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莓进军中国:成败还需看运营商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9:29  通信信息报

  黑莓进军中国:成败还需看运营商脸色?

  -本报记者 邹奕萍

  加拿大黑莓生产厂商RIM 公司Research In Motion近日宣布,通过与阿尔卡特-朗讯公司与中国TCL通讯公司的合伙安排,取得了在中国出售8700型号黑莓手机的认可服务资格。与国内手机品牌的合作意味着黑莓将通过贴牌的方式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许可。从1999年RIM公司在中国内地注册黑莓商标至今,时隔8年黑莓手机终于获得了掘金中国市场的机会,黑莓此次曲线中国自然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诺基亚等手机巨头面临挑战

  如今,黑莓手机即将正式亮相中国市场,也意味着黑莓手机即将获得掘金中国市场的机会。“黑莓手机能在中国销售,对于中国移动和RIM都会产生巨大的效益。”赛迪顾问消费电子高级分析师蒋利峰表示,“中国移动得利于继续提高有随时随地处理电子邮件需求的高端用户的ARPU值,RIM则从手机和黑莓代理服务器销售以及邮件服务提供中受益。”

  蒋利峰估计,黑莓在中国的3-5年内用户需求会有200万部,而远期则有1000万部。“与IT和通信相关的企业会是黑莓手机在国内最先被挖掘的用户。”

  黑莓来势汹汹,必将对手机业的几大巨头产生冲击。据媒体报道,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等厂商都在过去的18个月内纷纷发布了新型智能手机来对抗黑莓的统治地位。它们还进行了一系列收购来给手机添加移动电邮功能:诺基亚在2006年2月收购了Intellisync,而摩托罗拉则在去年11月吞并了Good Technology公司。当时诺基亚企业方案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Mary McDowell曾表示:“收购Intellisync让我们在商务移动市场建立了无可比拟的地位。”

  但这并没有撼动黑莓的统治地位。RIM公司仍然在最近的季度赢利报表中表现出了强劲势头。2008财政年的第一个季度,RIM营收10.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5%。该季度它的出货量达到了240万部,用户增加了120万名,在总共900万名用户的智能手机市场中独占鳌头。

  能否赢得运营商的青睐将决定“黑莓”成败

  黑莓手机进军中国市场之势已是不可阻挡,但黑莓在中国的发展仍存在着软肋,就是黑莓业务对运营商的严重依赖性。众所周知RIM选择了中国移动作为合作伙伴,然而中国移动在与它合作的同时,又推出了自主研发的“手机邮箱”业务,其服务与黑莓十分类似,而且支持终端更达上百款,远远比黑莓易于普及。同时,中国联通推出的红莓服务,也在移动电邮市场向黑莓发起了挑战。对于用户来说,实现手机邮件,“黑莓”并不是唯一选择。相比之下,“黑莓”的劣势在于终端价格需要700美元左右,398元和598元的套餐价格也高于其他终端。

  对此,易观国际认为,RIM应加速产品的本土化进程,通过黑莓业务以及黑莓手机功能、外观设计、市场推广和售后服务的本土化提高用户对黑莓的广泛认知。同时RIM还应进一步细分用户市场,从单一的邮件服务扩展到其他增值服务,增强用户的使用黏性。在细分业务的基础上,RIM可联合中国移动制定多种优惠的资费套餐,改善黑莓业务在中国市场“曲高和寡”的尴尬局面。从长远发展来看,RIM还应扩大合作范围,吸引众多厂商加入,通过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成本以吸引更多用户。此外,在美洲市场,黑莓手机的成功主要依赖于电信运营商的亲密合作,而在中国市场,如何赢得中国移动的青睐将决定其成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