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运营商转型 行业信息化将成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0:39  《中国通信》杂志

  中国通信 陈淑亚

  从“通信管道”到“一体服务”,中国电信在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我国行业集团信息应用市场处在突破的前夜。与此同时,运营商的信息化产品也正从局部试点走向规模复制,从千万元级业务走向亿元级业务。“其中发展行业用户与集团用户,成为服务运营部门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方向”,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通信》采访时指出。

  信息化转型成为必然

  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已经成为电信业的共识。

  10月29日,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举行江苏鸿信公司和江苏号百公司揭牌仪式。

  江苏“鸿信”、“号百”皆是江苏电信建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资子公司。“鸿信”在电信业务中,主要涵盖网络及IT维护外包,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灾备服务,呼叫中心等;“号百”在电信业务中,主要涵盖多媒体通信信息,查询转接、会务服务、

电子商务,增值电信业务等。

  这两大信息公司的成立,是江苏电信从传统的语音服务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要标志。“转型是现代科技和通信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只有顺应发展的潮流,积极转型,才有生机。”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在接受《中国通信》采访时指出。

  赛迪顾问高级副总裁吕国英博士也指出,随着电信市场的逐步开放和信息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电信业竞争日趋激烈。在通信技术应用不断普及的前提下,传统业务带来的利润增幅不断减小,规模效应的增长开始放缓,这些不利因素制约着电信运营商的发展步伐。

  电信运营商必须开发电信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打破旧模式下电信多种运营平台相互独立,设备利用率低下的应用惯例,开展统一平台,利用新的业务推广模式。而对于新兴运营商来说,要在发展渐缓的趋势下与传统运营商竞争,其难度更是可想而知。通过差异化竞争来抢夺市场、争取客户已成为新兴运营商们的共识。

  从最初的电报、电话到如今综合语音、数据、图像的多媒体通信,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电信业务更是推陈出新、层出不穷。“通信的移动化、个人化、IP化、宽带化发展趋势不可逆转。”吕国英指出。

  据悉,此次江苏电信在运营机制上,两公司将明显区别于传统的电信运营企业,采取更加符合新兴业务特点的人事、用工、分配、管理新机制,形成更加有利于信息产业发展的内部环境和运营机制。两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加深政府、企业、群众对于现代服务业的理解和关注,进一步提升全省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外包、信息服务的总体能力。

  行业信息化是业务重点

  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已经成为电信业的共识。

  虽然,固定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的转型战略,略有不同。固网企业的业务转向移动业务、电信单业务运营向三网融合的业务转型、基础网络运营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移。而移动网也在向着多种业务发展方向转移。总的来说,“电信运营商正在顺应技术发展的趋势而作的相应调整,不断拓展产业链的上下游,企图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吕国英指出。

  近些年来,随着运营企业AUP值的下降,“发展信息化,特别是行业信息化成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他认为,在经历了信息化建设的萌动后,信息应用环境逐步走向成熟。在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推动下,许多行业集团已认识到信息应用的重要性,也对信息应用有了初步的认识,已经或正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规划。

  “行业集团信息应用的综合化、大容量、集团化消费等特点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会。”其中“发展行业用户与集团用户,为金融、保险、电力、物流等重点行业带来信息服务的内容和解决方案,成为服务运营部门下一步业务重点发展的方向。”吕国英指出。

  行业集团用户都是大客户,行业集团系统各组织联系密切,而正是基于这种紧密的关系,使其对通信的贡献率要远远大于一般用户。业内人士也指出,根据“二八”经济规律,20%的大客户将带来80%的业务收入,谁抢先开发了行业集团用户市场,谁就占领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至于未来业务电信业务的特征,吕国英认为,在内容提供方面,将来图片业务、流媒体业务,这些业务随着3G的发展,可能会越来越多得到推广,其中家庭消费会越来越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以及基于数字家庭基础的电信服务产品,IPTV、数字家庭的网关、接入路由设备、家庭理财等,将会成为是电信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信息化转型不可避免。但是转型业务最终要综合落地,专业化运营是基础环节和必经阶段,在专业化运营中,电信企业还须面对和处理好传统组织架构和新型架构之间的协同,致力于培养、历练公司的市场适应能力和核心业务拓展能力,捕捉信息化的无限商机,有关专家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