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免费无线网属非法盗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04  南方都市报

  Wi-fi无线网络

  Wi-fi技术是不需要网线实现计算机上网的技术。目前主流无线局域网能在100-300米范围内实现54Mbps的传输速度。

  最近,有广东商家在互联网和一些展销会上打出“700元便可终身免费上网”的广告,称消费者只需要购买一种名为“强搜天线”的“原装进口WiFi网络天线”后,便能接收附近2公里内无线网络的讯号,终身免费使用别人的无线网络资源上网。

  经过记者调查,发现这只是一些不法之徒借助无线网络的漏洞盗用网络资源,不可能长期使用,消费者切莫在商家误导下上当受骗。

  “强搜天线”盗用网络资源

  目前,笔记本和PC上的Wi-fi无线网卡有效传输距离一般在100米左右,增强型的无线产品一般也只能达到室内传输距离200米、室外传输距离为800米左右。

  这款产品号称可接收附近2公里内的无线网络信号,只要花700元购买该设备,就可以终身免费无线上网。

  一位广州用户在购买这款产品后向本报投诉,这个产品并非像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商家示范时搜索了20多个无线信号,其中几个来自酒店、家庭的网络都可以登录进去,还能上网浏览。结果我买在家使用时只能搜出几个网络,但都有密码限制不能使用。”

  这位用户表示,他就此情况向商家交涉未果,商家反而建议他再购买另一种增强信号的设备,以搜索更多稳定的无线网络资源。

  “天线”为劣质改装设备

  在一位网络设备专家帮助下,记者拆开其白色的塑料外壳内发现,“强搜天线”内部的主要部件是一个USB无线网卡和一个功率较大的增益天线,原理就是一个经过劣质改装、增强信号接收的无线网卡,因而能比普通的无线网卡搜索到范围更大的Wi-fi网络。

  除了接收信号范围增大,这个设备在技术上没有任何独到性,制造成本也只有其700元售价的1/3左右,如果碰巧能搜到没有密码的私人无线局域网、或者酒店餐厅供顾客免费使用的无线网络,便能实现商家所说的“免费上网”。

  然而,这种天线如果搜索到的无线网络设置了密码,要联入网络基本是不可能的。

  此外,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使用别人的网络资源,行为上属于“盗用”,消费者切莫在商家的“忽悠”下购买这种不正规、无法长久使用的网络设备,以免得不偿失。

  本报记者 黄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