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人才保障,进一步整合高校培训机构和企业资源优势,加强对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加强IT社会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鼓励和支持国内外IT企业和培训机构合作建设培训基地,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制订优秀人才奖励标准。

  服务保障,在园区内建设一流的商务酒店、公寓等配套设施,打造及会展休闲余一体的商务配套服务区,根据入主企业需求,不仅把CIIIC建成高科技产业园区,而且要建成一个高品质的人文社区。

  女士们、先生们,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外包服务产业,是济南市的重要发展契机,我们将在国家部委的引导下,充分利用CIIIC有利契机,做好软件与信息外包服务产业的文章,同时真情的邀请各位来济考察创业,共同发展,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在济南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