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引进iPhone手机短期内无望 高额收费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00  赛迪网

  周三,苹果一名高管表示,由于技术和费用问题,iPhone在短期内不会在中国上市。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二,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王建宙表示,该公司正与苹果就合作问题进行谈判,此后,苹果的股价在持续了4天的下跌后终于上涨了10%,中国移动的股价也于周三上涨了9%。在澳门举行的GSMA移动通信亚洲大会上,王建宙向记者透露了中国移动对iPhone的兴趣,他承认中国移动可能引入iPhone,目前正与苹果公司进行洽商,不过还未达成任何协议。然而事实上,此款今年在美国和欧洲都销售火暴的苹果iPhone手机进入中国却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它并不符合中国的电信市场。在中国市场,手机SIM卡是开放的,而且中国移动运营商的商业模式是不与手机终端厂商分成,中国移动欢迎iPhone仅仅“作为一个手机终端产品”进入中国。中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副总裁李正茂也向媒体表达了愿意与苹果公司合作,他表示:“iPhone在某些市场的确很畅销,但目前来讲,中国联通还没有任何引进iPhone的计划。不过,我们当然也愿意讨论一个良好的商业机会。只要有好的产品和好的业务,我们都会欢迎洽谈并努力找到切合点。”

  价格方面,iPhone在美国的售价约为500美元,这相当于中国大众平均月薪的2倍左右。并且,苹果与美国及欧洲的运营商还签署合作协议,将与他们分享用户服务费。有分析师估计,苹果在美国的独家运营商AT&T每月每用户要向苹果支付10-20美元,AT&T的包月费用为60-220美元。

  Gartner分析师Sandy Shen表示:“在中国推出iPhone可能为时过早,这不仅因为该设备价格高昂,它还很可能使中国移动失去长久以来的地位。在中国,iPhone只会面向高端用户。它是特殊的产品,因此就要面向特殊的用户。”她还补充到:“iPhone还将向用户每月收取服务费,并且会向中国移动收取高额费用分成,这种做法在中国前所未有。我不知道中国移动是否愿意做到这点。”她还表示,如果iPhone引进中国,其中国用户在初始阶段是无法像美国用户一样,使用广受欢迎的iTunes歌曲下载服务的。

  另外,苹果香港发言人Jill Tan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只称公司计划明年在亚洲销售iPhone。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