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连锁业将出现强势品牌 未来数年洗牌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报道) 昨日,国内最大的手机专卖连锁集团——中域电讯宣布与广东移动正式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展开深度合作。围绕目前国内手机销售渠道的竞争格局,手机连锁企业的并购以及国产手机面临的诸多问题,中域电讯董事长兼总裁李建明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手机连锁企业将出现强势品牌

  记者:为什么目前国内的手机销售连锁行业没有出现像国美、苏宁这样的全国性大型企业?

  李建明:家电连锁企业和手机连锁企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和特征。由于手机连锁企业起步晚于家电企业,全国性的连锁业态发展也相对迟缓一些,但我相信,在未来3年时间,手机连锁企业也会出现全国性强势品牌,它只是时间而已。

  记者:手机连锁企业出现了一些并购案例,你认为这种并购有加速的趋势吗?

  李建明:现在手机连锁企业竞争比较激烈,部分中、小连锁企业处于亏损的状态。而同时,全国性的大型连锁企业基于快速扩张的需要,也需要通过并购的行为迅速占领市场。我相信,在未来2~3年,手机专卖行业将会出现一个大的洗牌过程。

  核心技术是国产手机“短板”

  记者:从一个渠道商的角度出发,你认为现阶段国产手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李建明:国产手机这几年一直处于行业的低谷,市场份额不断被洋品牌所蚕食,我个人认为,国产手机最缺失的是核心技术,技术是国产手机快速发展的“短板”。目前,手机行业的核心技术很多都掌握在国外厂商的手中,使得国产手机的技术创新更加艰难,毕竟,质量才是最好的广告。其次,国产手机也应该注重品牌的积累和沉淀。

  记者:目前存在一些不良的手机连锁企业为了保证盈利而销售假货、水货,你如何看这样的现象?

  李建明:这必然是一种短视行为,最终将伤害企业的品牌,被消费者所抛弃;相信绝大多数手机大连锁企业还是洁身自好的,不会图谋一时之利铤而走险,牺牲了自身的品牌形象。

  记者:电视直销模式对传统的手机渠道有多大的影响?

  李建明:从实际情况来看,手机电视直销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到百分之一,传统渠道的销售主角地位仍无可撼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