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为想成为什么样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1:19  民营经济报

  摘要

  其实所有的精细,未尝不是由磨合得来。《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企业与劳动者未尝没有磨合,但只要社会所承载的效率与公平并不截然对立,双方各得其所的磨合正是一个共有未来的必经之路。

  华为7000员工主动“请辞”,然后再做冯妇重新上岗的劳动合同“大游行”,目前已走到最关键的静默期,接下来也只是该干什么干什么,再接下来,《劳动合同法》该实施还是要实施。

  11月6日,广东方面原定的有关华为事件的新闻发布会临时取消,深圳市劳动局和华为本拟在发布会上对“请辞”事件作一清晰说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劳动部门已对华为、沃尔玛裁员事件进行了调查,并已将调查结果呈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劳动部门认为暂时没有公布调查结果的必要。

  世间本无事,媒体自多情。平静的“外交辞令”背后,华为的沉默也许是主动选择,相关部门三缄其口亦不外无话可说。并不是所有的真实都需要探究,真实有时就是无秘密可言。至少,截至目前,广东省劳动部门尚未接到一例华为和沃尔玛员工的投诉。而华为之所以敢于“独钓寒江雪”,华为的员工面对天下汹汹,不为所动,独善其身,着实是“请辞”所为并未违反法律,也并未侵犯外人想像中的员工利益。

  我自为之,干卿底事?华为事件从本质上来说,不是一个法律问题,也不是一个道德问题,它只是在《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于效率与公平之间,企业对于影响效率的恐惧幻影与公众对于影响公平的恐惧幻影,重合在一起奇怪而复杂的情绪共鸣与宣泄。

  我们所感同身受的,都是身外冷暖,而凭着受害想像的代言,似乎自怜胜于哀人。资本对于《劳动合同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损效率的取向估值是如此,抨击华为恶意侵犯员工利益的有关言论亦是如此。究其事实,亦不过是广东省劳动部门所说的———华为、沃尔玛裁员事件属企业行为。

  华为再怎么“瞒天过海”,沃尔玛再怎么裁员,《劳动合同法》在不久后就要实施,公平必须到来,效率定然确保,华为与沃尔玛也仍将按照自己独特的方式生存。一个精细的高科技的时代,人们总是把未来设计得太过精细,其实所有的精细,未尝不是由磨合得来。《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企业与劳动者未尝没有磨合,但只要社会所承载的效率与公平并不截然对立,双方各得其所的磨合正是一个共有未来的必经之路。

  华为已经做了,他的沉默是一树无花的果,社会过多的喧哗,亦不过是一树无果的花。华为事件,不是哈姆雷特所沉吟的生与死的难题,而是威廉·詹姆斯说过的:“人的难题不在于他想采取何种行动,而在于他想成为何种人。”华为想成为何种担负社会责任的企业,而华为的员工又想成为何种对自己未来负责的劳动者,置身事外的我们,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又何必没缘由地义愤填膺。 晓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