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用户漫游发短信比国内贵4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用户产生的国际漫游费是国内漫游费用的10倍以上。相比之下,在降价呼声最高的欧盟成员国,境外手机漫游费只不过比国内手机通话费最多高出5倍。

  国际漫游费是如何计算的?

  不同国家、不同运营商以及不同时段的收费标准均不一样,以《国际漫游服务手册》为准,一般为“当地通话费×115%,再加上每6秒0.8元人民币×115%”。以此计算,比如在东南亚国家,接听一个国内来电的费用超过了每分钟10元人民币。

  本报讯 (记者薛松) 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13日在“GSMA移动通信亚洲大会”上表示,目前手机国际漫游费对中国用户来说过高,到欧洲漫游发送一条短信费用比国内贵了40倍。这表明,中国移动希望采取措施来降低国际漫游费。

  国际漫游费居高不下

  目前,国内漫游费已接近取消,例如广东全球通用户,在国内漫游或拨长途时,共收取0.39元/分钟,与本地基本通话费一样。但是,国际漫游费仍居高不下,虽然在去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采取变相方式大幅降低国际漫游费,但用户仍嫌太贵。

  这样最便宜的拨打方式,中国用户产生的国际漫游费也是国内漫游费用的10倍以上。相比之下,在降价呼声最高的欧盟成员国,境外手机漫游费也不过比国内手机通话费高出最多5倍。

  以上只是语音通话的费用,而数据服务的漫游收费更贵。“我们用户都在抱怨国际漫游费用很高,尤其数据的漫游”,王建宙称,无线数据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很重要的收入来源,大约25%的收入是来自数据服务,尤其是短信,已成为中国用户不可划分的一部分。

  王建宙举例说,在中国发送每一条短信收费是一分钱(0.01)美金,但如果出国,短信的资费就很高,到欧洲漫游发送一条短信费用是4角(0.40)美元,比在中国国内发送的贵40倍。他说:“如果这方面能够调价,用户的通话量将大幅提升。”

  对此,王建宙认为目前国际移动通信漫游费太过高,严重制约了用户的通话量,希望国际运营商能够在降低国际漫游费方面作努力。他认为,资费的下降让用户消费更多,通过降低资费拉动用户使用量,目前中国移动的MOU(每用户每月通话分钟数)已经在450以上,资费降低反而能带来更多的市场需求。

  国际漫游费为何居高不下呢?据介绍,国际漫游及国际长途业务,是由国内运营商和本地运营商合作,提供接入服务。而两个不同国家的手机用户,漫游到对方的数量不能达到完全相等。当一个国家接到另一个国家的用户多时,两个运营商付出的成本不一样,因此运营商必须向对方支付接入费用。

  要降价难度不小

  由于出境的中国手机用户数越来越庞大,有关人士透露说,欧美移动运营商向中国收取较高的互联互通结算费,导致了国际漫游费的居高不下,无奈之下,中移动的某些业务也只得采取变通办法,通过接入当地固网运营商的网络,使得资费有所降低,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国际运营商们也不愿放弃这块垄断利润。在欧洲,欧盟委员会一直力主降低国际漫游费,并着手制定相关议案,但是,该做法影响了移动运营商的利益,遭到了他们的强烈抵制,一些欧盟成员国的移动运营商至今仍拒不降价。

  不少人士认为,王建宙的呼吁代表了中国移动单方面的想法,能否落实,还有待于双方谈判的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