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0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演讲
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演讲

  2007年IMS技术峰会于11月15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召开,会议将邀请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通信运营企业、研究与咨询单位、主要IMS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高层技术领导和专家约150人出席会议,新浪科技对此次峰会进行直播报道。

  图为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赵慧玲: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有机会跟大家共享一下有关IMS的发展和业务的思考。大概有这样一些主要的内容,一个是我们对于IMS业务应用,特别是它的核心特征的认识。还有现在目前整个IMS在业界应用的情况,还有我们对于IMS市场的看法。最后,是对它的业务发展的一些思考。

  说到IMS的业务特征,我们现在是这样来看IMS体系的。它目前已经是我们下一代网络里面一个业务子系统之一,目前我们看IMS有三个涵盖业务的能力。第一个,基本的业务能力。这一点是大家都认同的,它能够提供一些多媒体的业务能力,能够提供固网、移动融合的业务能力,我们觉得这个是IMS最基本的业务能力。第二个,除了IMS基本的业务能力以外,它还能够和其他的通信业务相结合提供相应的融合的业务。我们列了两点,一个是跨多网的协同的业务,比如说你在IMS的网络中可以导换到其他的网络,比如说Wi-Fi,称为VCC,还有多业务融合的协同业务的特征,像我们讨论比较多的统一的消息、统一的通信等等的业务。我相信刚刚开过的国际通信展,大家看到了许多厂家展示的融合客户端的业务,使得使用了IMS技术但不是唯一的可以和其他的许多业务协同在一起,为大家提供视频、话音、短信、数据通信等融合的通信。第三个,我们认为是基于IMS基本的能力,它还能够和信息内容服务,以及和一些企业、行业的应用相结合,和互联网的业务相结合。所以,IMS还有广阔的应用的空间。

  它的基本能力这点可能大家都是熟知的,最基本的就是像会话控制、即时消息、状态、组群通信、对讲机、多媒体控制、会议等等。这列出来的都是一些在国际标准组织里面,特别是像OMA、3GPP等等都对IMS的基本能力做了描述。但是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它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类别,最主要我们可以看到的,IMS的主要应用一个是它同时可以提供话音、视频、消息、多媒体的彩铃、会议、IP centrex、视频共享和跨网的导换业务,这是大家可以看到的IMS提供的业务应用的类别。

  说到这个话题,我们不得不提一下IMS和软交换的关系。因为IMS的研讨已经很多年了,那么在这个研讨的过程中,都不可回避地会遇到与软交换的关心问题,尤其是从固网的角度,大家知道运营商都已经部署了软交换的网络,那么软交换不仅有窄带,还有宽带业务能力。比如说SIP的功能就是基于宽带的。那么软交换的宽带业务能力,能够提供相应地短信的功能,VoIP的功能也是能做的。从固网的角度来讲,在提供家庭网络的服务中,我们将利用软交换的网络,提供VoIP和短信的业务能力,运营商正在做积极的准备。那么在IMS的平台上和这个网络中,我们这儿也列出了其业务功能,它当然可以提供相应地移动、双模,IMS硬终端和PC软客户端。

  基本上总结在这张胶片中,我们觉得固网软交换将来为我们IAD的终端、AG的终端,家庭网关的业务提供相应地软交换业务,而IMS提供将来的移动多媒体、固网移动融合业务、多网协同业务。

  那么到底IMS应该提供哪些业务呢?其实从刚才我介绍的它的业务基本的通信能力和目前大家认可的一些应用来看,基本上这张胶片又重新总结了一下。一个是基于SIP多媒体通信的业务,一个是基于融合的多媒体业务。这种融合包括办公、跨网、和信息通信行业相结合的应用

  那么IMS业务的核心特征是什么呢?其实刚才在会议开始,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的马处长已经归纳得非常好了。基本上它可以做多媒体融合通信的能力,做固网、移动、无线网络的多网统一融合的能力,灵活可扩展的多业务瑞和通信能力,灵活开放的第三方的业务能力。同时它有很好的计费、很好的保证、漫游的管控等等的能力。这是我们对于IMS核心特征的一些看法。

  看一下我们整个在业界的IMS国外运营商的发展的情况。固网和移动的运营商他们有不同的策略,那么这张表给了一个比较概括的介绍。我们从欧洲的固网运营商,比如说法国电信这里看,因为它在整个的固网上语音演进策略做得步伐比较缓慢,所以它是以IMS为目标,来进行整个固网的整个话音网的演进。但是,从移动运营商,比如说这列出来的,他们是提供像视频共享等等的业务,基本上移动运营商更多地关注视频共享、对讲机的业务,固网的运营商从国外的角度来看,更多地是做一些VoIP、企业客户IPCENTREX和会议的业务。

  我们从业务的应用来讲,像即时消息、状态、组群通信等等的业务,这边主要像Telefonica,像法国电信这边比较关心固网的演进,所以IMS的应用和运营商的背景不同所采用的策略不一样,应用的典型案例也不一样。

  我在这里特别愿意作为例子来说明的是,美国主流的运营商叫做Verizon,它在应用中把A-IMS的标准和自己的网络实际相结合。它实际上有三个主要的特点,大家知道IMS的业务主要是基于会话型的,所以是基于SIP的。这个业务只是在整个的IP网占很小的一部分,而大量的IP很多的业务是NO SIP的。所以,Verizon特别补充了NO SIP的能力。那么它在技术方案中特意补充和CDMA网络相关的业务的能力,特别是基于C网接入的能力,使得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和它的网络实际相结合,而且在整个的部署的实施中,完善了它的服务质量、安全保证的机制来保证运营商的电信级服务的要求。我把这个案例特意说一下。

  那么从IMS的市场来看,这个曲线可能大家都看过很多次了,那么这个是国际著名的咨询公司Gartner对IMS技术的预测,也是对于新技术的发展的曲线。就是任何的新技术在开始的时候有一个概念培育的生长、宣传、教育的过程,最后走向一个低谷,如果被市场所认同,就会走出低谷,步入实施。大家觉得IMS现在已经在比较理性地发展了,虽然已经进入了下滑的曲线,但是大家更加务实和认真地来思考它发展的趋势。所以,从刚才的发展的过程介绍的案例我们概括总结一下,我们觉得IMS还是整个下一代网络这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也是长期的发展的趋势。它处于技术理念顶峰过后,是一个发展期。它在国外已经步入了发展期,它基本上以IMS的多业务能力开展相应地业务。我们觉得它真正面临实际的商用,因为它是一种融合的技术,它融合了传统的包括话音技术,又有数据的技术,又有多媒体的而且又跨接固网和移动融合的技术,要面临应用最大的是管理机构和机制的融合,而单单是一个融合的问题。同时,我们觉得国外的运营商IMS固网切入的应用,它还是以IP Centrex、VoIP等等为主,跟传统的移动运营商不同。

  我们分析一下我们国内发展的市场总体判断,我们也是感觉到IMS的市场是处于一个发展的初期,对于公众来讲,它还是需求比较高的。特别是在即时消息这一块的需求特别突出,包括彩铃、彩振、PoC等等的业务都是有一定的需求的。那么对于企业客户而言,IMS的业务需求有待培育,相比较而言,IP centrex需求稍高,多媒体彩铃、PoC、彩振等等。那么从市场需求的角度,业务切入点可选择,公众客户是IM、PoC等等是很好的这样的判断,对于个人客户是多种通信融合是很好的选择。客户有较强的将IMS业务固网移动融合提供的需求。对IMS多业务融合能力的融合的业务有较强的需求。

  呼应我开始说的IMS总体发展的情况来看,我觉得IMS基本的业务能力,然后再配合一些多媒体业务融合的能力,像互联网以及行业应用发展来支撑这种包括信息内容、

电子商务、娱乐传媒、企业
信息化
和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它还是有一定的生长空间的。所以,从整个的IMS发展的市场和将来的策略去发展,我们是这样认为的,觉得IMS大家都知道它也是电信人提出来的一个理念。是和全IP的,特别是P2P的技术是相抗衡的,或者是在转型当中的主要的技术手段之一,整体的业务进程是在加快的,包括业务能力方面,通信的能力和多媒体能力还是有技术优势的。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特别是从固网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它和软交换是长期共存的,那么它的多媒体和融合通信将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那么从标准化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我们应该研究其标准化的内涵,研究出适合我们中国国情的IMS的体系架构、标准和相应地策略。说到标准的工作,在CCSA里面,我们实际上在网络的这一块的标准,一直和移动的标准我们叫做TC3、TC5一直在联合开展IMS的研究。实际上,从去年我们就开展了联合小组,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个,IMS需求的研究。第二个,IMS功能体系架构的研究。第三个,IMS组网技术的研究。里面的细节,我相信专家会给大家做详细地介绍。

  那么在整个的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确实遇到了很多的难题,大家在讨论中,我们把在中国统一IMS的研究,分了三个场景。一个是固网和宽带的接入和基于W和TD-SCDMA的场景;第二个是固网和C的场景,第三个是基本上涵盖了上面两个场景。我们觉得还是应该比较客观务实的。目前,我们现在的工作还是按照这三个场景来分别开展工作的。

  当然了,有很多的讨论,那么下一步的计划中进一步完善上面的三个场景和三个主题内容下,进一步我们还会开展一些组网安全的研究,以及相应地一些设备规范的研究。这是标准工作的一些简要情况的通报。

  今天的主题业务方面的研究,不仅仅是IMS现有提供的业务,包括互联网和宽带都可以提供融合的包括业务的能力,那么面临的竞争运营商考虑的时候是哪种技术来得更简单、更经济,为用户所接受它才会上,那么是否有竞争力是取决于它是否被用户认知。从业务的角度来看,大家最关切的是业务的应用平台和开放。所以,我们在这张胶片当中给出了能力的开放平台、数据开放平台、渠道开放平台,而为企业客户和大众客户来提供业务。有一些是电信增值的业务,有一些是能够第三方的ISP通过我们的平台来提供的。那么在这里,比如说通过电信业务提供的平台,像统一通信、统一视信等等的平台,我们可以通过下载和通过其他的ISP来提供。那么这样,整个的业务能力级,实际上包括业务通信的平台、通信的能力、企业开发的能力、业务开发支撑的能力,同时我们提供用户数据库、应用的资源和将来的门户网站等等。

  那么IMS的位置到底在哪呢?实际上IMS仅仅是一个会话的控制,它业务的能力将来会在我们整个的业务能力平台之中。它作为我们业务能力平台的业务引擎而已,所以从通信的业务平台,我们有通信的能力、视频的能力、应用的能力。然后,在整个的数据开放的能力,包括用户行为、用户信息、生活信息,然后在渠道开放的话,应该有支付社区、通信体系等等大的内容。

  所以给一个例子更进一步说明一下。比如说统一通信,现在是大家特别关注的业务的能力,我这次在展会上看到很多融合通信的融合客户端的应用案例,那么基本上我们把这个都纳入到统一通信的系统架构当中来。那么它可以用IMS的控制的能力来做,那么它纳入到整个的业务层面的话,会有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视频通信、短信、即时消息、VoIP、协同办公等等。同时,还要有相应地支撑系统。从功能来看的话,客户端有很多的功能,有统一通信的功能、协同办公的功能等等,当然还有信息服务和客服的功能。那么这些都是在客户端上它最最基本的功能,它可以用IMS做,也可以用其他的技术做。那么这些功能还要根据行业客户和不同企业客户的需求,都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和灵活的变通。所以,这是一个在业务的功能上和用户的需求灵活组合的情况下,为用户提供一套大家比较方便的融合客户端的业务能力。所以,我们现在越来越感觉,IMS具有这样的能力。如果要看它的业务能力,要看市场的认知,要看它的经济性、可用性等等。不管怎么说IMS的技术可以为运营商提供了控制和管理的手段。

  我们相信随着时间和市场不断地试验和完善,它应该在我们的为用户提供的业务能力和市场的应用中,有它的一席之地。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